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财险公司:八家欢喜七家愁

2015年05月14日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16家险企保费增长净利润下降,6家险企保费下降净利润增长,保费与净利润唱起了“反调”;华泰财险、阳光农险等保费收入虽下降净利润却反增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对于财险公司而言,保费增长是否意味着净利润的增长?

  2014年财产保险公司的经营业绩如何?随着年度信息披露的完毕,61家公司的答卷已经交出。《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从净利润来看,去年,8家财险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而7家公司则处于由盈转亏的境地。同时,从已赚保费和净利润的关系来看,16家险企保费增长净利润却下降,6家险企保费下降净利润却增长。

  扭亏并非承保利润拉动

  统计数据显示,8家财险公司2014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包括锦泰保险、鑫安车险、永诚保险、长安责任保险、浙商保险、中煤保险、日本财险(中国)和史带财险等。

  从净利润涨幅来看,2014年劳合社中国的净利涨幅拔得头筹,同比增长了约27倍;其次是紫金保险,其净利润涨幅约为17.5倍。此外,鑫安车险的净利润涨幅约为9.5倍,永安保险和信达财险的净利润涨幅分别约为7倍和6倍,华农保险、安邦财险、阳光产险和中国大地保险的净利润涨幅分别约为4.7倍、3.9倍、3倍和2.7倍。此外,净利润涨幅在100%到200%之间的险企还有国元保险、中国人寿财险等12家财险公司。

  那么,这些公司是靠承保利润实现扭亏的吗?业内人士进行了一番分析。从财险公司2014年度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商业保险险种经营情况来看,大部分公司并非依靠承保盈利来实现扭亏为盈的转换。

  例如,锦泰保险2014年前五大商业保险仅有农业保险实现了承保利润1007.44 万元,五大险种承保利润总和为-7303.22万元;鑫安保险前五大商业保险中企业财产保险和信用保险分别实现承保利润808万元和559万元,承保利润总和为-3012.66万元;中煤保险除车险承保利润为负数以外,其余险种承保利润均为正数,但五大险种的承保总利润仍然为-2295.9万元;日本财险的货运险、责任保险和工程保险实现承保赢利,企业财产保险和车险处于承保亏损状态,五大险种的承保利润总和为161.08万元,该公司也是8家扭亏为盈的财险公司中唯一一家五大险种承保利润之和为正数的。

  从上述几家险企的投资收益来看,浙商保险的投资收益增幅为118.5%,居8家财险公司之首。此外,史带财险和长安责任保险的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其中,长安责任保险的投资收益同比下降了30%,业内人士认为其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可能主要是由于其他业务收入增长较快。

  外资险企经营更加困难

  与喜迎扭亏为盈的险企相反,7家财险公司2014年的经营陷入了由盈转亏的境地,具体包括安诚保险、民安保险、富邦财险、美亚保险、太阳联合、信利保险中国和中航安盟。其中,2家为中资公司,其余5家为外资公司。

  具体来看,民安保险2014年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下降了3803%;安诚保险的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下降了319.78%。外资险企中,太阳联合2014年的净利润为-3182万元,同比下降了737%;信利保险中国的净利润为-2459万元,同比下降了459.6%;中航安盟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下降了355%。

  不过,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两家中资财险公司的保费都取得了正增长,但民安保险的投资收益同比下降了18.78%,安诚保险的投资收益同比上涨了51.7%。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安诚保险由盈转亏可能是由于其提取了较大金额的保险责任准备金。数据显示,2014年,安诚保险提取了2.47亿元,而2013年,该项数据为-3846.8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外资财险公司的经营比中资财险公司更为困难。由于在占保费大头的车险业务领域处于相对劣势,尽管外资财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普遍取得了较大增幅,最终公司净利润仍有较大面积的亏损。

  纯拼费用的年代将过去

  保险公司一向把保费收入看得非常重,但是保费增长一定能带来净利润的增长吗?《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汇总61家财险公司的情况发现,16家险企的已赚保费实现了同比上涨,而净利润却同比下降,另有6家险企的保费收入同比下降,净利润却同比增长。

  其中,保费收入下降净利润却实现增长的财险公司包括华泰财险、阳光农险、永安保险、劳合社中国、乐爱金产险和史带财险。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保险公司纯粹靠拼费用、拼规模的时代必将过去。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重新审视公司定位,调整业务结构,优化保费质量,将是一门必修课,要从业务质量和投资、管理等多方面着手,控制综合费用率,提高综合赢利能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