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背靠大树保险系P2P平台再落一子

2015年04月22日 10:2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尽管有人预计“中国超过1500家网贷平台中的绝大多数将会破产,大概只有1/20会幸存下来”,但仍不断有新人加入到P2P市场中。尤其是保险业的跨界P2P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期《保险周刊》就保险公司介入P2P领域进行了分析探讨,敬请关注。

  在P2P问题平台激增、监管政策呼之欲出的当下,阳光保险宣布成立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融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金所”),进入P2P行业。

  保险公司介入P2P领域

  作为第二家保险系P2P平台,惠金所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股东为阳光资产管理公司和北京普惠博信股权投资管理中心,其中,普惠博信股权投资管理中心于2014年12月1日刚刚成立。

  阳光保险表示,惠金所将成为包括P2P、C2C、B2B等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在内的综合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为广大合格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理财选择,为个人消费和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通道,为非标金融资产提供透明便捷的转让平台。

  惠金所董事长张见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介绍了惠金所将要涉足的领域:“一是P2P业务,将结合公司在小额保证保险积累的数据和经验,根据不同目标客户的投融资需求,开发设计系列网贷产品;二是积极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广泛获取优质金融资产;三是深入了解不同机构客户的投融资需求,为机构间金融资产交易及投融资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提高机构金融资产的流动性。”

  事实上,除了平安保险、阳光保险,其他保险公司即便没有单独设立P2P平台,但合作已经开始。网贷之家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6日,已有泰康人寿、国寿财险、大地财险、众安在线、中华保险、太平洋(601099,股吧)产险等10余家保险公司与帮友贷、财路通、招财宝、共富网等P2P平台建立合作。双方合作的险种涉及人身意外伤害险、保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损失保险、账户资金安全保险、借款意外保险等。

  金融背景吸引更多客户

  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中,各类P2P平台获得了年均超250%的爆炸式增长,2014年P2P平台的数量突破了1575家,网贷成交量突破了25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而随之而来的,是P2P问题平台数量急剧上升,2014年已达到275家。

  特别是近期频现的P2P平台“跑路”倒闭事件,一些老牌大型P2P平台也屡屡爆出巨额坏账传闻,拥有雄厚实力和金融背景的平台无疑成为投资者的首选。数据显示,第一家保险系P2P平台――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旗下的陆金所,其产品平均收益率约8.14%,收益率水平不高,但成立3年多以来,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已达500多万,交易量全球第三。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报告认为,有金融背景的P2P平台,在业务的各个环节都具有优势,从金融资产来源看,可依托金融机构的传统金融资产;从项目审核看,则拥有金融机构的传统风控手段;在投资资金获取方面,既有网上平台,又可依托金融集团的品牌效应;对于资产预期的处理,则由担保抵押向无担保抵押发展。相比其他类型的P2P平台,或高度依赖合作伙伴、或资金总量有限、或自身风控水平有限等短板,具有金融背景的P2P平台显然更加稳健、强大。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保险公司做P2P平台有一定的优势,一般的公司可能会出现跑路现象,但是保险公司是跑不掉的,有大公司做后盾,会比较安全。

  专业能力面临多重挑战

  经营范围广、资产规模庞大、运营经验丰富等多方面优势并具有很强的风险控制能力,这些都是保险系P2P平台发展的有利因素。

  早在3年前,阳光保险旗下财险公司就已开展了小额保证保险的金融服务业务,在业务承保及风险控制方面积累了大量的运营经验,也为涉足P2P领域做好了铺垫。而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已有不少保险公司开展了小微企业融资类保险相关业务,对小微企业融资进行信用担保,并已有多款信用保证保险面世。由于保证保险是为对方的信用和能力提供担保,实际上跟P2P类似,所以在风险控制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先天的优势,加上提早布局,险企在P2P平台运营方面似乎应该如履平地。不过,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认为,一般公司开始做业务时都是打通自有客户的闭环,信息对称度很高,但当借款人对象扩充到没有接触过的领域,或是借贷的产品进入陌生的领域,风险就可能随之产生。保险公司虽然也注重把控风险,但毕竟跟授信、借贷等不一样,所以在风控的把握上还更应当重视。

  另外,影响全行业发展的因素也使险企系P2P平台难以独善其身。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影响P2P行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在于监管尚未明确所导致的大量问题平台出现及不完善的征信体系。2014年出现的大量问题P2P平台,虽然表面上是由平台自身风控不到位或者故意欺诈消费者引起的,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监管制度尚未出台,对P2P平台的准入门槛和投资者的保护不够所致。归根结底P2P网贷也属金融业务,必然蕴藏着相应的风险,适当而及时的监管是这个行业保持有序高速发展的必要条件。

  本版制图 张乐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