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息后看各方如何反应?

2015年05月19日 10: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柏可林 摄

  犹如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全球各大央行最近开启了货币宽松的模式,掀起一波降息狂潮。继3月1日降息后,中国央行宣布自5月11日起再度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降息后,各方有何反映?老百姓忙着寻找比银行储蓄收益更高的投资方向―买房、炒股、理财产品,不亦乐乎。而享受惯了优厚待遇的银行则忙着自我调整。降息、降准的目标受益群体―企业,短期来看似乎无法受益,但一些转变已经开始悄然酝酿。

  此次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二次降息,也是半年内第三度降息。

  投资者寻找多渠道

  央行接二连三降息,资本理财市场暗流涌动。投资者为追求资产保值增值,将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P2P等市场

  “终于等到了降息!”面对降息,没有人会比股民更加兴奋。

  “5月10日晚上,朋友圈被央行降息的消息刷屏,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打开自己的银行手机客户端,看看之前买的理财产品还有多久才能到期。”刚刚参与股市才不到半年的新股民王翔,正好享受到了牛市的丰厚收益,因此,现在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集中火力投入股市。

  35岁的王翔过去的投资手段一直是以买基金和理财产品为主。

  “一只基金被套了7年,现在才刚刚解套。”说起上一波熊市基金被套的经历,王翔非常激动,“我在盼着解套,人家在数钞票。这差别也太大了。”

  看着身边的朋友直接炒股,收益率高的翻了一倍,最差的也有30%。王翔也忍不住改被动为主动,直接炒起了股。

  “当时,家中一笔10万元的存款正好到期,在和朋友通宵达旦的讨论下买入了两只股票,康美药业(600518,股吧)和卫宁软件(300253,股吧)。结果两只股票表现都非常好,只恨当初钱太少。”王翔说。

  炒股“开门红”让王翔的投资信心更足,他卖掉了已经解套的基金,并将家中的短期存款也取了出来,绝大部分都投入了股市。

  “银行降息对股市来说确实是利好,但对老百姓来说不一定。”王翔的观点是,过去老百姓可以把资金放到银行,安安稳稳地收取一些稳定的收益,但随着利息进一步降低,要争取资产保值、增值,仅仅存银行显然不够。

  接下来,王翔还准备将即将到期的一笔银行理财资金投入到A股中,“银行理财和炒股其实差不多,要在很多的产品中挑收益高的,还要风险低。在股市好的时候,我情愿把精力放到研究股票上去。如果哪一天股票不好了,再退居"二线"也可以”。

  低利率确实在改变居民的投资选择。今年60岁的上海退休工人张秀丽,过去理财一直都是以银行存款为主。在央行接连降息之后,她将5万元的存款取了出来,购买了期限为三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超过6%,比银行存款更加划算。”张秀丽说。

  与普通工薪阶层不同,一些资金实力相对丰厚的富裕人群,则将投资选择放到了股权市场。

  杨菲是一家股权投资公司的财务总监,由于工作的便利,其所在公司募集了几期私募基金,用于投资具有潜力的高科技公司,投资周期一般都在3年左右。杨菲就将此前交给朋友打理的炒股资金套现了一半,用于认购自己公司发行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

  “中国现在的基调是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所有的资源都在向这方面倾斜。而股权投资不仅能让创新企业获得资金,同时,也能激活原来利用率并不高的居民储蓄资金。”杨菲现在的投资理念比较清晰,“低利率周期下,越来越多的资金会进入理财市场、股票市场、股权市场,而这样的资金传导,才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途径”。

  中小企业间接受惠

  融资成本高、融资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在政策放松后,引导资金通过有效渠道进入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才能使政策作用得以发挥

  央行在今年内两次降准、两次降息,旨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和胡志鹏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实际利率将逐步下行,第三季度或再降息25个基点,未来料再降准至少100个基点,从而缓和偿债负担、改善企业现金流,帮助增长维持在合理区间、控制金融风险。

  虽然央行希望通过各种手段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但这个政策传导显然还需要时间。

  “像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想要从银行贷到款已经不容易,因此,还谈不上降低成本的问题。”贵州一家从事农业种植的企业负责人谭明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过去几年,贵州当地调整经济结构,加大了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谭明远承包了几十亩茶园,收益不错。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加茶园承包数量,但缺少资金,因此,通过朋友找到了当地的农村商业银行。

  “银行一开始要提供公司的财务信息,虽然我提供了一些,但是他们认为资料并不充分。”谭明远说,“如果一定要贷款,就需要提供资产抵押,一开始想用原有的茶园作抵押,但他们对茶园的估值存在争议,最后没有成功。没有资产抵押就只能找担保,但要找担保公司的费用又很高,最后只能放弃。”

  “信息不透明、账务不规范,银行与小微企业之间彼此信息不对称是小微企业获得贷款难的最大问题。为了规避这个问题背后存在的风险,再小的企业信贷,业务员都要去做详细的尽职调查,一套流程走下来,银行还是要通过有效的抵质押或担保措施来发放贷款。对银行来说,成本也非常高。”这是曾经接待过谭明远的银行小企业信贷部的人员对他说的话。

  最后,小企业是如何解决贷款问题呢?对此,谭明远的回答是“靠朋友”。

  “动员了联系比较紧密的同学和朋友,让他们到茶园来考察,把过去茶园经营的情况,当地政府对产业的具体规划和政策讲清楚。最后,朋友带来了一个天使投资人,一次性就投资了50万元,再加上两个朋友的十余万元。一下子就进入了"大干快上"的阶段。”谭明远感到欣慰的不是天使投资人带来的资金,而是他带来的很多理念,“在经营理念、营销手段,甚至管理方式和财务制度方面,这个天使投资人都提供了很多建议。”

  如今,在天使投资人的帮助下,谭明远的企业正筹划到股权交易市场挂牌,通过股权交易市场能够进行更有效的融资,扩大企业发展。

  楼市令人心动

  由于央行连续降息、降准,加上楼市叠加推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房地产市场正逐渐回暖。降息为购房者再次降低购房成本,将进一步激活楼市需求

  “还没有下手买房。”刚刚新婚的80后吕长丰感叹,“现在上海房型好一点的、中环以内的房子大概要三百万元左右,一次降息房贷就能便宜近10万元呢,虽然摊到每个月只有几百块钱,但是还是便宜了。”

  “降息对消费者信心有所提升。”南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产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在央行宣布5月11日降息后,多地公积金也同步下调0.25个百分点,成为8年以来最低贷款利率。

  对购房者来说,最受关注的是贷款五年以上,基准利率由原来的5.9%调整至5.6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上基准利率由原来的4%调整为3.75%;五年以下(含五年)由原来的3.5%调整为3.25%。

  根据计算,若100万元贷款20年,按等额本息还款法,无论是公积金或商业贷款,月供都减少140元左右。因为多数银行房贷利率均一年一调,考虑上次降息带来的累加效应,明年不少市民的房贷月供将明显减轻。

  “从这两天的销售情况来看,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上述地产商表示,“今年销售的高峰还是在春节前后,此后"330新政"又带起一波刚需,但进入5月,我们销量已经平稳下来了。降息利好的力度不及新政。”

  今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与财政部发布房产“330新政”,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4月以来,“330新政”持续显效。

  中原地产监测显示,4月份深圳全市共有24个项目开盘或加推,供应3916套共40万平方米住宅,尤其是4月最后一周,11个项目集中入市,使得新房市场气氛迅速回暖。4月入市的项目开盘情况较2、3月有明显好转。

  易居地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4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5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1%,同比增长30.8%。该机构指出,2015年1-2月份房企推盘力度有所减弱,市场成交量随之下滑。3月份,房企推盘力度有所加大,购房者入市节奏也开始加快,这使得成交量得以上升。4月份“330新政”效应凸显,市场成交同比增长三成。在30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态势。

  吕长丰也告诉记者:“目前还在观望,我估计央行应该还有降息的可能,等下次降息我就买房。”

  与其想法类似的购房者并不在少数,“很多人觉得今年年内可能还会降息、降准,想再等等。”上述南京地产商告诉记者,“不过,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购房刚性需求还是非常高的。”

  多家房产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几周里,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连续超过30万平方米,相比3月份20万平方米左右的周成交量增幅明显。与此同时,成交均价也略有上涨。甚至于一些每平方米均价六七万元的高端楼盘、总价在600万元以上也销售顺畅。

  他进一步透露,目前自己公司手中没有三四线城市的楼盘,二线城市住宅楼盘仅两个,其余都做商业地产,南京今年商业地产环境还是不错的,找到几个项目年回报率都在12%以上。“住宅楼盘方面,消费者入市节奏在加快,但是房企也会有所反应,预计5月下旬开始会有部分楼盘涨价,就看供需双方的博弈了。”

  银行利率拉开差距

  利率不断下行,加上股市火爆,银行存款“搬家”流出明显。银行揽存压力很大,为了留住存款,各银行存款利率纷纷上浮,逐渐拉开档次

  虽然降息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有直接冲击,但是目前银行客户还没有感受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疲软。

  “我5月13日刚刚在微信银行上购买了一款5万元起投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40天,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6%,这个收益率水平与前期产品并没有太大变化。”王慧是一家城商行的资深客户,一直购买该银行理财产品。

  一位银行资金部交易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理财产品收益不降不是因为市场没有冲击,目前不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都在全线下跌,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仍很宽松,这对银行理财市场肯定是一个负面消息。”

  “银行只是不敢降低收益率而已,目前银行存款流失非常严重,今年股市行情那么好,存款搬家进入股市是大势所趋。银行只能靠理财产品挽留一部分低风险偏好的资金,如果银行理财产品守不住收益,那么存款流失的速度肯定将更快。”上海某股份制银行的支行行长郭峰(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在央行连续降息后,“最多再撑一阵,最终理财产品收益还是要继续下降的。”上述交易员判断。

  统计显示,自2014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便开始一路下滑,由5.7%-5.8%高位下降至5.1%-5.2%附近。进入2015年后,第一季度的前两个月,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虽然承接了去年年底的上行走势,但未能保持,并在3月份出现下滑。统计显示,进入5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连续两周处于下降状态,其中5月的首周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第二周则继续微幅下行0.03个百分点。

  有银行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宽松流动性的持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破5”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现。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勉强维稳的同时,记者发现,此次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后,已有多家银行调整了各档存款利率水平,但目前鲜有上浮至1.5倍的银行,不少银行止步于1.4倍。并形成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民营银行三大阵营,上浮幅度不同。

  调整后,五大行中,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主动和其他四大行拉开差距,三个月、半年、一年存款利率分别上浮至1.16、1.15、1.13倍,而其他四大行分别上浮至1.14倍、1.12倍、1.11倍。

  股份制银行的各期限存款利率略高于国有银行,除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外,多数股份制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2-1.4倍不等,中信、光大、浦发、华夏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多档存款利率上浮至1.22倍。

  城商行对于利率上浮表现更为积极,其中南京银行(601009,股吧)的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等多档利率都上浮至1.4倍,分别达到2.59%、2.87%、3.15%、3.99%。包商银行活期存款及一年定期利率上浮力度最大,分别为1.3倍和1.44倍。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则多档利率执行利率上浮至1.35倍。上次3月1日降息后,中小银行迅速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这次上浮幅度没有到顶,但也基本保持原有利息不变。

  银行差异化定价正意味着利率市场化的成熟,银行不愿上浮到顶也是出于负债成本考虑。

  不过,记者发现,不少银行客户已经开始将存款搬往利率定价较高的城商行,家住上海杨浦区的李女士就特地到离家较远的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存钱,“如果10万元存一年,选择不同的银行,利息相差500多元。”李女士告诉记者,“而且这些小银行虽然网点少,但人比较少,到了就能办理业务,不用排队等候。”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