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大行年报不乐观:利润增速近“腰斩”

2015年03月30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

  随着建行上周末发布年报,四大行悉数亮相。2014年,四大行净利润增速同比全线跌入个位数,其中,农行、建行、工行利润增速几乎是2013年的一半,不良率方面,各家银行都出现了齐升局面。

  建设银行上周五晚间披露年报,是四大银行中最晚亮相的业绩报告。2014年建行实现净利润2278.3亿元,同比增长6.14%,每股收益0.91元。按全年365天计算,建行每日净赚6.24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期内建行不良贷款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1.19%,为5年来最高。拨备覆盖率为222.33%,较上年同期大降45.89个百分点。占比最大的制造业不良贷款率由上年的2.88%升至3.71%,而升幅最大的行业为采矿业,不良率由0.39%大增逾3倍至1.66%。

  工行仍是最赚钱银行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增长5.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78元,增加0.03元。每股净资产增至4.33元,增加0.7元,增长19.3%。

  当天晚间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尽管去年5.1%的利润增速与前些年两位数水平相比确实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工行目前利润总额非常巨大,如2014年一年利润即相当于2000年起连续8年的利润总和,“取得这样一个利润增长还是非常不容易”

  2014年,工行继续保持了全球规模最大银行的地位。英国《银行家》杂志以一级资本排序的2014年度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工行蝉联全球银行首位。

  不良贷款率农行最高

  不良风险加速暴露、拨备计提力度超预期等成为拖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工行和交行也不例外,截至2014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25%,上升0.2个百分点。

  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今年该行不良贷款的目标是控制在1.45%以内。

  中行和农行不良率分别为1.18%和1.54%,农行的不良贷款反弹最为明显,不良贷款率上升了0.32个百分点,新增不良贷款371.89亿元。

  中行净利润增速降幅较小

  中国银行年报显示,2014年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1696亿元,同比增长8.08%,营业收入4563亿元,同比增长12.0%。贷款和存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1.5%和7.8%,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9%和8.9%。2014年全年息差2.25%,同比上升1bps(基点)。四季度不良率1.18%,环比三季度上升11bps,拨备覆盖率187.6%,环比三季度下降20.1个百分点,拨贷比2.22%(境内人民币拨贷比2.68%)。2014年每股现金分红0.19元,现金分红率32.3%,较2013年下降2.5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

  正式拆分理财业务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记者昨日获悉,光大银行上周末在公布2014年年报的同时,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这意味着光大银行正式实施拆分。

  公告披露,“董事会同意本公司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该事项需报请监管机构审批”。光大银行3月18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研究推进理财业务改革试点,但目前没有分拆上市计划。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288.83亿元,同比增长8.12%;不良贷款率上升0.33个百分点至1.19%。资产总额达到27370.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33%;净利差为2.06%,同比上升10个基点。

  截至报告期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5.2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4.96亿元;不良贷款率1.19%,比上年末上升0.33个百分点;信贷拨备覆盖率180.52%,比上年末下降60.5个百分点;共处置各类存量不良资产139.0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处置计划。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研究报告称,理财、信用卡、私人银行等业务较为市场化,作为银行一个部门运作,在机制、薪酬等方面都不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银行将会做企业资产的分拆(成立独立子公司)乃至最终上市。中金报告预计,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是可能率先试点银行理财业务分拆的银行。

  分析称业绩差不代表股价不涨

  有消息称,工行、中行将2015年的净利润增速目标定为负,建行的目标为1%。这与前些年银行动辄利润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呈天壤之别。展望2015年,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且成本增加,多数银行家对于银行盈利增速表示悲观。

  一方面,中国的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下降,在许多人意料之中。但事实上,业绩表现欠佳的上市银行,却正是引领中国股市大盘走出近几年来持续低迷的中坚力量。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银行业绩下滑、银行股却高涨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对银行股的估值足够低,市盈率P/E平均只有5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