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微金融的台州模式:银企互动良好 不良资产率低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27日 10: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柏可林 摄

  金融业有这么一句话: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这句话虽不为所有人认同,但却客观点出了台州目前的地位:至少在小微金融领域,获得了舆论关注。

  为什么小微金融要看台州?

  《经济日报》日前是这么说的:高效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使台州的实体经济有了更多韧劲,“在经济下滑大背景下,台州的小微企业虽然同样备感压力,但区域内发生‘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企业跑路等问题的概率则相对较低”。

  “这是个有点神奇的城市。”《国际金融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江苏一家做鞋类加工贸易的小老板张某,他常年在江浙两地跑,与浙江不少企业都有生意上的往来,他对记者说,“年轻刚做生意时,我就曾到温州和台州去取经,发现那里的企业非常多,甚至一个小作坊式的企业都能产生不小的效益。现在,可能更多地是羡慕。因为不像我们这样,与那边的朋友交流后发现,贷款可能不再是难题。”

  “所谓‘台州模式’,用一句话说,就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顽疾,同时,让市场发挥该有的作用。”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个值得全国借鉴的模式。”

  那么,台州在小微金融领域到底做了哪些事?有哪些创新?是不是又真的值得全国借鉴?

  创新“台州模式”

  近年来,台州市金融业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小微金融改革创新,创出了特色鲜明、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台州模式”

  台州,一直是浙江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据台州市国税部门统计,2014年全年,该市应缴纳所得税1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达到了1.4161万家,共享受税收优惠5907万元。

  “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可能还不止这么多。”张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因为民营经济发达,藏富于民,实际上,每年台州都有很多新开的企业,涉及到仪表、办公用品、机械设备等。”

  “也许,正是因为民营经济发达,所以,为孕育‘台州模式’打下了基础。”张某猜测。

  不过,现在的台州,不止是民营经济发达及民营企业众多,更出名的,还有所谓的“台州模式”——按浙江官方媒体《浙江日报》稍早前的解释:企业授信户数中99%是小微企业,金融业贷款的一半投向小微,小微贷款的一半由地方小法人金融机构投放,小微贷款一半多是保证贷款,同时,小微金融覆盖面、满足率等指标均领先全国。

  在周德文看来,台州模式本质上与温州模式“基本相似”,甚至温州和台州本就有自己的模式——“温台模式”。

  “20年前,就有两个模式在市场中引起过关注:一个是‘苏南模式’,一个就是‘温台模式’。其中,温台模式的内涵之一就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这亦是目前台州模式的内涵。”周德文说。

  “但现在,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方面,台州的小微金融模式,走在了温州前面。”周德文回忆,“温州和台州上世纪80年代都成立过城市信用社,即实际意义上的民营银行。后来,因种种原因,温州的城市信用社或关闭,或被政府整合,但台州的城市信用社却得以保留,并在演变后,成为现今台州当地几个比较大的银行,如台州银行等。这为目前所称的‘台州模式’打下了历史基础。”

  对此,《浙江日报》介绍,上世纪90年代末全国城信社清理整顿中,台州的银座、泰隆和温岭3家城信社因服务小微定位明确、经营状况较好,经地方政府争取,最终得以保留,“如今,台州服务小微最出色的三家城商行——台州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正是由此脱胎而来”。

  有历史优势,还有政策优势。2013年,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通过在台州市建设浙江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在外界看来,这进一步激活了“台州模式”的潜力。

  到底做了啥

  台州政府在城商行的股权结构和高管任免上放手,同时搭建全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做到了“有所为,有所不为”

  既然“台州模式”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那么,在操作过程中,台州又是怎么具体做到这一点的?

  “重要的一项因素是,政府有所为,又有所不为。”周德文认为,“这其中,难能可贵的是‘有所不为’。对于很多地方政府来说,这很可能是做不到的一项内容。”

  据《经济日报》介绍,台州政府对“度”的把握,体现在与城商行经营状态最密切相关的股权结构和高管结构上。

  报道称,目前地方政府在台州银行的股份只占5%,在泰隆银行完全没有股份。台州银监局副局长吴志民回忆称,当时对民营企业规定的上限是30%,“1995年前后,全国各地纷纷组建城商行,大部分地方政府都持股到了上限,只有台州参股不控股,就是认可这些机构机制上的活力”。

  吴志民还说,台州3家城市商业银行的高管均由银行董事会决定,从市场上挑选。他还透露,最初政府有名单汇报当地组织部,“但政府主动退出,认为股份制的银行就按《公司法》的规定运行。董事会选出的人,一定是适合这家机构文化、并且有能力的人去当高管”。

  “这是真正的市场化操作。”对此,江苏某小贷公司负责人李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这样的好处在于,能真正贴近市场,了解市场的真实需求,即做到了‘术业有专攻’。反过来说,政府部门指派的人选,不能说不好,但能不能真正地接地气,可能会被很多人质疑。”

  在李某看来,通过人事制度安排上的市场化操作,还能改变企业对银行的某些看法,“反过来,又能促进企业与银行间的良性互动”。

  “有所不为”之外,还要“有所为”。

  据《解放日报》报道,去年7月29日,台州建成开通了全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把分散在人民银行、工商、药监、地税、公安、环保、质监、电力等17个部门,2000多万条信用信息集中起来。想把散落在各个部门的信息集中起来,这并非易事”。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行长肖宗富对媒体介绍,根据多年来对当地小微金融发展的实践经验,“台州总结出小微企业多、信用增信难,经济部门信息多、共享难,小法人银行多、资金来源难等具体问题”。

  在当地,这被称为“三多三难”。消息还称,“针对金融环境层面的问题,台州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进行了大量调研,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通过搭建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银行信贷产品查询平台,发起成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等举措,以期逐步破解存在的问题”。

  低不良贷款率

  在经济新常态下,台州小微金融的运作模式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截至2014年底,台州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率仅为1.19%

  除了政府端,上述提到的台州银行、泰隆商业银行和民泰银行,同样在利用政策优势及自身的特点,做好小微贷款业务。

  比如,泰隆银行就强调一直专注小微企业服务。按其打出的“贷款准入门槛低、无需抵押、高效便捷”的口号,还承诺信贷服务“三三制”,即老客户三小时放款,新客户三天内明确答复。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