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建立 偿付上限50万元

2015年04月01日 13: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国务院正式发布《存款保险条例》,该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中国酝酿了21年之久的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建立。根据条例,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央行此前测算,这一标准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钱江晚报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我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存款保险构筑起一道新的金融安全网,对老百姓的存款更多一份保障,应该说是一项好的制度安排。虽然存款保险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的成本支出,但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情况下,有利于增强金融体系的安全性,维护公众对银行的信心和信任。

  偿付上限50万元

  可覆盖99.63%的存款人

  存款保险,是指投保机构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安全的制度。

  根据条例,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超过50万元的部分,从该存款银行清算财产中受偿。央行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测算,50万元的偿付上限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那么,50万元对应的是一个账户还是一个人名下所有的账户总和?超过50万元的部分是一分也不赔了吗?

  刚刚发布的《条例》有明确的说法: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对此,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解释,这意味着,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的所有账户,加起来的最高赔付限额是50万元。超过50万元也不一定没的赔,具体要看破产清算的结果。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

  存款搬家不会大范围出现

  存款保险具有强制性,凡是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含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投保存款保险。

  央行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强化市场纪律约束,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存款保险对中小银行成本负担增加很轻微,对税前利率影响也很小。

  专家则认为,存款保险制度一方面可以减少政府部门对商业银行的行政干预,增强商业银行的经营自主性;另一方面对商业银行构成一定的市场约束,倒逼商业银行改善经营,防范风险,提高服务质量和竞争力。

  那么,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会不会出现存款大规模搬家?“不会的,也没这个必要。”董希淼表示,事实上存款保险基金赔付的情况会非常少,“当然对普通老百姓,一定要明白一点:风险与收益是相伴相随的,只有收益而没有风险的投资是不存在的,即便存款也是。”

  利率市场化脚步将加快

  要不要分散存款

  一家银行最多赔你50万元,看到这个限额赔付的规则,有人得出结论:以后每家银行最多放50万元不就安全了?

  董希淼告诉记者,从追求绝对安全的角度来说,有必要分散存款;但从追求收益率的角度来说,分散存款意味着损失一部分利息收入,因为以后的存款利息高低将直接跟存款金额挂钩。

  事实上,目前各家银行的存款利息已经市场化,不同的客户可以拿到不同的价码。按照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5%来算,一些银行认定的优质客户最高能拿到3.25%的利率,也就是上浮30%的优惠。而所谓的优质客户判定,自然是跟存款金额挂钩。

  所以,这也是一个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如果你想获得更高的存款收益,就把所有的存款砸给一家银行吧;当然如果你追求存款的安全,请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把钱存到民营银行安全吗

  存款仍是最安全理财手段

  前两天,总部在温州的民商银行宣布成立,这是全国第三家、浙江第一家民营银行。在此前,今年已经有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两家民营银行正式开张。

  今年,多家民营银行开门纳客,与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这两者之间并非简单的巧合。事实上,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民营银行试水的重要制度保障。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银行是不是有破产的风险?把钱存到民营银行去安全吗?

  对此,董希淼认为,银行本来就是有可能破产的,以前国内也发生过银行破产的个案,只是国家兜底了。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之后,只是换了一种化解风险的渠道,而且这个渠道是有法可依的。“对大银行来讲,存款保险有助于大银行逐步去除事实上的‘国家信用’,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对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而言,存款保险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增信’措施,有利于它们获得更公平的竞争起点。”

  “事实上,国内的银行体系并没有出现什么风险,银行存款仍然是最安全的理财手段。”董希淼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