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光远:万达“稳赚1号”金融产品的战略意义

2015年06月11日 16: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由万达集团、快钱公司联手打造的万达互联网金融的首款重磅产品,“稳赚1号”本月8日正式推出。“稳赚1号”的最大卖点是突破传统商业地产的融资模式,通过互联网金融的“众筹”形式,项目资金与实体产业的直接对接,直接注入到万达广场的建设之中,而投资者的回报则通过租金收益和物业增值的形式体现。

  熟悉万达的人都知道,近年来,万达正在启动集团历史上第四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转型,本次转型的核心是通过推行“轻资产”的模式。所谓“轻资产”模式,简单说,就是用别人的钱,利用万达在商业地产领域卓越的运作优势,由万达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和管理,产生的租金收益由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的模式。但“轻资产”模式不仅仅是利用别人的钱做自己的广场,更重要的是,通过“轻资产”的路径,实现万达从房地产企业,到综合性的文化娱乐产业的全面转型。这种转型,从空间上而言,是从中国企业转型为跨国企业;从产业看,是从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型为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形成商业、文化、金融、电商四个支柱产业。

  万达集团进行“轻资产模式转型”有两大目标:一是到2020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力争超过65%,房地产销售、净利占比低于35%,完成2025年开业1000个万达广场的宏伟目标。二是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使万达转型为一个真正的跨国公司。很显然,万达要实现自己的“轻资产”战略,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实现融资方式的真正突破,二是真正实现公司业务板块多元化。

  按照一个公司一般的发展逻辑,作为一个在商业地产领域全球第一的企业,要实现自我突破、拓展生存空间很难,但万达作为一个真正的与时俱进的企业,总是能够根据宏观形势的变化,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万达本质上已经不是一个房地产企业,而是一个包含文化、连锁百货、酒店、足球、金融、互联网、旅游度假等真正的多元化的企业。特别是,万达利用自己的优势、重新诠释互联网金融和金融在万达板块中的定义,这无论对于万达自身,还是其他公司的转型,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以这次万达和快钱公司推出的“稳赚1号”为例,“稳赚1号”以万达广场为基础,募集资金将直接投向各地万达广场建设,投资人则获得这些广场的收益权,享受商铺租金和物业增值双重回报,预期合计年化收益率可达12%以上。同时,依托快钱公司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平台,该项目还具备极强的互联网属性,起始投资金额仅为1,000元,大大拉低了传统商业地产的投资门槛,使普通投资者都可以通过众筹的方式轻松拥有优质物业,与万达分享投资收益。毫无疑问,这款直接与万达的商业项目对接的金融产品, 在很多方面都有创新和突破意义。

  首先,这既是万达在互联网领域的重大布局,也是万达通过金融创新,实施自己“轻资产”战略的重要举措。 “稳赚1号”这样的产品使得万达可以通过准金融投资行为,运用金融杠杆走轻资产路线;

  其次,这创下了中国互联网金融产品应用于商业地产领域的首个案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以通过购买万达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获得商业地产的收益,拓宽了普通老百姓的投资渠道;

  第三,该项目对接实体资产,将资金定向投资于实体经济,区别于之前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在体系内空转,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最后,就金融创新而言,该项目是迄今为止全国范围以及上海自贸区具备实质意义的金融创新项目,这种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与国家“互联网+”战略一脉相承,实现了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直接对接,是产融结合的有益尝试,是“互联网+”拉动实体经济的典型范例。

  的确,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无论是宏观经济,企业战略,还是老百姓的投资,都面临和过去30年完全不同的巨大变局。中国经济改革的下一步,一定是通过金融领域的重大创新和突破,改变中国经济在资源配置、企业融资和普通人投资方面的瓶颈和短板,“金融大爆炸”成为下一个30年中国财富版图最大的燃点。我们看到,在中国金融大变局的过程中,包括互联网金融、产业金融在内的新兴金融成为推动中国金融业实现质的飞跃的最大推动力。在传统金融无法满足整个经济生态融资需求的情况下,各个行业都在寻求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大突破,除了万达的“稳赚1号”,相信未来又更多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很多领域落地生根,既支持产业发展和转型,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渠道,改善了中国老百姓金融财富的生态,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可以说,无论是过去几年风光一时的私募股权、风险投资,还是现在风靡全国的这些互联网金融产品,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改变中国经济和财富版图最重要的新生力量。

  对于中国的老百姓而言,金融创新带来的新的困惑,已经不是投资渠道的狭窄,而是面对那么多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如何在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之间进行选择。毫无疑问,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都和实体经济挂钩,并不是每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都能够有稳定的收益。笔者相信,互联网金融产品只有和实体经济直接对接,和有前景的项目对接,才能真正成为老百姓青睐的投资选择,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和收益。(文/经济学者马光远)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