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合理财能力哪家强?兴业银行排名居首

2015年03月27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7日电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2014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股份制银行整体表现依然抢眼,年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一由兴业银行获得。

  作为众多权威媒体的指定研究支持机构,普益财富一年一度的《报告》被视为国内市场对银行理财能力评价的风向标,其对银行理财能力的综合性考评基于理财产品的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理财产品丰富性、信息披露规范性和评估问卷等六项指标。

  据《报告》显示,2014年度银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79051款,发行规模100.5万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39.11%和78.1%,一方面说明居民的理财意识与资金投入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也说明银行在理财业务领域的“江湖地位”依然较为稳固,受到投资者普遍信赖。

  获得年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一的兴业银行,在发行能力、收益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3个单项指标的排名均位居前五强,在评估问卷环节也获得第二名。

  报告发布后,记者对兴业银行的“脱颖而出”作了采访。

  多元产品“个性”十足

  中国已进入全民理财时代,传统的储蓄存款收益对强烈希望资产增值的金融消费者早已不具吸引力,而单一类型的理财产品也难获青睐。

  如何满足大多数金融消费者“收益更好,选择更多元”的需求?“根本的,就是念好‘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本经。”兴业银行零售银行总部副总裁严学旺认为总结起来可以很简单,但真正要名副其实,靠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

  兴业银行在业内较早提出“综合金融资产”概念,近年来,主动转型,依托集团综合化优势和“大投行”、“大资管”发力,不断拓宽财富管理半径,理财产品种类日益丰富,由封闭式向开放式、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变。目前已形成天天万利宝、天天万汇通、现金宝、智盈宝等六大产品系,区分不同的期限、收益与风险等级,以充分满足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2014年累计发行理财产品超过500款。

  在华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畅看来,兴业银行开放式理财产品“现金宝”很有市场竞争力。该系列产品投资于收益稳定、风险低的国债、金融债、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等基础资产,具有流动性强、收益递增、投资风险低等特点。例如,备受股民青睐的“现金宝1号”,无缝对接证券交易时间,工作日均可申购赎回,当天申购即可实现理财收益,参考收益率超过5年定期存款收益。

  2014年,兴业银行推出了首款真正意义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智盈宝,该系列产品具有保本保固定收益的特征,在保证固定收益的基础上,挂钩衍生品产生浮动收益,为稳健型投资者提供了获取更高收益的平台,一时间成为业界标杆。

  而注重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理财产品创设理念,针对特定人群、区域、时点、渠道持续开发专属产品,为兴业银行带来了可观的客户增量。

  例如,兴业银行在国内首推针对50岁以上客户群体的“安愉人生”综合金融方案,为客户量身定制稳健保值的专属养老理财产品。又如,为解决上班族工作时间理财不方便的困扰,该行推出“夜市理财”,白领在18点至24点可通过该行的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购买理财产品。

  “理财超市”进货精良

  如果仅靠一己之力发行产品,难免供不应求。从《报告》看,兴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EI值(到期收益率/同期限理论存款利率)在银行平均水平之上。究其根源,与近年来兴业银行积极搭建代理销售平台,代销其他机构的优质产品,着力打造理财“精品超市”不无关系。

  据兴业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该行重视对基金、信托、券商等合作公司的遴选,并主动参与到产品设计、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等核心环节,确保“摆上货架的”都是经过精挑细选,既安全又保值的代理类产品。

  目前,该行代销的各类基金超过500只、资产管理计划超过300个、信托及券商集合理财计划近100个,涌现了不少市场“火爆”的明星产品。

  如,2014年该行主代销的国内首只互联网大数据权益类指数基金“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基金”,销售阶段引发基金销售市场罕见的“末日比例配售”现象,自发行之日起近五个月,收益率上涨超过40%。

  又如,该行代销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2014年市场排名第一,累计涨幅达到102.49%。

  资本市场起起伏伏,但凭着精明的市场嗅觉和风险判断,兴业银行零售财富管理业务一次又一次把握住了胜出的机会。

  专业理财更“保险”

  为了给客户提供专业的一对一理财服务,该行近年持续加大理财师队伍建设。截至2014年末,该行持有金融理财师AFP资格的逾3100人,CFP持证400多人,所有理财经理均持证上岗,每年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和理财师大赛,提升专业化水平。

  除了收益,安全性是客户的最大关切,也是银行必须时刻绷紧的神经。《报告》显示,兴业银行2014年公布的实现参考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达3226款,“远超其他银行,再加上该行在收益实现方面表现突出,因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列风控能力第一位。”

  为主负责理财产品创设的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该行理财业务始终立足于“代客理财”基本属性,在产品运营的各个环节建立起科学合理、规范有效的流程与运作机制,在自营与代客之间建立起有效的防火墙。

  具体而言,在信用风险方面,强化理财基础资产准入管理和存续期管理;在流动性风险方面,建立完善的理财流动性风险管理指标体系,实时监控理财产品流动性资产配置;在操作风险方面,加强系统建设,提高监督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理财产品销售和信息披露的规范性,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客户对理财产品风险的准确认知和真实承担。”上述负责人解释。

  《报告》显示,在到期信息披露方面,兴业银行排名居首,“披露的具有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数量和其在该行整体到期产品中的占比较其他银行表现更好。”

  线上线下渠道“比翼齐飞”

  好产品离不开便捷通畅的渠道,2014年兴业银行理财产品服务渠道呈现线上线下“比翼齐飞”景象。

  首先是创新拓展线下渠道。继2013年率先推出全国首家持牌社区支行之后,2014年该行加快社区支行网点布局,截至2014年末,持牌开业的社区支行近600家。

  社区支行将理财服务送到千家万户门口,极大便利了广大客户尤其是对电子化自助渠道操作起来不太习惯的中老年客户。该行还开发了社区支行专属理财产品。同时,深入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和反假币、防金融诈骗等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财富管理保障。

  布局线下网点的同时,兴业银行还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打造全天候、线上线下高效便捷的财富管理平台。

  该行于2013年12月创新推出互联网理财平台“钱大掌柜”后,又于2014年3月推出兼具财富管理和支付“中转站”的“掌柜钱包”,终端客户规模持续增长。至2014年末,“钱大掌柜”线上签约客户数107.31万人,“掌柜钱包”资产管理规模551.41亿元。紧接着该行于2014年6月推出的直销银行, 全年累计销售各类理财产品逾680亿元。去年该行如火如荼的“手机上的理财”第一季活动中,也吸引了近20万客户参与,购买理财超1000亿元。

  截至2014年末,兴业银行管理的个人综合金融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零售核心客户超420万户。谈及未来业务方向,兴业银行零售银行总部负责人说,“继续以客户为中心,做客户贴心的财富管家。”(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