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再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专家:利好楼市和股市

2015年05月11日 09:2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整个市场都在预期央行要降息的这个周末,昨天傍晚央行如约出手了。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从今天起央行决定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降息对我们的生活具体都有哪些影响?贷款买房者的二次福利到底有多实惠?降息又将给实体经济带来哪些变化?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到1.5倍又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央行自去年底降息之以来第三次公布降息措施。根据央行网站消息,此次降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降息正迎合了此前市场高涨的预期,主要还是为了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连平: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工业和房地产的增速依然还是处在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CPI虽然稍有回升,但是力度不大,同时PPI还是处在一个较大的负值状态当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货币政策继续向中做一些微调。这个应该是货币政策,对于稳增长、调控物价来说,它所应该进行操作的一个方向。

  降息如约而至,首先打着小算盘笑逐颜开的可能会是背着房贷的人们。此次降息后,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5.65%,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则调至3.75%,分别下降了0.25分百分点。也就是说,100万元的房贷,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后每个月减负142.87元,全年可以减负1700多块钱。当然贷款者情况不一样,部分商业房贷客户根据银行的合同最晚的可能还要等到明年1月份。连平表示,降息在推动实体经济成本下降的同时,将首先利好楼市和股市。

  连平:降息应该说比较有力道的,可以推动融资成本的下降。在今年二三季度之后,应该说这方面会更加明显的体现出来。当然了,降息会进一步降低像房地产交易的成本,会进一步的降低股市交易的成本。所以对股市、房市应该说它还会继续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而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央行的另一举措更为受到业内的关注。央行宣布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在《存款保险条例》施行的当下,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

  陆磊:存款保险条例的正式公布,实际上是为存款力度浮动空间的进一步的扩大塑造了一个微观的体制机制基础。我们要确保存款人的安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拥有更为广阔自主定价空间,就是双方可以议价,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讨论。那么第二个就是我们观察到,特别是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过去的30%的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并没有采取一浮到顶的做法。所以,当我们把天花板进一步提高,也就意味着有利于使得金融机构和它的客户应该综合评价自身的承受力,来实现市场定价。可以这么说,从存贷款市场目前的情况来说,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了。

  不过,实际利率水平可以更多地由银行自己去拿主意,也就意味着基准利率下降后各家银行的实际利率不一定下降。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实体经济感受到的实际利率下降的水平还有待观察。

  曹远征:尽管是基准下降了,但是由于利率市场化它的降息的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金融机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利率,那么现在利率的范围在存款方面扩大1.5倍,浮动范围就提高20%。那么实际利率是否会发生变动,这要取决于各个银行的实际情况。

  2月降准、3月降息、4月再次降准,如今再次降息,无论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多长时间有回应,央行频繁地宣布货币宽松政策都可谓用心良苦,资本市场今天一早多半也会给足面子。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降息持续给股市的慢牛行情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杨海:在这之前刚好前一周市场已经连接三天了,应使一部分风险得到有效的释放。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降息来的是刚好恰到好处,对市场下一步的企稳起到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市场的这一政策,应该还是对未来慢牛的这种行情,会保持一种慢牛的持续性。

  当然,降息的消息也有硬币的另一面,在市场一片掌声的角落里。总有些人打着“中国版QE”这样的旗子担忧央行“大招”背后的意图。不过,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明确表示,使用利率政策就与“中国版量化宽松”有着本质的区别。

  陆磊:我们也关注到现在有一种说法叫中国版QE。利率政策的执行,就跟中国版QE相抵触或相矛盾。因为任何的量化宽松政策都是建立在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失灵或者缺乏操作空间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利率政策还在用,而且我们预期到还可以起到改善实体经济部门财政状况的效果。可以说,定期的价量工具的综合使用,与目前的传统工具,是不是使用的余地不大了?工具是否失灵了?这个可以给予一个回应。(记者柴华)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