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至1.5倍利率市场化“临门一脚”

2015年05月11日 13:55 来源:第一财经网  参与互动()

  业内人士认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1.5倍,意味着存款端利率市场化已经接近收官,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条件已经成熟。与此同时,加快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备步骤。

  5月10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1.5倍,意味着存款端利率市场化已经接近收官,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条件已经成熟。与此同时,加快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备步骤;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央行货币政策调控以及商业银行监管应相机调整,以营造有利金融环境。

  存款利率市场化基本实现

  今年被业界视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收官之年。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时就释放了明确的信号:“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我国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不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分层有序、差异化竞争的存款利率定价格局基本形成,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逐步健全。

  事实上,梳理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自去年11月以来已是疾风劲走的节奏。2012年6月8日,央行首次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至基准利率的1.1倍,开启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征程。直到去年11月22日,央行再次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2倍,浮动区间从1.1倍到1.2倍,历时29个月。今年4月20日,央行又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1.3倍,浮动区间从1.2倍扩大到1.3倍,不足5个月。到如今央行宣布于5月11日,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1.3倍直接上浮到1.5倍,跨越1.4倍这一等比序列浮动倍数,仅用了21天。

  “这意味着存贷款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但利率市场化不仅是简单地放开存贷款利率。”中国银行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宗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的内涵不仅仅是银行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的完全自由化,还涉及央行引导市场形成合理的基准利率水平,各类金融机构按照市场有效引导,也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此,央行负责人表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进一步扩大,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这不仅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促进其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最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推动形成符合均衡水平和客户意愿的储蓄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利率市场化基础设施还差什么?

  国务院法制办3月31日公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央行负责人称,存款保险制度的顺利推出,以及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存款保险制度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体制基础。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的正式公布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甚至全面取消浮动区间塑造了微观体制机制保障:一方面,在确保存款人安全的前提下,金融机构可以拥有更为广阔的自主定价空间,使市场供求在金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陆磊表示,存款类金融机构定价行为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奠定了市场基础。从近期数据看,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30%的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内并未采取“一浮到顶”的做法,上浮50%有利于金融机构和客户综合评价自身承受力实现市场定价,交易双方关切点势必从基准利率转向风险溢价。可以说,从存贷款市场情况看,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条件已经成熟。

  既然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体制及市场基础已经具备,利率市场化进入“临门一脚”的冲刺阶段,还有哪些配套制度建设?从央行的公开表述看,大额存单的推出是题中应有之义。今年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时对此的表述是:“适时通过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此次降息则变为“加快推出面对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不断拓宽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

  “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步骤。”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存款利率市场化区间浮动进一步扩大,按照利率市场化“先大额后小额”的推进节奏,同业存单对募集资金对象有门槛限于同业,大额存单发行将范围放开至企业和个人,通过同业和大额存单实现大额存款完全市场化后,再逐步转向小额存款,所以大额存单是完全放开存款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必然步骤。

  李志强认为,尽管存款利率上限尚未开放开,但事实上一部分存款完全市场化,通过理财产品、私人银行业务以价格优惠吸引存款,存款市场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充分消化了存款竞争的压力,大额存单的推出,更有利于提高资金作为市场资源的配置效率。

  营造适应利率市场化的环境

  此次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1.5倍,业内普遍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实现。对于这一上限区间,央行的态度是,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已经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大多数银行不会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当前银行贷款规模用不完,且有效贷款需求在减少,没有充足的放贷动力,一般银行不会将存款继续上浮,增加负债成本,因此,1.5倍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对银行定价已经不形成约束,目前基本实现了存款利率市场化。

  那么,利率市场化基本实现的条件下,央行宏观调控将带来哪些变化?对此,曾刚认为,首先,央行货币政策从数量转向价格管理,从对银行信贷规模的控制转向利率调控,逐渐放弃数量型政策,建立起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第二,央行应加快对银行定价能力的培育,提升银行精细化管理能力和定价能力;第三,央行应对银行定价行为合理区间进行维护,保障利率市场化的健康运行环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当务之急在于放开贷存比考核,因为负债是银行发放贷款的前提,对称降息的效果是银行存款利率进一步上浮,存款利率不降低,银行降低贷款利率空间有限,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取消贷存比才能引导银行理性定价。

  鲁政委这一建议代表了业界的普遍呼声,监管层也于近日公开表态。上周五,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务院新闻办政策吹风会时透露,贷存比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这意味着对银行存贷比例75%的硬性约束将转变为银行监管的参考标准之一。

  对于应对利率市场化的举措,鲁政委表示,除了取消存贷比考核,还建议放开银行混业经营,改变金融机构单一收入来源。同时,逐步化解预算软约束这一地方政府和国企财务顽疾。

  附表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览

  

项目存贷款基准利率
活期存款0.35%
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1.85%
半年2.05%
一年2.25%
二年2.85%
三年3.50%
贷款
一年以内(含一年)5.10%
一至五年(含五年)5.50%
五年以上5.65%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3.25%
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上3.75%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