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自贸区亮出一个月“成绩单” 创新举措频出

2015年05月26日 14: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从去年12月31日获准设立到今年4月21日正式挂牌,再到5月8日负面清单开始实施,新设立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平稳,在许多领域取得突破,区域特色日趋明显,呈茁壮成长之势。

  数读创新

  【数据】自去年12月31日天津自贸区获准设立以来,在其119.9平方公里土地范围内,新登记市场主体4008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将近一倍,注册资本(金)共计83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90%。从3个片区看,天津港东疆片区注册1431户,注册资本(金)470多亿元,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1039户,注册资本(金)约165亿元,天津机场片区1538户,注册资本(金)约197亿元。

  【解读】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光建表示,从注册资金量来看,自贸区3个片区发展符合各自的定位,东疆注册企业数量少,但是注册资金很大,因为很多是从事融资租赁的大贸易公司,中心商务区注册的主要是金融服务企业,机场片区是高端制造业,目前三大片区已体现出各自的优势。“企业如果对这一个月的注册情况稍加分析,就能够更理性地选择去哪个片区落户发展。”蒋光建说。

  【制度创新清单】21日,天津自贸区制定并公布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122条,包括政府服务和监管创新22条、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51条、金融创新37条、促进创新要素集聚与流动12条。

  【解读】蒋光建说,这些制度创新举措40%来自于国务院批准的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60%是各相关部门结合天津实际研究提出的创新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目前除了抓好首批清单的落实之外,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也已在研究讨论之中。

  成长点滴

  【租赁资产交易】近日,在南方航空和深圳航空的支持下,工银租赁与农银租赁联手在天津港东疆片区同步操作完成国内第一单带租约的飞机项目公司股权转让业务和国内第一单大飞机租赁资产交易,开创我国飞机租赁领域资产交易的先河,而随后的另一单交易又开创国内飞机租赁资产交易“交付监管”的全新模式。

  【解读】东疆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说,随着租赁业的发展,全国的租赁资产约有4万亿元,但租赁资产的退出机制一直是个大课题,因此,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在天津建设中国天津租赁平台和中国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探索租赁资产交易途径。东疆港保税区近年来先后开展保税金融租赁、融资租赁出口退税、离岸租赁等业务,目前已形成4000亿元左右的租赁资产规模,是中国融资租赁的聚集地。“前一段时间,在海关、外汇管理等部门的支持下,我们顺利完成第一单融资租赁资产交易,为建设两个平台进行了初步探索。”

  【保税店】为了让老百姓能够切身体会到自贸区带来的便利,天津自贸区在天津市区和空港开设民园、欧贸两个保税品交易展示中心,百姓踊跃购物。据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兵介绍,欧贸物流商品展销展示中心开业到现在已累计销售60余个品牌,5万多件单品,目前零售超过2000万元,批发超过500万元。

  张爱国说,保税商品是国内公司以B2B的形式进口到海关监管区,海关将其报税政策延伸到欧贸中心和民园,但并不是免税购物,百姓购买是按照完税价购买。保税品直销店的商品经过海关和检验检疫局,肯定是真品,从国外直接采购商品,口岸提供贸易便利化,成本比较低,老百姓买到货真价低的进口商品。

  呼之欲出

  【平行进口汽车】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剑刚表示,所谓平行车进口就是正常贸易渠道之外的平行贸易渠道的进口,过去的全国平行汽车年进口量约10万-11万辆,天津占8万多辆,是中国平行车进口的主要口岸。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及支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这意味着此前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汽车可以阳光化销售。“天津平行进口汽车的方案初稿已经完成,会很快落地。”他说。

  【教育旅游】“音乐界的哈佛”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前几年与天津有关部门签署协议,计划在天津于家堡金融区筹建一所由茱莉亚音乐学院运行管理的教育机构,根据协议,该音乐教育机构将在天津自贸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范围之内建设。

  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郑伟铭表示,他去年访美期间曾经与这个学院院长探讨具体建设事宜,相信未来它会成为天津自贸区的一大亮点。另外,根据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天津的中外合资旅行社建设也在商讨之中。在不久的将来,游客可以享受到中外合资旅行社带来的便利服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