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民商银行首笔30万元贷款给一家小企业

2015年03月27日 14: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昨天,历经8个月的筹备,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开业。这是浙江首家、全国第三家获准开业的民营银行试点。

  开业当天,民商银行向当地小微企业温州江达电气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纯信用贷款30万元,同时向温州高新园区意向授信10亿元。

  存款业务方面,昨天营业大厅的电子屏显示,民商银行的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30%,达央行规定的利率上浮上限。

  “温州民商银行承载着温州民营企业30年的金融梦想,也见证了温州金融改革的成果。温州民商银行将会突出服务小微市场定位,以产业链和互联网金融为经营特色,开发适合温商需求的特色产品,做温商资产管理的金融服务商,打造便捷高效的信贷文化,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正泰集团董事长、温州民商银行董事长南存辉在昨天的开业致辞中表示。

  业务>>>

  小微企业获首笔纯信用贷款30万

  温州民商银行的首笔贷款发放给了温州江达电气有限公司,以纯信用贷形式发放30万元,主要用于原材料的采购。江达电气是一家小微企业,以生产、经营电气铝箔、家用铝箔等产品为主。

  “这是专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信用贷款产品‘旺商贷’,今后还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设计更多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创新产品。”办理首笔信贷的温州民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那么,民商银行的存款业务又如何呢?昨天,该行营业厅内的电子屏上显示,存款利率实行上浮30%,这是央行规定的利率上浮上限。

  温州民商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业务范围包括吸收人民币存款;发放人民币贷款;办理国内结算以及票据、债券、银行卡等。目前,暂不能从事国外结算业务等外汇业务。

  意向授信温州高新园区10亿元

  昨天,在开业仪式上,温州民商银行还与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10亿元。

  这笔10亿授信主要用于温州高新园区的孵化园、创业园以及园内小微企业的创业和创新。

  经前期的园区推荐、行业调研及企业调查,温州民商银行最终选定了发展潜力好、创新能力强、盈利水平高的成长型企业作为首批授信对象,给予信贷支持。

  据统计,温州市已累计开工小微企业园61个,其中示范小微企业园30个,预计今年温州市在建小微企业园将达到100个以上。

  “温州民商银行将加强与这些小微企业园,特别是示范小微企业园在投融资领域的合作,发挥‘旺商贷’、‘商人贷’的产品优势,促进小微企业园健康发展。”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表示。

  定位>>>

  主攻“两小”市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

  在首批5家获批试点的民营银行中,有3家已获批开业。今年1月初,首家获批民营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办理了第一笔业务。本月初,上海华瑞银行开始试营业。

  三家民营银行的定位各不相同:前海微众银行主攻互联网银行,不设网点;注册地位于上海自贸区的上海华瑞银行定位于自贸区金融服务,主攻贸易金融、小微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温州民商银行则服务于本地小微企业、个体户、社区和三农。

  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正是温州民商银行所定位的服务对象。

  昨天,侯念东透露了具体的经营策略,“做精做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两小’市场,采取进园区、进商圈、进产业链、进农村的‘四进’营销策略,针对专业市场、商业街区、乡村集镇,开展惠民惠农金融服务。同时,依靠行业龙头,做好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金融服务;抓住小微园区资源,全力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平台。”

  可是,小微和个体户拿不出抵押,民商银行又怎么控制风险?

  “我们对本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对供方和销售渠道本就有监管,所以征信成本相对较低。他们贷款,不用抵押全凭信用。同时,后台对接互联网,形成征信系统大数据分析。”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南存辉曾对本报记者表示。

  民营企业主首任民营银行董事长

  根据浙江银监局的批复,正泰集团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出任民商行董事长,这是中国民营企业主首次出任民营银行的董事长。

  “若干年后,民营银行的竞争优势将会显现。凡是放开充分竞争的,越竞争越体现优势和优越性。竞争之下,银行的服务优化、成本降低、服务提高、风险得到控制。”谈及民营银行的未来,南存辉这样表示。

  2014年7月25日,温州民商银行正式获准筹建。其股东总数为13家,注册资金20亿元,股东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其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分别持股29%、20%。另11家企业股东中,浙江奥康鞋业公司、森马服装公司、浙江力天房开公司、浙江富通科技公司等4家均持股9.9%,浙江电器开关公司持股3.2%,温州宏丰电工公司持股2.5%,其他发起人组合持股5.7%。

  这13家股东,涉及电器、氨纶、鞋服、光纤、复合材料和机械等多个产业,为民商银行带来了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

  民商银行筹备期间,完成了系统和网点验收,董事、高管任职资格审查和考试,开业申请资料审核,信息化建设及人员招聘等工作。

  本月20日,民商银行获得浙江省银监局开业申请批复,取得了金融许可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