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敏:e租宝剑指A2P 风险控制是第一要义

2015年06月02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今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逐渐告别野蛮生长时期,正在迈向监管和细分市场专业化管理的时代。面对整个行业高速发展的新时点与机遇,对于各方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清楚地认识‘自己在做什么’。”安徽钰诚控股集团总裁、e租宝联合创始人张敏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道。

  在张敏看来,首先互联网金融P2P、A2P平台需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其次投资者需要知道P2P、A2P平台在做什么,更重要的是投资者需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是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P2P、A2P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必须要梳理清楚的三个核心问题。

  巴菲特说:“风险来自于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句话对互联网金融P2P、A2P平台的运营者尤为适用,对平台的投资者更加适用。

  趋势洞察

  2014年第四季度,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预计到2020年中国通过互联网金融实现的资金投资、理财覆盖率将会从目前只占人口的3%增长到25%~30%。“未来将是一个大资管时代,中国已经迎来全民理财时代。”张敏认为,在普惠金融的理念下,互联网金融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机。

  2013年被业内普遍认为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元年。这一年,余额宝的诞生让整个社会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巨大的力量”,也有人说余额宝掀起了“普惠金融”的面纱。

  P2P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最早出现的形态,已经被社会广泛认知。“互联网金融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资金需求方与资金供给方之间提供了传统银行和证券等资本市场以外的新融资渠道,提高了资金融通的使用效率,是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张敏说。

  张敏进一步指出,“这种模式的核心在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破信息壁垒,在四通八达的互联网平台通过运用方便快捷的支付技术和低门槛高收益的理财服务吸引投资人,依靠高效的融资效率吸引需要资金的借款方,最终为灵活地为中小企业解决线上融资需求。”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方便、快捷的优势不言而喻。

  在2015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相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2014年7月正式上线的e租宝,无疑在推动和践行互联网金融发展上与国家战略同步。

  根据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4月底,在中国上线运营的网贷平台已经达到2000多家,并且正在以每月过百家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这些平台平均每月累计总成交额已经超过500亿。

  蓬勃发展的“潮汐”之下也有“暗流”,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有52家P2P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出现问题的平台各有其原因。”张敏认为,在目前P2P行业无监管并且缺乏行业自律的情况下,P2P平台出现问题是正常现象,毕竟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还属于新生事物,需要有一个发展过程。

  “但是从统计学角度来看,出问题平台所涉及资金规模占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体市场份额是微乎其微,不会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产生根本性影响。”张敏强调,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整体还是很健康、很阳光的。

  风险控制是第一要义

  张敏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安全性是决定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网贷之家数据表明,仅在2015年4月份,就有超过110万的投资者购买了互联网金融P2P平台推出的理财产品。而福布斯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有能力投资60万至600万人民币的用户达到1657万,其中41.7%参与了互联网金融投资。在此背景下,相关专家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问题是,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如何让投资者相信投资是安全的?张敏认为,如何更好地把控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如何向大众普及风控理念,在未来几年将决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与存亡。

  在张敏看来,目前制约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三大因素,在平台安全性、信息透明度和投资回报率中,安全性永远都是第一要义。平台首先要解决好自己的风险控制,然后让投资者尽可能地了解平台的运作方式,清楚地了解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收益与潜在的风险。只有这样,互联网金融行业才能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该如何布局风控?张敏以e租宝为例进行了解析。在张敏看来,系统化、制度化风控体系的建立对于提高平台的安全性,增强投资者信心是必不可少。“e租宝是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来做内控的,”张敏介绍。e租宝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打造行业领先的、合规的标准化平台,从项目安全、投资安全、技术安全上全面布局风控体系。

  “金融的核心是风控,e租宝平台的专业风控体系充分突出线上线下双重融合的特点,线下对项目进行专业审查,线上布局顶尖风控技术与服务商,整个交易流程有3大风控主体(实力雄厚的融资租赁公司、国有担保机构、e租宝平台)的背书与担保,此外还包括线下10层风控机制、线上4重风控体系,共计14层的闭环风控体系,为投资者本息安全保驾护航。”张敏说。

  张敏介绍,在项目安全上,当融资企业在e租宝平台上提出融资申请后,e租宝将进行立项、合规、尽调、初审、评审以及贷后管理的六道严格风控把关。在投资者投资安全上,e租宝采用“3+1”资金保障模型,引入国资背景的担保公司对投资者进行本息担保。

  “引入保理机制是目前主流互联网金融平台提升征信的方式,除此之外,第三方资金托管等也已成为大多数平台的标配,”张敏说。

  “但e租宝与其他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的最大区别在于,e租宝是专注于融资租赁业务的平台,也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融资租赁债权转让的A2P平台。”张敏指出,e租宝模式带有天然的安全基因。

张敏:e租宝剑指A2P

专注=未来

  与P2P不同,A2P(Assetto Peer即资产对个人)的基本理念是“收益来源于财产的使用而非拥有”,是一种以融资租赁债权转让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专家介绍,融资租赁是一种以设备为载体,集贸易、金融、租借为一体的融资交易模式,具有融资、融物的双重功能。其模式被业内人士形象地比喻为“租鸡生蛋,卖蛋还租”。

  “对融资租赁行业而言,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融资租赁公司能够盘活租赁资产,通过对应收账款的债权转让,提高资金的流通效率,直接惠及投资者和企业。”张敏说。

  “A2P的优点在于,融资租赁有具体的租赁标的物,通过e租宝平台转让债权的融资租赁公司,对于租赁标的物既有债权也有物权,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有利于搭建有效的风控体系。”张敏介绍。

  相关专家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服务业正在向多元化发展,国内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发展已从最初设计的产品销售与导购平台,向交易业务以及金融领域创新性服务进一步拓展延伸,并且金融产品与服务将更加细分化、专业化。在张敏看来,融资租赁就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到重度垂直、细分化、专业化的一个风向标。

  “只有通过有效结合标的物特色对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进行分析,深度研究行业背景和细分垂直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才能不断地在金融产品设计与服务上进行创新,只有这样,P2P企业才能有效建立行业准入门槛,夯实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张敏表示,A2P正是P2P行业走过草莽时期,进入成熟发展阶段的标志。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融资租赁市场体量已达3.2万亿元。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作为衡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经济成熟度的重要指标之一,租赁业务市场渗透率在欧美已高达15%—30%。而这一比例,在中国目前不到5%。

  “预计2016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第一融资租赁大国。从发展趋势来看,在整个十三五期间,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会快速发展,到2020年预计可以超过12万亿元,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仅次于银行业的的主要融资渠道。”相关专家预测。

  但与P2P不同,A2P涉及的利益相关方更多,需要更加专业、规范的操作和相应人才的支撑。“e租宝采取的是线上线下同时推广,线上汇聚全部的交易,线下的理财师和线上客服人员每天会解答关于客户、产品和平台的很多问题。”张敏说。

  “A2P平台背后一定是一个完整的支撑体系,包括产品设计、风险控制、法律、理财师等健全的专业团队。这才是A2P最核心的本质。”张敏强调,专注于A2P必须要有专业化体系的支撑。

  截止到2015年5月底,e租宝平台累积撮合成交额已超60亿元,“我们将为成为百亿级规模的平台做好充分准备。”张敏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