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重利好助消“不良” 银行股估值有望提升

2015年04月20日 10:3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营业收入增速提高之下的净利润增长的降速,凸显了不良贷款提升对银行利润的侵蚀,也反映出经济增速放缓对银行业的资产质量管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不过,更多的政策变量正在抵消上述负面因素。目前来看,存量资产随着债务置换的加速,房地产支持力度加大,以及资产证券化的加速推进,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转移和化解;同时银行对增量资产降低风险偏好,但对拨备的边际消耗将会得以改善,压制银行估值表现的风险因素得到缓解。

  业内预计,未来会有更多长期资金涉足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

  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统计,除了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外,沪深两市16家上市银行中有12家公布了2014年年报。这12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4.24%,增速比2013年提高2.57个百分点;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7万亿元,同比增长7.22%,增速比2013年下降5.3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这些银行去年全部实现了正增长,但业绩出现分化。其中,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以30%的同比增速高居榜首,其次是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净利润同比增长15.96%和14.92%。其他银行的利润增速仅为个位数,增速最低的是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仅为3.87%。

  “其实我们拨备前利润增长21.33%,这说明我们的盈利能力还是很强的。但是经济进入新常态,不良资产、不良率双升,我们加大了拨备计提和不良核销力度。”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3月24日在该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解释。

  事实上,上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都比上年有所上升,就连净利润增速最高的平安银行也不例外。数据显示,2014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5.01亿元,较年初增幅39.25%;不良率1.02%,较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业不良贷款与经济周期有关,经济处于下行阶段,不良贷款往往上升,而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调整时期。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直言,内地经济进入新常态之下,同业不良贷款升至2%至3%属正常。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认为,在监管政策的鼓励下,各家银行加大对表内外资产的审慎排查,充分暴露风险,关注类贷款生成加快,不良资产迁徙速度加快。由于不良贷款属于滞后指标,加上关注及逾期贷款持续反弹,预计不良仍将呈双升态势,但在经济逐步企稳后,未来不良反弹速度将放缓。不过相关数据显示不良净生成率拐点会在6个月或者2016年上半年出现,银行不良拨备压力改善的曙光初显。

  多方面加速资产风险释放

  不良贷款增长及其带来的拨备提高会抑制银行利润的增长,但更多的有利因素会抵消这个负面因素。

  目前来看,存量资产随着债务置换加速,房地产支持力度加大以及资产证券化的加速推进,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转移和化解;同时银行对增量资产降低风险偏好,银行总体不良仍将上升,但对拨备的边际消耗将会得以改善,压制银行估值表现的风险因素将得到缓解。

  “存量债务置换,一方面可以优化债务期限结构、纠正期限错配,这有助于减轻短期负债压力;另一方面可以转移杠杆,改变目前以银行贷款、BT等成本较高为主的间接融资结构。通过发行债券进行直接融资,降低负债成本,同时将集中于银行体系内的风险一定程度分散出去。”广发证券分析称。

  与此同时,快速增长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也会缓解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广发证券认为,2015年随着发行端和投资端的条件日臻完善及管理层对于按揭贷款资产证券化的态度发生积极的转变,我们认为发行规模可能延续2014年的趋势,实现高速增长,保守估计2015年发行规模将超过5000-6000亿元。资产证券化推出备案制,同时登陆交易所市场,提高了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效率,将加速银行信贷资产和风险出表,将风险分散到银行体系以外,有效地缓解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同时可以盘活存量的信贷资产,加快银行信贷资产的周转效率。

  此外,未来银行业的加速改革,也有利于提高其自身竞争力。以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例,一方面有望解除资本压力,缓解二级市场融资对股价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有望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经营效率,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完善公司中长期激励机制,可推动核心员工不断开拓公司业务,释放公司业绩增长潜力,实现经营者与所有者、股东等多方利益的达成一致实现共赢。

  长期资金看好银行股

  除了银行业自身改革外,降息降准预期的提高也有助于银行估值有望提升。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种种数据都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稳增长保就业的角度来讲,增加流动性供给刻不容缓。“降准提高了市场流动性,降低了无风险利率,同时还带来了负债成本率及资产端贷款利率的共同下降,进而降低了社会平均融资成本,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有望加大,这对银行盈利能力的回升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分析人士表示。

  2014年年报显示,出于对银行未来经营的看好,多家银行在4季度得到了基金的进入。具体来看,中国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上,新进了6家机构,其中包含全国社保基金及泰康人寿保险。平安银行不仅得到了社保基金103及104组合的增持,同时得到了建行、工行等证券投资基金的青睐,另外安邦保险也在期间多次举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两融方面,Wind数据显示,4月14日融资买入额最大的10只股中,有3只是银行股,分别是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买入金额均超过了14亿元。

  瑞银证券认为,新增资金的配置是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关键。对于较大体量新入资金,创业板、中小板的PE估值水平已经超过96倍和64倍,继续选择加仓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风险收益比已经不恰当,预计这些较大规模的资金将会配置低估值的蓝筹股票,例如银行股。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