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最大民营投资公司“浙民投”成立

2015年04月08日 13:3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昨天,由正泰集团、富通集团等8家浙江大型民营龙头企业和工银瑞信共同发起成立的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民投”)投入运营,同日在杭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浙江民营资本开启抱团投资、跨界发展模式。

  随后,“浙民投”9家股东单位相关负责人集体亮相,召开媒体见面会。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担任“浙民投”董事长,原国泰君安证券副董事长、总裁陈耿出任“浙民投”总裁,工银瑞信浙江区域中心总监赵丹蓓担任“浙民投”监事长。

  “浙民投”首期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计划未来几年内分期增资,逐步增资到300亿元。昨天,南存辉表示,“这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欢迎浙商、国内其他企业以及海外企业加入这个平台。”

  去年11月,经省政府同意,在省金融办的指导下,省工商联、工商银行浙江分行、正泰集团等成立筹建组,正式启动“浙民投”筹建工作。今年3月,各方签署发起人协议,“浙民投”成为浙江省首家“浙字号”民营大型投资公司。

  “浙民投”延续一贯的“南派”风,以多家股东发起创立的形式,集各行业之精英。

  股东为“8+1”的产融结合模式:8家浙江大型民营龙头企业,包括正泰集团、富通集团、巨星控股集团、卧龙控股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奥克斯集团、圣奥集团和杭州锦江集团;再加一家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家股东单位涵盖了智能电器、新能源、通信、机械制造、汽配、家电家具、环保、医疗以及金融等多个领域。

  等条件成熟时,“浙民投”还将引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外资投资机构资金等长期资金参与。

  公司高管同样是“产融”模式: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担任“浙民投”董事长,原国泰君安证券副董事长、总裁陈耿出任“浙民投”总裁,工银瑞信浙江区域中心总监赵丹蓓担任“浙民投”监事长。

  “浙民投”首期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其中,正泰集团出资10亿元,其他8家股东各出资5亿元。“首期注册资金将于本月内到期。”南存辉透露。

  未来几年内,还将分期增资,逐步增资到300亿元。“还能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南存辉认为。

  浙江最大民营投资公司

  首期实缴注册资本50亿

  8家民企和1家投资公司成为股东

  “浙民投”是什么?

  不差钱的“浙民投”要投资哪些领域?

  据介绍,“浙民投”定位浙江,将支持浙江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链整合、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投资领域包括金融、电力、天然气、电信等。“至于是控股还是持股,得看具体项目。”南存辉表示。

  行业龙头之间的并购也是其重点方向,具体领域包括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制造业等领域的转型升级。同时,并购还会伸向海外,如海外技术引进和海外市场并购等。

  对七大万亿级产业以及新兴产业的投资也是其关注重点,比如现代服务业、移动互联、节能环保、生物技术和文化等。

  另外,“浙民投”还会拿出认缴注册资本的10%来投资创业公司。或是直接与国内外知名创投风投公司合作,或是通过举办赛事挑选项目,或是直接去海外如美国硅谷等对接创新项目。

  昨天,南存辉透露,目前已有投资项目在洽谈中。

  不同于其他投资形式,“浙民投”投资模式独特,采用“项目+母基金”的模式,根据不同行业设立不同的开放式专项子基金,带动民营企业投资和撬动金融机构投资。

  比如,一个10亿元的项目,其投资资金可能会由三部分组成:对项目感兴趣的股东单位可单投2亿元、从母基金中拿出资金3亿元、金融机构可推出产品包融资5亿元。

  支持浙江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链整合

  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客”企业等

  “浙民投”要投什么?

  “浙民投”的创立,有迫切的现实需求。

  作为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在调研浙江民企时发现,浙江民企虽数量众多、经济发展位居全国前列,但许多企业都处于“小、散、弱”状态,制约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也阻碍了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上市公司(A股)为例,截至2014年11月,浙江省民营上市公司222家,占全部民营上市公司的14.3%,位居全国首位。但前三季度利润总和370亿元,仅占全部民营上市公司的6.44%。

  “当前浙江民营经济在转型发展中遇到很多问题,包括投资行为分散、金融杠杆运用不充分、并购重组能力弱、资本实力弱、缺乏直接有效的政策支持等。”南存辉表示,当前新能源、高端制造、环保等产业有巨大投资机会,“浙民投”的民营联合投资模式是浙江民营资本聚合资源、谋求发展的一次试水。

  与此同时,一波波的新机遇正在风口闪现。去年,浙江省提出打造“九大战略新兴产业”(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新材料、海洋新兴产业及核电关联产业)和“七大万亿级产业”(信息、时尚、旅游、金融、高端装备、健康和环保),这里充满了商机。

  这是浙江民营资本

  聚合资源、谋求发展的

  一次试水

  为什么建“浙民投”?

  昨天,富通集团董事、副总裁方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袒露了企业参与“浙民投”的思路:对一直坚守在实业的富通集团而言,在探索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一直在进行创新。“浙民投”是省里非常重视的项目,面向未来整个浙江产业链的整合和转型升级。富通表示很荣幸和其他7家企业一起成为首批参与者。

  “目前的主发起人,在各自所在的领域、细分行业都是佼佼者。做投资,未来当然是要想赚钱的。但我们企业同时也要以义为先,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富通义不容辞地参与其中,希望能助推浙江的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浙江制造向高端制造挺进。我们这8家企业不代表全部的浙商,未来可能还有部分企业会参与进来,共同助推浙江经济。”方琦说。

  记者注意到,在主发起人的名单中,还有一家圣奥集团。从一家小作坊起步,现如今在海宁拥有350亩生产基地、在萧山有占地60亩的家具工厂,圣奥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办公家具的第一品牌。作为家居制造业的领头企业,倪良正一直默默地坚守制造业,一直低调地做慈善。“光赚钱不是企业家的本事,企业家的本事是把赚来的钱花到该花的地方,实现社会整体价值的增值。”

  昨天,圣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看好“浙民投”助力浙江经济转型、促进产业升级,圣奥因此积极投身进来。浙江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将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结合。资本的力量是巨大的。圣奥希望通过“浙民投”推动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帮助各个领域的优秀企业进一步壮大。

  助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

  助推浙江制造向高端制造挺进

  同时要以义为先,承担起社会责任

  “小伙伴”怎么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