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公司已推24只新三板产品 大业信托已成规模霸主

2015年05月22日 09: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不足4个月内信托公司已推24只新三板产品

  大业信托已成规模霸主 两款产品募资额或超全部募资规模的1/3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证券投资信托是今年信托产品的“黑马”,而新三板信托更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独家统计,从今年1月底第一只新三板集合信托推出到5月21日的不到4个月时间里,信托公司已推出24只新三板产品,其中,二季度以来的发行数量更是“井喷”,上述24只产品有18只为今年二季度以来推出,参与公司数量继续扩容,中粮、五矿、陕国投等信托公司新进场。

  二季度以来

  新推产品数量“井喷”

  股市的火爆使信托公司部分传统融资业务式微,但是带动了证券投资信托的大发展。尤其是迅猛发展的新三板市场,成为了信托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新的切入点。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一季度末,信托资金投资的于工商企业、基础产业以及房地产的占比分别为23.49%、20.75%、9.93%,占比同比均出现下降,而布局证券投资的信托资金占比却一路攀升,其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为2.23万亿元,同比增长79.84%,占比同比提升了5.41个百分点,在全部信托资产投向的排位中一举超过金融机构,跃居第3名。

  投资证券市场的资金需求的增多,不仅刺激信托公司在发行规模上寻求突破,更进一步提升了信托公司投研创新的步伐,作为资本市场的重头戏,新三板更成为信托公司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独家统计,从今年1月29日中建投信托推出新三板信托到昨日,新三板信托已经发行了24只。其中,18只产品为二季度以来成立,占比达到3/4,参与发起设立的机构数量也由一开始的中信信托、中建投信托两家扩容至11家。

  开辟与公募基金

  合作战场

  虽然新三板信托的发行数量急速增加,但是,相对于券商、基金等机构,信托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投研能力一直是短板。这也使得新三板信托普遍走起了与外部投顾合作的路线,且投资顾问的选择成为信托公司管理能力体现的关键。信托公司推出新三板产品往往与私募基金和券商合作,不过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也进入了信托的视野。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士曾表示,在投顾合作模式下,投资顾问的选择是投顾合作模式的关键。一般而言券商、部分私募基金、部分公募基金公司各具优势,都可以成为合格投资顾问,如券商作为挂牌企业承销商和做市商,拥有丰富的挂牌企业资源,而私募基金公司的PE业务背景非常适合新三板投资。因而,信托公司在选择投资顾问时需要充分考虑投资顾问在新三板的投资经验、相关产品管理经验、研发团队水平等。同时,为了促进投顾有效履职,可以采用投顾跟投、投顾认购劣后级产品以及与投顾共同出资成立合伙人企业等形式,加以约束。

  虽然此前,信托公司新三板产品均与私募、券商合作较多。但《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目前已公布合作方的新三板信托的分析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及其子公司开始进入信托公司的视野。

  如长安信托成立的叶海睿德壹号基金投资事务管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和第二期均与天风基金展开合作,中信建投证券成立的新三板投资基金5号(九泰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由九泰基金管理。

  另外,信托公司认购基金子公司新三板资管计划的方式也已出现,如陕国投4月底发行的银桦1期结构化新三板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直接认购红塔红土基金子公司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红塔资产银桦智汇投新三板3号资产管理计划”A类份额,成立规模为4000万元。

  事实上,鉴于信托公司普遍存在投研能力上的短板,以类似FOT形式,通过成立新三板信托认购其他资管机构发行的一只或多只新三板产品,也是被业内认可的方向。

  大业信托做

  规模霸主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发行规模上来看,目前已公布规模的22只新三板信托产品合计发行规模为34.11亿元,产品的认购起点基本都是100万元起。考虑到新三板企业特性,绝大部分新三板产品的发行规模没有超过1亿元。

  但这并不代表里面没有“巨无霸”,大业信托在3月下旬和4月初分别推出了新三板1号、2号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规模分别为4.44亿元和8.68亿元。仅大业信托这两款产品的募资规模,或许已经超过了全部集合新三板信托募资规模的1/3。

  事实上,大业信托这两只新三板产品募集规模“庞大”,因其专门投资于新三板重磅股中科招商的定向增发:大业信托路新三板1号曾在中科招商第二轮定增中认购股份2446万股,认购额44028万元;大业信托路新三板2号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中科招商第三次定增中认购4777万股,认购金额为85986万元。

  目前,新三板信托发行最早及发行数量最多的公司为中建投信托,目前已推出6只产品。但新的公司奋起直追,4月份,四川信托“从无到有”,目前已推出4只新三板信托;长安信托从3月份以来也已有4只产品面世。

  尽管如此,相对于其他金融子行业,信托介入新三板的步伐仍明显落后。如何利用信托自身优势,为新三板企业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是信托公司亟待研究的问题。

  与券商、基金子公司相比,信托公司拥有更丰富的实业融资经验及灵活的融资方式,而不仅仅局限于证券市场。在未挂牌企业融资、并购重组中信托或许会有更多的优势和机遇。

  信托公司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情况一览

  信托公司 发行数量(只) 发行规模(万元) 首只产品推出日期

  爱建信托 1 10000 2015-4-16

  大业信托 2 131327 2015-3-18

  陕西国投 1 4000 2015-4-27

  四川信托 4 129000 2015-4-9

  外贸信托 1 —— 2015-4-3

  五矿信托 1 5000 2015-4-23

  长安信托 4 29000 2015-3-18

  中建投信托 6 29860 2015-1-29

  中信信托 2 —— 2015-1-20

  中融信托 1 7000 2015-3-25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