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该攻还是该守?散户的期指对冲经

2015年06月01日 1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张利静

  5·28注定是本轮牛市又一个颇具纪念意义的日子。当日承受调整熬煎的A股投资者中,一部分早已挖就期指、期权地道的人悄悄启动衍生品对冲的马达,在一片漆黑中成功闪逃,上演了一把“速度与激情”的投资戏码。

  5·28当天,今年刚刚开通期指交易账户一个多月的散户小黄眼见形势不妙,股票账户亏损连连放大,果断进行期指对冲,尽管期指盈利并没有完全覆盖股票的亏损,因小黄采取日内短线交易模式,未能完全吃进涨幅,但对这样的结果,小黄仍庆幸不已。

  据多位投资人士经验,历来,避开大幅行情调整厄运的无外乎两种人:一种摸清市场脉搏,提前几天清仓完毕;另外一种则是及时利用衍生品工具进行对冲掉暴露的风险。

  调整总在那里

  进攻还是防守,这是个问题。在去年7月以来牛市中净值增长20倍以上的投资者老张(化名)表示,自己在5月下旬已经开始战略性减仓,转入短期理财市场,年化收益在6个点以上,开始中场休息。

  毫无疑问,老张的惊人收益是在加杠杆的情况下取得的。

  对于加杠杆投资的经历,老张总结说,相对获得收益和控制风险而言,自己更重视风险控制的策略性。震荡市中可以适当放杠杆,但最好收盘前能还掉融资,调整信号明确发出时,才是高杠杆杀入的时机,而在高点阻力区间,则尽量撤掉杠杆。“本轮牛市以来,带杠杆的投资者收益好于普通投资者,其中期指杠杆最明显,但在行情调整面前,如果控制不当,前期高杠杆带来的利润则有可能被大幅吞噬。”

  牛市,你进场或不进,调整总在那里。有人及早离场进入避风塘,有人广集钱粮熬震荡。每轮牛市中,总有人提前布局出场。也有人豪迈地坚守到最后一刻。

  “向牛市致敬,打完每一发子弹。”在上周的震荡行情中,一位资深股民如此阐述自己坚守的原因:“死不过是10%,不能因为这10%浪费前面50%的空间。”

  一位雪球投资者比喻称,炒股就好比上场踢球,有的人速度快适合踢边路,有的人控球好适合踢中场,有的人防守强适合踢后卫,有的人头球好适合踢前锋,股市这么多种盈利方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会倍感轻松。

  据消息人士称,一位入市不足一年、紧跟浙江敢死队、每次重仓一只股的新股民在今年的行情中净值翻了十倍。这样的财富故事不胜枚举。有人调侃称,本轮牛市又将造就一个新的社会群体:牛二代。

  牛市有人拼胆量,有人拼策略。行情上涨时前者得意,行情震荡时似乎后者更占优。

  行情上涨时,很像涨水季节抓鱼,在一处漏掉一条大鱼后,又在另一处抓到一条更大的。不难发现,行情走牛时,不少投资者持仓中常常出现涨停板近半的场面,颇为喜人。

  而在不可避免的震荡行情中,据多位投资人士经验,成功避开上周“5·28”大跌行情的人,不外乎两种:一种是提前几天清仓完毕、在4500点左右就撤退等调整的人,另一种是多股票和空期指一直频繁对冲操作的投资者。“前者懂得舍是市场中的智者,后者因操作习惯则过于敏感,除了极少数顶级高手外,其他的表面上通过小级别周期获得了利润,实则在这波大牛市中不知道错过了多少次机会。”一位投资人士评价称。

  牛市该攻还是该守?

  一位老股民心有余悸地说,提起熊市我就后怕,因为熊市的首要目的往往在于保本,反弹是熊市的恒定命题,很少提及反转,而牛市则是攻击性强的人更占优。因此才有那句——牛市学得越好熊市亏得越多,熊市学得越好牛市赚得越少。因为一个讲究的是攻,另一个讲究的是守,攻守平衡和转换太难把握了。

  进攻不是每次都能得手。牛市踏空甚至亏损的人也不在少数,原因不外乎几类:一种是猴子掰玉米,追涨杀跌。另一种是换仓过于频繁,频频将账户亏损变为实际亏损的投资者。这类风格被称作急躁的进攻者。很多投资者回头发现,即使满仓一只股,持仓不动,今年以来也能获得不错的收益。而谨慎投资者中也不乏因过分分散股票而受益有限者。

  施展对冲拳法

  “进攻还是防守?”

  “行情不明确的时候还是加强防守吧!守正出奇,资金分两批,没满仓就下一交易日继续买。”

  上面的对话是部分对冲投资者的典型操作手法。

  “期指确实难做,波动极快,不指望赚大钱,只求能对冲下股票当天做多套牢、卖出踏空的风险就行了。”一位对牛市满怀期待同时隐存担忧的股民小黄在期指模拟交易之后悄悄开通了期指实盘交易的账户,

  双向交易,逆向的时候跑得快一些——这是本轮牛市中抱着对冲股票风险初衷的新晋期指投资者的想法。

  为对冲股票下跌风险,小黄在今年4月份开通了股指期货实盘交易账户。他将自己的资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股票投资,另外在期指交易账户中放了20多万元,也就是一手期指交易的额度。一个多月的交易中,赚最多的在5万多元,亏最多的也在5万多元,中间掺杂几千元的小亏小赚。“开始是单向做空为主,后来转向多空双向交易,双向波动更大一些,止盈止损的分寸很难把握。这点资金,估计连续大亏两天就要暂停了,为了能对冲,还是暂时做空为主,因为股票做多,对空方比较敏感,在股票不断亏损的时候才考虑做期指反弹。”小黄说。

  小黄告诉记者,目前自己的期指账户已经开始盈利,但受资金条件限制,让面临许多限制和困惑,这是资金较小、利用期指对冲股票风险的散户共同面对问题。

  “人人都知道牛市总有戛然而止的一天,人人都认为自己能逃顶。但是多数人的系统只有抄底的流程,而没有逃顶的流程。目前没有好想法,凡事都有得必有失,你想要牛市赚大钱,就要做好见顶亏大钱的准备。目前能想到的对策,除了期指对冲,就是减少融资使用,预计暴跌的时候融资股会最先受到冲击。期指交易账户开通后,可以做空对冲,也可以做多加杠杆,同时平时停止使用融资,除非大跌抢反弹。”雪球财经投资者李林(化名)如此阐述自己的双轨交易思路。

  “我现在是满仓低吸滚动模式,虽然在牛市赚的更多,但风险也比原来的追涨杀跌模式大多了。现在指数在高位,震荡的风险不断加大,所以想做空和自己操作品种近似的期指500来对冲。这样成功就能对冲股票套牢的亏损,哪怕失败,还有股票做多的利润对冲。”他说。

  散户如何施展期指对冲拳法?

  据了解,就简单的期现货对冲而言,具体对冲套路主要分为三部分:股票满仓持有的或当日买进无法卖出的时候,用期指做空来对冲下跌亏损的风险;股票空仓或大幅减仓的时候,用期指做多来对冲上涨踏空的风险;融资作为后备抢反弹的手段。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据记者了解,由于资金较少,不少散户的期指账户资金基本仅仅够开一手或两手期指交易。这样一来,期指端投资动辄满仓,由于没有多余资金来做低成本,如果进场点位不太舒服,很难拿住仓。同时,这种资金规模匹配的交易模式基本以日内短线交易为主,当出现较大级别单边行情的时候,又很难全部吃进日内涨跌幅。

  “这样,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5月28日三大期指大跌行情中,只能赚取部分跌幅的钱,还不够弥补股票亏损,而如果拉长持仓时间,则很有可能在行情反转中爆仓。期指日内对冲好像很难实现,全做空,单边下跌赚钱,而一旦市场反弹就不断亏钱,一个月下来,基本是单边行情中能赚到钱,震荡行情中亏钱概率大,和股票账户盈亏关联不是很大。”小黄说,这是多数散户做期指投资面对的共同问题。

  小黄总结一个月的交易经历称,双向交易最坏的结果就是两面挨耳光,做空亏上百点,做多亏上百点,保证金就不够了。

  虽然期指具有对冲现货风险的功能,但靠期指对冲依然存在风险。如果在拐点时候,期指大幅低开一步跌到位,做日内对冲的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无法及时入场。隔夜对冲,如果遇到利好大幅高开,又有爆仓风险。

  同样身为散户的杨先生则是和朋友筹资共同开设了一个期指账户,以应对股票下跌风险。杨先生表示,最佳选择是择时对冲,只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做空,其他时候观望。“但我没本事预测市场什么时候会下跌。那么,还是双向交易比较划算,把期指当作类似ETF操作,只不过这个ETF能做空罢了。简单来看,期指不过是一个加大杠杆的ETF,所以为了缩小风险,必须放弃融资操作,只有在大跌抄底的时候才考虑动用融资。”

  在5月25日的投资日记中,杨先生如此记录:今天股票没有任何操作,早盘在期指上开仓多单如虎添翼,尾盘平仓盈利退出,一天盈利30%,对冲了创小板一些股票的回调。市值创出新高,组合合理,继续持有。

  一位双轨投资人士指出,看似高大上的期指交易并不高深,可以这样简单去理解:把指数看成一只股票,区别是普通股票通常一两倍的杠杆,而保证金交易的杠杆大概五六倍的样子,而且这个杠杆用起来更方便,还没利息。“牛市还不明显,如果碰上大熊市,期指绝对是投机利器。”

  “一个小账户,几乎满上公交卡(中证500期指IC),一个多月,似乎有4倍左右收益了,所以短期几倍,不是神话。”知名投资人士梁瑞安近期在微博中称。

  对冲功能之外,保证金低且没有资金利息让期指成为本轮牛市中加杠杆投资的重要工具。其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逐渐被认识。一些没接触过期指交易的老股民也纷纷开设期指账户,潜伏总有一天会到来的市场拐点。

  一些经验论的投资人士则认为,牛市拐点则意味着另一次大的财富聚集机会,其途径就是做空股指期货。

  智慧的人临终时懂得黑暗有理,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