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用卡“套现”不可取 面临法律风险影响个人诚信

2015年05月20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信用卡恶意套现涉嫌违法。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近日,消费者可以通过京东白条、天猫分期购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花呗等赊购、类信用卡产品进行网络套现的消息,引发市场对于信用卡违规套现的新一轮关注。而日常生活中,不少市民利用信用卡免息期套现投资理财、“借新还旧”、获取流动资金、诈骗银行资金等。专业人士提醒,银行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也是不诚信行为,会带来法律风险及威胁财产安全等问题。

   现象

  信用卡套现五花八门

  所谓的“信用卡套现”其实就是指持卡人不是通过正常合法手续,如ATM或银行柜台提取现金,而是通过其他手段,如在个体商铺的pos机上进行虚假的刷卡消费,将卡中信用额度内的资金以现金的方式套取,同时又不支付银行提现费用的行为。

  在某企业从事行政工作的郭女士是一位老股民,她告诉记者,目前股市行情比较好,但手头上资金不多,为了炒股套现信用卡。“我朋友是开店的,在她那里刷信用卡,给一定的手续费就可以套现金了,只要我看好的票能跑过手续费、银行利息就能赚钱。”郭女士说。

  像郭女士一样,王先生也有套现信用卡的经历。去年,由于买车急用钱,他找到一位开网店的同学,通过支付宝的方式套现了信用卡上的两万元。“同学的网店是卖手表、男士服饰的,价格比较贵,选几件支付购买了,假装买卖,我拿钱,他刷成交量。”

  据了解,除了虚假消费套现外,信用卡套现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商户利用收单机具进行套现。主要有三种情形:一是商户自买自卖,利用企业申请的pos机具套现。商户伪造虚假刷卡消费记录,通过透支信用卡款项,使资金转入商户账户后再用于生产经营。二是利用关联企业的pos机具虚假交易进行套现,套现资金再转回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三是商户以融资为目的持有多张信用卡,统一进行刷卡套现。

  还有一种是非法套现公司代客户进行套现。目前,一些非法套现公司利用该公司或与其合作的特约商户的收单机具,有组织地代客户进行刷卡套现,其套现行为具有规模大、隐蔽性强的特点。用卡机交叉套现方式,因套现的信用卡和pos机具往往归属于不同银行,给银行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增加了难度。此外,非法套现公司通常还涉及民间借贷,这就直接威胁银行的资金安全。

   提醒

  信用卡套现可获刑

  “信用卡套现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触犯了我国法律规定,属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不仅会上榜银行征信系统的黑名单,情节严重者还要承担刑事责任。”相关法律人士表示,信用卡套现严重者涉及洗钱。涉及信用卡套现的商户将列入商户黑名单中,以后将无法再入网。

  据了解,我国法律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据刑法第225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同时,刑法也指出,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上述方式恶意透支,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依照刑法第196条的规定,以信用卡诈骗罪定罪处罚。而持卡人若通过虚假交易等手段恶意获取银行积分并兑换使用,系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如数量较大,或涉嫌构成刑法规定的诈骗罪或合同诈骗罪等。

  除了涉及违法外,专家也表示,信用卡套现更容易把持卡人推入以卡养卡、无力偿还的深渊,甚至会造成不良的信用记录。轻则被停卡或降低信用卡使用额度,累积的积分可能被取消,还会面临积分兑换的还款金额被取消从而产生欠款,个人信用记录上将留下污点;重则被发卡银行拉入信用黑名单,严重影响日后的个人贷款、银行卡申请等。

  此外,非法套现信用卡容易泄露个人信息,一旦被犯罪分子冒用个人名义办理信用卡实施套现犯罪。受害人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遭受财产、信用损失。

   建议

  正规金融渠道可获得现金需求

  “信用卡取现,是信用卡本身的固有功能之一,属正当取款行为,属于一种预借行为。” 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信用卡取现额度最高为卡内授信额度的50%,单日的最高取现额度为2000元,很适合有小额现金需求的用户使用。用信用卡取现,不仅不会为个人信用抹黑,若是做到按时足额还款,还会增光添彩。

  据介绍,信用卡取现会收取一定的费用——手续费和利息,手续费各家银行有所差别,大多在1%—3%之间,利息则全部一致,自取现之日起,按资金的实际使用天数计息收费,每日的利息为取现金额的万分之五。

  “用信用卡套现也是逼不得已,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急着要用钱”。王先生说出这种行为的无奈。而业内人士介绍,有很多渠道融资可以解决现金需求,没必要选择信用卡非法“套现”。

  “就算是在紧急情况下,个人获得资金的渠道也很多。如无抵押贷款,不仅有节省利息的可能,遇到办事效率高的机构,还能在一两天内获得资金。像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很多银行都有在做,个人可以很方便地拿到所需的资金。”银行工作人员说,“而且,很重要的一点,信用卡的信用记录直接影响到个人之后的各种金融行为,一旦信用受损,很多行为都将受到限制,得不偿失。所以就算碰到急需资金的情况,市民也应该通过正规的渠道获得资金,不要去碰信用卡‘套现’!”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