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舍了规模没抢得先机 去年“到点成立”基金成绩单尴尬

2015年04月20日 14:5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百亿元规模新基金的出现再度宣告了基金发行牛市的到来,而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更是屡见不鲜。事实上,从去年年中开始,很多基金为了缩短战线流行“到点成立”,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6月1日-12月31日期间,募集期限不超过半个月、首募不到5亿元即宣布成立的共有33只基金。那么,这些当初为了更好地实现投资收益的基金在宁舍规模不舍时间的信条下,成绩单究竟如何呢?

  指数型基金踩准节奏

  什么是“到点成立”,新《基金法》规定,当一只新基金在发行期间任何一个工作日截止时的累计规模达到了2亿份、认购户数达200人(或1000人)之后,就可立即停止发行,并立即开始办理相关的后续手续。

  在股指一年内近翻番的行情中,采取“到点成立”策略的偏股型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

  去年6月成立的前海开源沪深300指数型基金,其首募规模仅有2.34亿元,成立以来的业绩已经高达94.1%,虽然不及上证指数的涨幅,但已算是权益类基金收益中的佼佼者。

  此外,去年9月12日成立的鹏华中证地产指数分级基金,虽然其首募规模也仅有2.58亿元,刚刚迈过新基金成立门槛,但由于赶上地产股大涨的东风,成立以来业绩已经达到80.51%,大幅跑赢同期指数型基金73.15%的平均业绩,而该基金的规模也大幅飙涨至2014年年底的13.41亿元。

  同样,赶在沪港通开启之前,于2014年12月23日迅速成立的南方恒生ETF基金,其首募规模也只有2.87亿元,募集期限为9天。数据显示,南方恒生ETF基金的业绩也趁着港股的走牛,迎来了业绩的小高峰,今年4月以来的涨幅就高达10.28%,成立以来的收益为12.93%,跑赢同期QDII基金8.44%的平均业绩。

  “‘到点成立’的指数型基金之所以能够在各类型基金中业绩突出,主要是在牛市板块轮涨的当口,这些基金踏准了大涨的节奏,在市场有利于指数型基金的情况下采取‘到点成立’的策略是十分讨巧的。”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在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看来,“到点成立”只是公募基金一种良性的发行策略,可以使新基金提高发行效率、减少发行成本、迫使渠道做好持续营销,虽然通过控制基金规模可以防止摊薄收益,利于基金经理投资操作,但实际上对于基金未来收益的影响并不十分显著,因此并不是做好业绩的保障。

  不过,业绩并不意味着规模,前海开源沪深300指数型基金收益虽然不错,但规模却不增反降,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其规模仅有0.39亿元。

  混合型基金过半数跑输均值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6月至年底,募集期在10日内结束,且首募规模控制在10亿元以下的混合型基金共有5只。

  如去年6月13日成立的国联安通盈灵活配置混基,其募集期限仅用了5天的时间就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最终首募规模为4.37亿元;此外,去年9月26日成立的宝盈睿丰创新混合型基金,虽然该基金的首募规模高达8.61亿元,但其募集期仅有9月23日一天就立即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消息,显然并不想借首募做大规模;与此同时,12月12日成立的银华回报灵活配置混基的募集期限也只有两天,首募规模也仅有4.96亿元。

  “去年IPO开启后,主攻‘打新’市场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发行火爆,但是主攻打新的混合型基金规模往往不宜过大,否则很容易摊薄打新基金的收益,因此这类混合型基金通常会在首募期间控制规模,采取速战速决的发行战略。”北京一位资深基金分析师指出。正如上述分析师所说,国联安通盈灵活配置、宝盈睿丰创新混合、大成景益平稳收益混合基金等均具有打新策略。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打新获配难度增加的背景下,即便是小规模的混合型基金也难以获取较高的收益,如国联安通盈灵活配置基金,其成立近10个月的收益仅有13.95%,大幅跑输同类混合型基金62.9%的业绩水平,该基金在去年年底的规模也缩水至3.92亿元。而于去年6月成立,首募规模为6.96亿元的大成景益平稳收益混合,成立以来的业绩也并不突出,近10个月的收益为56.2%,跑输同期混合型基金62.72%的业绩。

  与此同时,中邮多策略混合型基金尽管其规模仅有2.01亿元,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度并不大,但其成立以来的收益也仅有38.1%,跑输同期混基60.9%的收益水平,由此该基金的规模也没有较大变化,截止到去年年底规模为2.11亿元。由此,在5只快速结束募集、规模控制在10亿元以下的混合型基金中,就有3只跑输平均业绩。

  货币类基金普遍尴尬

  在各类新基金发行中,最热衷“到点成立”的莫过于货币型基金,共计多达20只,占比超60%,大多货基刚过2亿元规模的成立门槛便迅速结束募集。

  如2014年6月17日成立的建信嘉薪宝货币基金,仅在6月13日发行一天就宣布基金成立,其首募规模为2.06亿元,刚刚迈过2亿元的成立门槛;同样,去年6月23日成立的银华活钱宝的认购期限也只有3天,便赶忙宣布成立,最终首募规模为3.44亿元;去年11月13日成立的国投瑞银增利宝货币则更会踩点,经过11月10日和11月11日两天的发行期,刚好赶在了2亿元的首募规模宣布成立。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基金采取“到点成立”速战速决的发行方式,可以有利于基金即时建仓,避免因发行期过长导致基金错过有利的市场行情,并且“到点成立”的基金可以激励基金经理和营销团队基于未来投研业绩的基础上做大规模,而不是通过依赖首募去做大基金规模。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就货币类基金而言,“到点成立”的策略对于其业绩的增长收效平平。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的20只货币类基金中,跑赢与跑输货基整体平均收益的数量各占比一半。且即便是跑赢同类的货基也没有大幅领超者。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于2014年8月21日成立的平安大华财富宝货基,成立以来的收益为3.03%,小幅跑赢同类货基2.89%的平均业绩;首募规模为2.01亿元的诺安聚鑫宝货基,成立以来的收益也达到2.93%,跑赢同期货基2.75%的平均收益水平;此外,于去年9月成立的景顺长城景丰货基、招商1月期短期理财、新华财富宝30天的收益均跑赢了同期货基的平均收益。

  然而,建信薪金宝货基成立以来收益为3.7%,跑输同期货币基金3.73%的平均收益水平;首募规模为2.01亿元的广发活期宝货币成立以来的收益为1.95%,也跑输同期货基2.8%的业绩水平;同样,首募规模不足3亿元的易方达龙宝货基、华融现金增利货基、国投瑞银钱多宝货基的收益均跑输平均。

  北京商报记者 宋娅 苏长春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