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并购交易规模续增 跨境并购迅速升温

2015年05月14日 13:5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与2014年的火爆不同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并购市场不论是宣布还是完成的案例数量均出现减少,但交易规模却呈现上升趋势。数据显示,1至4月份完成并购交易701起,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24.11%;并购交易完成规模为86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40.55%。

  境内并购仍是企业并购主要渠道,但跨境并购增长迅速。“去年以来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比例明显上升,并购交易广度前所未有,而中国民营企业在全球市场中表现更加积极。”高盛亚洲并购团队联席主管董事总经理金锺允表示。

  对于近年来跨境并购的迅速升温,摩根士丹利中国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陈健浩5月13日表示,这与目前国内的经济环境有关系。目前实体经济增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企业间竞争非常激烈。这就迫使很多企业不论是开拓海外市场,还是保护国内市场,都需要去获得更多的技术、品牌、渠道等。这些产业升级问题,也会逼迫企业做一些海外并购。

  并购呈现三大新特征

  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1591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5.90%;并购交易宣布规模为163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47%。从完成交易趋势来看,1至4月份完成交易数量下降,但交易规模小有涨幅。1至4月份完成并购交易701起,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24.11%;并购交易完成规模为86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40.55%。

  从4月份当月来看,上述降温趋势有所加快。4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348起,环比下降53.78%,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44.23%;并购交易宣布规模约为156.2亿美元,环比下降约52.0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5.24%。在完成交易方面,4月完成并购交易133起,环比下降约46.37%,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57.1%;并购交易完成规模为149.9亿美元,环比下降68.6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4.08%。

  “不管是并购宣布交易还是完成交易,基本趋势均是交易数量下降而交易规模上升的趋势,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原因:从并购交易数量下降来看,2015年1至4月份传统行业受到国家政策调控影响,整体活跃度降低。对比2014年比较火热的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来看,1至4月份交易案例数量仅为个位数,造成了整体交易数量大幅下降。”投中研究院分析师满杉告诉本报记者,另外2014年持续的政策利好也让很多机构参与其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更加理性,也是造成交易数量下降的另一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并购市场上的最重要主体,并在今年一季度呈现出三个方面的新特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专职副会长毕晓颖12日表示,一是行业上下游的整合取代多元化战略。今年一季度68家披露并购议案的上市公司当中,有43家属于整合类,占比63%,包含了横向和纵向整合。二是国企并购重组或将频繁出现。在国资委重点改革当中,央企数量会从现有的112家缩减到40家。三是业绩难兑现,利用跨界并购重组审核越来越严。审核通过率八成,低于前两年。

  未来市场呈六大趋势

  虽然目前并购案例数量有所减少,但未来并购市场仍将处在黄金期。满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并购交易政策环境来看,2015年仍处在国家政策利好环境中,这使得一些大型并购案例能够更好地完成,并购规模上升依旧。一些新兴行业如互联网、连锁经营的加速发展,也促使了相关行业的整合,更加利于企业的发展。

  就未来一两年内中国并购市场发展格局,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董事总经理、并购业务负责人张剑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转型时期,一些传统产业日趋过剩,另一些新兴产业日新月异,意味着中国投资银行面临着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竞争格局,并购市场整体呈现六大趋势。

  第一,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步伐加快,从中央到各部委、各地方以及各行业组织,均将加快并购重组、提高整合效率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由此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并购市场,整体上市、产业整合、市场化并购、混合所有制改组等业务机会将层出不穷。

  第二,近年来以互联网、传媒、科技、医疗、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经济蓬勃发展,对传统经济或产生冲击替代或相互融合形成有效补充,也因为其独特的估值体系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日渐成为并购市场上亮丽的风景线。

  第三,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上市公司凭借资本、技术、体制以及行业的优势,持续成为并购市场的主力军。

  第四,随着近年来国家“走出去”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尤其是今年“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方案的推进,极大吸引了全球外交、经济与金融注意力,跨境并购也因此将成为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一步到位快速占据国际经营制高点的题中之义。

  第五,并购市场持续活跃,由于金融资本在资金规模、融资效率、行业跨界、视野格局等方面兼具产业资本所不具备的优势,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逐步与产业资本共同引导并购市场,甚至如发达资本市场渐次演进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第六,并购带来的巨大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对投资银行的综合服务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由此带来的投资银行盈利空间也将大大打开。

  跨境并购市场正处黄金期

  毫无疑问,境内并购仍是企业并购的主要渠道,但跨境并购增长迅速。

  金锺允认为,包括审批流程在内的跨境交易规则正迅速变化,大幅缩短了交易周期,令交易数量显著增加。同时中国民企在跨境并购方面也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涉猎资产的广度、实施决策的速度都令人印象深刻。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大量民企就通过跨境并购显示出产业整合的野心。如弘毅投资收购英国餐饮连锁Pizza Press的交易规模创下了欧洲近5年餐饮行业交易规模之最。此外,复星国际去年也收获颇丰,连续将Fidelidade、品川公园大厦、东京天王洲花旗银行中心、ROC、IDERA等项目收入囊中。

  对于近年来跨境并购的迅速升温,陈健浩13日表示,这种并购是利用国外的品牌、技术、渠道等因素,最终是要保护国内的市场,这跟只是简单收购,把中国低成本的产品搬到海外去,有很大的不同。

  在业内看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潜力巨大,而中国民营企业更乐于接受全球范围的标准和定价,特别是这能为其带来实惠或者优势时。同时,部分民企正不断提升其内部管理能力,以减少对外部力量的依赖。

  数据显示,2015年4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已完成交易案例共133起,其中,出境并购11起,交易规模约为11.91亿美元,数量及金额分别占比为8.27%、7.95%;入境并购4起,交易规模约为1.99亿美元,数量及金额分别占比为3.01%、1.33%。跨境并购案例占比仅为11.28%,与发达市场相比,我国跨境并购市场仍有较大空间。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