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民"数星星看排行"买基金 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向好

2015年03月25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我的朋友小丽,文科女生,对数字甚不敏感。即使已经关注了股市和基金有半年时间,对于投资这件事仍是毫无头绪。看着股指不断创新高,小丽也按捺不住想要买几只基金参与投资。可是每当打开密密麻麻的基金排行榜,就会有一种要晕掉的感觉。

  市场这么多只基金,到底该怎么买基金,是看排名还是看星级?怎么买基金最划算?基金可以反复高抛低吸吗?小丽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基金新手的普遍疑惑?那么,到底在牛市中该怎么挑基金呢?

  看排行挑基金靠谱吗?

  “只有业绩不错的基金才能排名靠前,我觉得随便在前几名里挑一只准没错。”看着今年收益排行榜,小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买基金看排名靠谱吗?其实,基金排名说重要也重要,说不重要也不重要。说重要,是因为基金的历史业绩往往可以作为一个非常直观的依据来帮助投资者评判一只基金的“好坏”,也正因为如此,投资者会寄希望于这些前期业绩居前的基金,然后购买他们并期望它们可以延续之前良好的表现。

  不过,基金的排名只是代表了过往业绩,这个业绩是否可持续则很难说。如果把5年前的排名前10的基金拿出来,可能连现在1/2强都不在了。道理很简单,以股票基金为例,基金之所以赚钱是因为买的股票赚钱了。但目前持仓的股票不代表这只基金会一直持有,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风格的转变不断调整这只基金。调整的结果也许更好,也许表现就没有过去那么好了。

  基金排名是基金过往业绩的体现,只代表历史,在挑选基金时绝不能只看排名,尤其不能只看周排名、月排名、季度排名等短期排名作为依据来选择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一方面应综合考察其短期、中期和长期绩效,另一方面还应考虑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状况,也就是说,看其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业绩排名是否稳定,只有长期业绩稳定且回报可观的基金才是好的投资标的。同时,选择什么样的基金,一定要仔细分析比较,结合市场环境进行,而不能简单地以基金排名的高低作为选择标准,否则投资会有损失。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习惯按排名选基金,也有一个规律。有数据显示,基金季度的业绩延续性相对比较好,月度次之,年度的延续性最低。意味着,投资者如果看年度排名来选择基金,一般成功率较低。

  “许多基金都有机构的星级评定,看这个买基金能挑到收益较高的吗?”对于新手来说,这又是一个有点摸不着头绪的问题,何况很多基金有多个评级机构给星,但从三星至五星不等,到底哪个为准?

  其实“买基金,数星星”曾是不少基民的投资理财方式。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国有90%以上的资金都会涌向专业机构评选出来的五星基金。但在国内,由于基金评级机构发展并不完善,单纯依靠“数星星”可能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比如按照现有政策规定,基金成立不到三年不能参与评级。也就是说,新基金和次新基金不管好坏都没有星级评选。

  在实际操作上,基民在挑选基金时,看准星多的肯定比星少的好,这点基本不会有错。不过,基金的5星其实只代表了它过去一年或者三年的业绩,并不代表着以后肯定会取得好收益。各家评级机构选取的基金经理更换频繁,数星星也不见得有效。不过,那些只能获得1星2星评价的基金,往往以后业绩也比较差,最好综合考察后购买。

  新手买基金的误区

  误区一:只买1元基金

  “基金都很贵啊!”挑选基金时,新手小丽对着净值不一的基金发出这样的感叹:“怎么没有1元的基金?”

  其实,这就是一个误区,以为越便宜越好。其实不然。拿1000元买基金,1元基金可以买1000份,2元基金可以买500份。基金赚钱时分别都上涨10%,1元基金变成1.1元,2元基金变成2.2元,1000份儿的变成1100元,500份儿的也是1100元。所以,买基金是要看涨得快不快,而不是卖多少钱。除了场内基金,大部分基金都不具备下跌产生套利空间的可能性。基金净值就是便于基金公司计算管理规模而已,不代表投资价值。

  误区二:基金涨了卖跌了买

  看着这句话有点眼熟吧,这其实是买卖股票的一种方式。但用在基金投资中却要多问自己几个问题。基金为什么会涨?因为净值增加了。净值为什么会增加?因为基金持有的股票赚钱了。

  所以,既然基金在赚钱,为什么要赎回?基金之所以不是股票,就是因为它被设计成了一个不好交易的模式,收购赎回收费、持有还收管理费,而且交易还需要至少T+1才会,时不时还会封闭。所以,频繁买卖对拿基金赚钱没有任何帮助。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