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万能险一年后竟“被退保” 险企:产品停售

2015年06月12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投资者质疑终身型产品为何约定产品期限

  “去年买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6.5%的万能险,今年6月4日到期,如期拿到6.5%的收益,本来想着今年再接着续保,没想到居然‘被退保’了!”昨日,市民李小姐(化名)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以来,多家险企推出的高收益保险产品在网上热销,最高的预期收益率甚至达到7%。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很少会有险企主动要求客户退保的情况出现,但不排除部分险企短期内为了冲阶段性规模,不惜贴钱狂推高收益产品,到期后受困于高成本的拖累不得不放弃承保这类产品。”

  文/广州日报

  记者周慧

  险企:

  产品早已停售

  所以不能续保

  李小姐出示的退保短信上显示:“您在招财宝中的保险产品即将生效满一年,根据您投保时的授权要求,我们将于生效满一年时将保单账户价值金额全部退出,同时该合同效力终止。”

  李小姐疑惑地表示,“我当时并没有签署授权招财宝退保,难道我在这个平台上购买就相当于授权吗?”

  记者在招财宝平台上查看相关保险合同看到,其在保单合同末尾有一个招财宝客户特别声明,对于保单及保单利益,保险金的具体处置,声明人授权由招财宝平台向保险公司发出指令,保险公司依据招财宝平台的指令,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对保单及保单利益、保险金进行相应处理,招财宝的指令视同声明人做出。但是在李小姐一年前的保单合同上记者发现并未有上述字样出现。

  北大方正人寿的客服人员表示,“保利来这款产品早已停售,现在不卖了,所以才会有不能续保的情况,这样只能终止合同。”她还补充道,目前公司还有其他的万能险产品销售,都是终身保障型,投资几年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自主选择。记者昨日登录招财宝平台发现,其目前在售的多款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均在6%~7.25%不等,最高的可以达到7.25%,最低也有6%,而页面当中规定的产品期限最长的为3年期(可变现),最短的为180天(可变现)。

  “去年6月初在淘宝平台买了份北大方正的万能险产品,宣传的预期收益率为6.5%,觉得这款产品是个不错的选择。”见到记者,李小姐还是有点愤愤不平,“投保后我立马收到了电子保单,根据保单合同上面的约定,除非退保,否则保险终身有效。”

  可是一年期限到了,李小姐居然被莫名其妙地退保了。“本来这款万能险的收益率我也挺满意的,尽管现在股市很火,但是我其实在万能险里面投入的钱也不多,想着买了就不动了,没想到5月底我收到了一条短信,说我这款保险即将到期。”李小姐表示,“我明明买的是一份终身型的保险,为什么才一年就到期了?”

  据李小姐表示,她当即就拨打了客服电话要求不退保,“当时客服人员在电话里向我解释说如果不想退可以不退。但是没过多久,我接到了一个来自上海的座机电话,电话那端表示,客服之前的理解是错误的,一年期限到了则必须退保,因为这就是一个一年期的产品。当时我就开始理论,‘既然是一年期产品,为何保单合同是终身型,到底应该以哪个合同为准?’电话那端的人员也没有给我合理的解释。”

  等到6月4日,保险正式期满一年,李小姐查阅自己的账户发现,保险已经自动退保,自己的保费和约定的保险收益部分都回到了自己的余额宝账户。“明明还是商量要求不退保,居然硬性无奈地被逼退保了。”李小姐无奈地感慨。记者查看李小姐出示的这份北大方正电子保单看到,这份保利来终身寿险(万能型)的保险期限显示为终身,除此之外,记者再也没有发现保单合同上有显示产品仅为一年期的字样。

  专家解读:

  险企无权单方面

  解除合同

  专家指出,根据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北大方正人寿是无权单方面解除保险合同,除非在李小姐个人要求退保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合同解除。“就算李小姐跟招财宝平台有授权或者签署相关的协议,也并不影响其本身的保险合同。”

  专业人士指出,各家险企有的是为了阶段性的冲刺保费规模,不惜贴钱提高收益率吸引消费者投保,有的险企高收益率对应的是较为长期的高收益投资项目,“对于贴钱的企业来说,成本是巨大的,而且不可持续,不仅占用资本金,而且对偿付能力也会提出相关要求,所以阶段性做完之后必然会禁售,而对于一些短期的高收益项目,项目到期后没有了可持续性收益的积累,必然也会只能做短期投资。”

  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大部分万能险都没有初始费用,保单在持有一年之后退保费用也为0,所以很多消费者也愿意在购买了6.5%以上收益率的保险产品之后保持一年期以上的持有时间,因为一旦他们更换新的万能险产品,则需要再等多一年才能自由退保。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此前曾公开表示,有些保险机构高杠杆、高风险运作,过度聚集“资金资源”等问题依然严峻。陈文辉说,部分机构聚集资金冲动强。尤其是一些寿险公司,大力发展短期限、高回报理财型保险产品,就是要把规模做大、把大量资金聚集起来,然后用于投资,高杠杆、高风险运作博取高收益。“少数机构公司制度不健全甚至缺失,个别股东或内部控制人,掌控资金投资运作,很可能导致重大风险隐患、利用非正常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