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将刘信义重归浦发:面临的不仅是资产质量问题

2015年04月17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浦发银行换帅传闻终于得到了确认。昨日下午,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副董事长、行长朱玉辰提出申请,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行长职务,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至此,朱玉辰担任浦发银行行长一职不到三年。

  那么,接任其位的是谁呢?浦发银行表示,拟提名刘信义为行长人选,并将在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聘任,行长任职资格须获得中国银监会核准。

  重归 老将时隔一年后任职新行长

  其实,近期浦发银行多位高管变动。董事会聘任潘卫东、刘以研为公司副行长,副行长穆矢兼任董事会秘书,副行长商洪波因工作调动辞去副行长职务。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刘信义是浦发银行的一名老将。2014年1月,刘信义以工作调动为由辞去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职务。随后,担任国盛集团总裁。此次是时隔一年后的再次回归。

  1965年出生的刘信义,在1993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当时刚开业的浦发银行,在浦发银行任职达20余年。

  其中,曾于2002年6月至2005年10月,刘信义赴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挂职锻炼”,先后担任机构处处长、上海市金融办主任助理。于2005年回归浦发银行后,刘信义任总行副行长,此后又兼任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

  刘信义在担任副行长期间,分管过公司、战略、风控、财务等重要领域。有浦发人士称,刘信义以“对公”和“风控”两项专长著称。

  回顾 浦发银行变革之年的作为

  时间回到2012年,当年10月,浦发银行定调五大战略转型方向:投行、资金市场和金融同业业务、中小和小微企业、财富管理、移动金融。

  2013年,这一年被称之为浦发银行变革之年,一场已酝酿半年之久的组织架构大调整展开了。

  原负责对公业务的刘信义分管总行风险政策部、授信审批部(含上海审批中心与北京审批中心)、风险监控部(资产保全部)、财务部、战略发展部,协管风险管理委员会工作和投资管理部。

  2013年,在财务、风险方面,浦发银行资产总额达3.68万亿元,实现净利润409.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9%和19.79%。为保持资产质量稳定,该行选择加大核销力度。2013年浦发核销不良资产总额14.36亿元,同比增长34.21%。  在战略方面,2013年先后在伦敦设立代表处、宣布收购设立香港投资银行,积极推进海外战略。

  展望 履新后战略延续?

  分析人士猜测,刘信义任行长后,浦发银行“五大战略”将不会改变,并会加速推进。

  据浦发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70.26亿元,同比增长14.92%。实现营业收入1231.81亿元,同比增长23.16%。不良率1.06%,较年初上升32个基点,较三季末上升10个基点,拨备覆盖率249.09%。

  近年来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额度是大步攀升。数据显示,浦发银行2012年不良率为0.58%,2013年为0.74%,2014年末则上升至1.06%,不良贷款余额从2012年的89.4亿元上升到215.85亿元,是两年前的3.2倍。

  浦发银行表示,“浦发银行2014年业务结构有所优化,但资产质量压力仍未缓解。预计今年资产质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业内人士分析,为弥补不良贷款,银行通常用利润来覆盖不良,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员工工资下降。

  2015年,浦发银行降薪20%的消息激起千层浪。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并不靠谱”,“一刀切”可能性不大。不过有银行人士分析表示,金融业核心是人才,在同业基本维持同样收入水准的情况下,降薪显而易见会引发人才流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朱玉辰2013和2014年的薪酬情况,2013年薪酬总额(税前)为209.85万元,2014年降为150万元。

  面对限薪令、降薪潮,一些银行已开始着手员工持股计划,以挽留核心人才。比如民生银行、招商银行。

  据《浦发银行2011-2015年发展规划》显示,规划期间,重点突破五大业务领域。今年是规划的收官之年,可以看到的是,浦发银行新任行长上任后,所面临不仅仅是资产质量的问题,还有很多。

  那么,浦发银行将会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