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基金成PPP融资新招 商业银行支持政策不明朗

2015年05月13日 14: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在利好政策持续出台的背景下,各地PPP项目加速落地。

  国务院常务会议此前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允许对特许经营项目开展预期收益质押贷款,鼓励以设立产业基金等形式入股提供项目资本金,支持项目公司成立私募基金,发行项目收益票据、资产支持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拓宽融资渠道。

  上述新规定已成为推广PPP的风向标,多地设立产业基金。

  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徽省首届PPP发展高峰论坛上了解到,目前,该省已形成“基建+基金+产业”于一体的产业基金。安徽省路网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路网)董事长刘义富对记者表示,目前PPP最大的问题依然金融(政策存在)障碍,社会资本跃跃欲试,商业银行(这一方面)的政策不明朗,影响项目落地。

  产业基金入股项目增多

  近期以来,PPP项目利好政策不断。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通过《办法》,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工程等五大吸纳资金规模巨大和投资收益含金量高的行业,开辟为特许经营的领域,并提出最长30年的运营期限。

  当前,在一些地方财政收入减少等背景下,PPP模式更多被地方政府运用于相关项目融资。目前,多地不断有PPP项目落地,涉及资金已超过万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上述PPP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PPP模式已取代地方融资平台,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主要模式之一。《办法》明确提到的产业基金,俨然已为各地推行PPP的风向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产业基金入股PPP项目势头日渐增多,多地正借力产业基金吸引各种社会资本投入PPP项目。

  以重庆巴南基金PPP为例,巴南区与国开基金的合作按照“投建协同、投贷协同”的方式,对巴南区土地一级开发、土地二级开发、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等进行投资和建设。另外,湖南株州市已着手筹建PPP模式基金管理公司,以支持其PPP试点项目。

  而一直在PPP领域走在前列的安徽省则出现了多机构联合体“产业基金模式”。刘义富介绍,目前,安徽路网与多家机构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形成投贷结合、投建结合、投展结合的新模式,打造城市发展的第二财政局、第二招商局、第二投融资平台。“我们与国开行金融联合成立城市发展基金,政府、企业等各自按比例出资,形成一个100亿元的资金池,如果比例提高,那就形成200亿元的资金池,通过基金的方式解决PPP资本金的来源。地方政府可授权城投等成立项目公司,再通过银行贷款,形成投贷结合。”

  业内盼金融机构成项目主体

  对于PPP项目而言,资金来源仍是重要问题之一。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做PPP项目一定要有足够的资本金,央企负债率普遍较高,地方国企、平台公司不能作为社会资本参与本地PPP项目,民营资本更少介入,因而社会资本能力比较弱,在此情况下,真正能出齐资本金的公司并不多。

  在金融方面,国家对PPP项目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已开闸。此前,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行已印发《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由国开行对PPP项目提供利率优惠,最长可达30年贷款期限等方面的差异化信贷政策。

  刘义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制约PPP项目发展的核心障碍,除了本身需要谈判等时间障碍,最大的政策障碍还是金融方面,虽然国开行有政策支持,但商业银行(在这一方面的)政策并不明朗,现在的社会资本包括基金、信托、证券都跃跃欲试,但因商业银行相关政策制约,融资方面能否与金融机构谈成,成为PPP项目落地的最大的障碍。

  刘义富称,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解决资本金的问题,二是解决贷款问题,比如PPP模式的投资主体不一定是施工企业。“我们希望在项目谈判过程中,金融机构成为PPP项目的主体,成为项目公司的股东之一,通过银行、信托等设立项目公司,形成投贷结合。”刘义富表示。

  此前,一些地方政府做BT项目,最后不时因为资金问题而出现烂尾情况。对此,刘义富说,以前BT类项目是只管签约不管钱,签约后就开始做,最后却没有钱,影响了不少企业和参与者。“现在PPP模式必须先考虑还款考虑资金的来源,如果金融机构前期进入,可使得PPP项目很快落地。”

  由于PPP项目的投资要求与社会资本的投资特性之间存在矛盾,此类项目具有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周期较长、收益有限、风险较高、退出渠道单一等特点,而社会资本追求的是短期高收益。其中,像信托等就存在三五年的赎回问题,难以长期支持PPP项目,因此,银行贷款的长期性就显得更加重要。

  此前,安徽省安庆市外环北路工程实施PPP项目,通过招标的方式引入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并已于5月6日正式签约。有参与招标的企业称,安庆市政府招标较为苛刻,自己想投标但没有机会。

  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认为,安庆市招标排除了联合体,政府选择合伙人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最好能够组成联合体,“因为PPP项目的运营能力非常重要,如果只是建成没有运营管理,会造成烂尾的现象。另外,PPP项目建成后还面临退出的问题,所以最好不要单纯找一个企业,需要建设方、管理方、运营方做PPP的联合体,这是最好的选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