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息时代投资:该炒股还是该买房?

2015年03月31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从2014年11月到今年的3月,央行两次进行降息,深刻影响着各类投资收益。银行的定期储蓄利率随之降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减少,新兴的P2P行业收益率逐渐走低……在降息时代,投资者的钱到底该往哪儿投?

  3月28日,由羊城晚报经济部主办的“羊城晚报招财猫理财沙龙”,邀请了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企业培训导师,现任广东汇信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的王洪斌来到现场给猫友们分享降息时代的家庭资产配置方案。他认为,近期投资者可考虑将家庭资产配置从储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转向股票、期货等浮动收益类产品。有投资型房产难变现的投资者,可考虑配置对冲房地产风险的基金。

  本次活动由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培训特区广州培训基地、安信证券中山大道中营业部和广发银行广州中山大道支行协办。

  降息后少存钱多投权益类

  “利息越来越低会影响什么?”王洪斌首先回答了现场猫友们抛出的问题,降息后,存入银行的收益降低,导致银行存款减少,一部分资金被释放到市场上。这部分资金或用于消费,或用于投资,资金的流动性变强。“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上证指数走出了牛市行情,证明市场上的钱多了”。

  而纵观国际环境,由于美联储结束了持续数年的量化宽松政策(QE),在2014年年中开始,美元开始了波澜壮阔的上涨,至今飙升近30%。相对地,欧元、日元、澳元、英镑等货币却同节奏地开始下跌,在数月间也下跌30%。

  综合国内降息和美元走强的背景,王洪斌给出了三个理财贴士:一是将投资类型从固定收益类产品转向浮动收益类产品。“所谓固定收益类产品,是指存款、国债以及基于此衍生的理财产品。由于利率下行,存款、国债等收益将出现下降,而基于此衍生的‘宝宝’类产品的收益也会出现下滑。”因此,王洪斌建议投资者应该将更多目光和资产投向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

  二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将继续推动美元上涨。“可以想象未来国际市场会有更多的资金购买美元或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因此可以考虑将更多的人民币资产转持为美元计价的资产。”王洪斌建议。

  三是,王洪斌认为,投资者一定要合理规划资产结构,长短线结合。“降息后,资产价格将会上涨,投资者可作中长线理财规划,降息时代比加息时代更适合配置中长线的投资产品。”

  用定额定投分摊风险

  降息时代投资市场瞬息万变,普通投资者如何巧妙规避风险,在震荡市中分一杯羹?王洪斌现场分享了几个分散风险的投资小技巧。

  王洪斌介绍:“在经济学中有条著名的‘微笑曲线’,它形象地反映了市场一波先下跌后回升的行情。当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定期定额的投资,就可以摊薄成本,分散风险,最终赢得更高的盈利。”

  王洪斌以基金定投为例进行分析,假设一只基金的按照“1.0—0.8—0.5—0.8—1.0(元)”的净值变化进行波动,该基金就走出了一条“微笑曲线”的行情。一个投资者将50000元本金投入该基金中,如果选择方案A,在初始一次性买入该基金50000份额,在这一波行情走完后,最终只能赎回50000元本金。而如果选择方案B,在初始投入10000元,剩余本金分4次定期投入,每次投入10000元,最终将获得该基金65000份额,还可盈利15000元。“因此当我们买入某只股票或基金时,我们甚至不用担心下跌,因为通过定额定投成本摊薄、风险也降低了。”王洪斌说。

  此外,王洪斌还提醒猫友们:“投资要趁早。”“如果一个投资者现在开始每年投入24000元进行投资,按照15%的年收益率复利计算,20年后就可以积累到约151万元了。而如果5年后才开始投资,20年后仅能积累到约131万元”。

  链 接

  房产税是“狼来了”吗?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很多人担心房产税会紧接着出台,进一步增加房地产下行压力。房产税真的是“狼来了”?一旦开征,会有怎样的征收措施?王洪斌在理财沙龙现场对房产税开征进行分析。

  “我认为,房产税的开征有一定的必然性,一旦开征大家也不必太恐慌。”王洪斌表示,目前我国与房产建设流通有关的重要环节都有征收税项,包括土地占有环节、开发建设环节、交易流通环节,仅房产保有环节没有征税,这个空缺将可能产生新的税项。

  王洪斌根据目前已有资料估计,房产税征收或以家庭为单位,人均免税80平方米,户均免税1套,拥有房产套数越多,征收税率越高。“根据我们猜测的税率计算,以3人家庭为例,房价2万元/平方米,若该家庭拥有总面积300平方米房产,那么应税面积为60平方米,应税房价为1200000元,若该家庭共有4套房产,年度税率可能会达到10%,一年税费达到120000元。”

  除了房产税,王洪斌认为,备受关注的遗产税也可能在未来开征。“目前全世界大约114个国家和地区开征了遗产税,我们有可能会向这些国家靠近。”而对于征收税率,王洪斌估计最高税率可能会达到50%。

  猫友问

  房地产不适合投资了吗?

  猫友:有人说中国将来要开征房产税,现在已经不是投资房地产最好的时机,请问如何能更好地进行家庭资产配置?

  王洪斌:尽管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由于刚需的支撑,我们很难立刻感受到房价的下跌,但是能发现交易市场已经疲软。我们预期房地产未来会出现一定的下行压力,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持有投资型房产,目前变现有困难,可以考虑在资产配置上选择一些做空房地产的对冲基金。

  现场花絮

  黄金大奖升级为铂金

  黄金价格最近一直比较低迷,羊晚招财猫的赞助商也特意在此次的沙龙活动中将黄金大奖升级为铂金。

  同时,此次的羊晚招财猫沙龙中还为大家派送了包括京鑫1g铂金、福特·翼博车模、银条以及国航飞机模型等共27份奖品,同时现场还设立了特别奖20份,所获得的奖品为由羊城晚报经济部主办的羊晚财富大讲坛的门票一张,每份价值100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