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元近期汇率跌跌不休 专家称不必过度紧张

2015年06月08日 19:5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日元近期汇率跌跌不休,日元兑美元汇率在6月2号甚至大幅贬值至近13年来最低。分析指出,这种情况正是日本刺激政策下的产物,诸多迹象表明,日本当局仍着眼于日元贬值带来的益处,但外界已经在越来越多地警告疲弱日元将会引发的风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消弭通缩及重振经济所推出的财政及货币刺激政策,其主要的核心内容就是弱势日元。5月26号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一度贬值至1美元兑123.33日元,创出了7年零10个月以来的最低点。6月2号,日元进一步失守125兑1美元重要关口,再创12年半新低。

  近期日元贬值的原因何在,它给日本经济带来的益处是否也在削弱,它又隐藏了哪些风险?有分析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财政及货币刺激政策核心的内容就是弱势日元。而对于近期日元的跌跌不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本田悦朗则表示,日元贬值是美、日货币政策差异所致,有助于出口及海外收入增加。对于日元近期贬值的整体原因,怎么分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就此做出了分析与评论。

  据向松祚介绍,日元贬值已经不是新闻,自从安倍晋三宣布他的刺激经济政策所谓的三支箭以来,日元相对当时2012年的水平到目前为止,相对美元,日元的贬值幅度已经超过30%。核心原因有三,一是,日本的央行,特别是黑田东彦接手日本央行行长以后,他发誓要不惜一切代价,解决日本的通缩问题,他定的通胀目标是2%,也就是无论如何,通过日本央行印钞票大规模的去购买债券,要把通胀水平搞到2%。向松祚称,他有几次当面问过黑田东彦,说是不是有让日元贬值,刺激日本出口来借此刺激日本经济增长这种想法,黑田东彦都是矢口否认。但实际很多人都指出,日元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有一个心照不宣的效果,就是要日元持续的贬值来刺激日本的出口,借此至少部分缓和日本经济这种低速增长状态,所以这个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日元这种所谓低利率的货币政策一定是刺激了日元维持在一个低位,而且国际市场上有这种所谓的Carry Trade,即借日元的这种交易,它使得日元相对其它货币汇率,特别是相对美元汇率,它持续处在一个非常动荡的水平,货币政策稍有风吹草动,日元就会进入一个贬值的通道。

  第三,现在美元这种加速的预期,特别是最近美国劳动市场,就业水平越来越高,现在普遍预期最迟9月份,美联储可能有加息的动作,这也刺激了外汇投机者来抛售日元。很大的问题就在于,日元大幅贬值对于那些货币和美元挂钩的国家,包括中国确实产生了相当的负面冲击。 对于日元贬值,一方面,分析指出,日元贬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益处相比以前正在减弱。另一方面,市场人士开始担忧它带来的风险。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6月2号警告,日元兑美元大贬至近13年来最低点,可能会引发全球经济更多骚动,因为其他国家也会采取行动来令本国货币贬值,以提升竞争力。日元现在的走势就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发生的事件,日元贬值正引爆新一轮全球汇率战。 至于这种担忧,向松祚表示虽然我们经常用所谓货币战争这种俗语,但客观上我们现在整个国际货币体系、金融体系非常混乱,没有任何的秩序可言。这些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欧元和日元这些地方,都是搞量化宽松的政策,这样客观上有一个效果,即一种竞争性的货币贬值。

  其实美联储在2009年、2010年搞量化宽松的时,美国有好多经济学家指出,美联储其实也是希望美元贬值,刺激美国的出口;欧央行现在搞量化宽松以后,也能看的很清楚,它最近经济有所好转,欧洲内部人士都讲,这是欧元贬值的一个直接效果。日本也是想达到这个目标,尽管日本国内确有争议。现在安倍首相内阁里面高级经济顾问和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意见已经有所分歧。但是他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搞货币政策,所以这种竞争性的货币贬值,又增加了货币贬值这种风气,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且国际货币体系,完全缺乏一个基本协调机制,七国集团、八国集团也好还是二十国集团也罢,都无法对这些关系性货币政策协调达成一致,大家都是各自为政。 说到日元贬值,普通老百姓首先联想到的是日本马桶盖。很对人去日本扫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元贬值。而近期日元汇率继续跌跌不休,可能会有更多外国人到日本扫货,但是这种贬值有利于日本的出口,却损害了进口,因此它恐怕很难从根上提振经济,从全球范围看,它带来的风险也必须重视。

  现在外汇市场最关注的两个热点就是美联储何时加息和日元的持续贬值。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日元的跌跌不休怎么看?关于此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进行了解读与评论。

  谭雅玲表示,日元的贬值一直在进行,只不过上周又创了新低,所以市场比较敏感。相较而言,日元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元、汇率的一些制约或者放纵,因为毕竟美元指数上说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基本在95和96之间。而欧元如果极度贬值,并不是美元的一种策略,所以日元贬值加深,实际对于日本经济包括美日之间的货币合作相对较有好处。但是日元的货币地位跟美元、欧元没有办法相比,毕竟它已经落为第四级货币,英镑都在它前面,所以对于日元贬值不必过度夸张去描述或者紧张。

  现在有一些人认为,多国货币竞争性贬值可能制造新一轮动荡。向松祚先生也说到了,现在国际货币市场比较混乱,大家都是各自为政,那么美联储该如何应对美元较其它主要币种大幅升值的影响。对于日本大量量宽带来的日元的持续贬值,是不是有可能引发全国的货币战争,对于这两种关系如何看待?

  谭雅玲认为日本的量化宽松可能更多是日本本国一些经济问题的消化与解决,日本的产业更新和产业升级换代,实际跟美国有相似之处,日元贬值对一个货币主体来讲无疑是一件好事,尤其是日本,作为一个以进出口为主的这样一个经济特色,日元贬值对它的经济利好比较突出,包括近期出来的一系列指标,日本经济在衰退之后又进入了复苏,虽然复苏的进程不太确定,但毕竟日元贬值给日本的出口企业带来了比较明显的竞争力。但如果货币过度贬值,可能会引起市场比较大的混乱,尤其是现在货币格局和货币市场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日元的贬值给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

  因此日元贬值本身有它自己特定的国际背景,包括跟美元之间的关联。另外,日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要遏制中国是最关键的原因,所以贬值对日本经济和贸易有好处,我们要警惕的是整个货币格局和组合的一些变化,因为美元指数变化的时候对不同货币的升值和贬值不一样,前期日元基本稳定,突然日元出现了一个急速贬值的状态,相比于其它货币的稳定。所以整个篮子货币当中是有搭配、有阻隔、有技术周期。

  对于国来说如何应对这种复杂的局面,谭雅玲认为货币方面还是要看自己实体经济的需要,不过度跟国际货币攀比,自己的汇率对经济水平而言,需要一种什么样的把握,而跟国际关系当中,自己的货币处在什么样的地位,只要找到这个定位,我们的货币自主性和货币有意义的结果才会出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