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批大额存单本周现身 收益率低恐缺乏吸引力

2015年06月15日 11:0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大额存单开跑枪声刚响,各家银行立即展开跑马圈地争夺战。本周一,9家银行将发行大额存单,最高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约40%。不过,在股市、理财产品和互联网金融的围攻之下,收益率偏低而门槛高昂的大额存单恐怕无法引起个人投资者的兴趣。

  9家银行率先抢跑

  根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公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在本周一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各家银行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期限、提前支取条款、利率、递增投资金额等细节各不相同。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大额存单的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其中,建行、招行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大额存单只有一个期限,分别为1年和1个月;工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有两个期限可以选择,其中工行和浦发银行为6个月、1年;兴业银行为1个月、3个月;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的期限为3个月、6个月和1年;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期限最齐全,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均有。

  而在利率水平上,多数银行定价均比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

  在发行额度上,工行、农行、中行、交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均未公布本期发行规模。建行表示,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发行100亿元;兴业银行计划发行70亿元;浦发银行面向个人的6个月、1年大额存单募集上限均为10亿元。

  工行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行将从6月15日-19日发行首期大额存单。其中面向个人客户的大额存单为6个月和1年期两款,6月期利率2.87%,1年期利率3.15%,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0%,但是其两款产品的规模尚未公布。认购起点金额30万元,发行期内个人客户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营业网点柜台、自助终端购买1年期大额存单产品,6个月期的大额存单产品需要前往营业网点柜台购买。个人网上银行客户登录工行网银后进入“定期存款”栏目,在“储蓄种类”中选取“大额存单”后找到对应产品,点击“存入”按钮,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完成购买。

  同日,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推出的单位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以100万元递增;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30万元人民币,以1万元递增。未来还将发行1个月、9个月及18个月三种期限的大额存单产品,同时具备质押、转让等功能,产品将更加灵活。

  收益较低前期发展不乐观

  大额存单对于个人来说是个新的理财渠道,以1年期、收益率上浮40%计算,30万元大额存单一年的利息是9450元,如果按照基准利率一年2.25%计算,30万元一年定期存款的利息是6750元,两者相差2700元。

  但如今股市火爆,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等渠道仍保持较快发展,对存款分流比较强,大额存单仅比基准利率上浮40%的定价显得略低,显然竞争力不足。以余额宝收益为例,近期余额宝为4.1%-4.2%,1元的起步价跟大额存单相比简直是无门槛投资。

  市民王女士表示,相比大额存款,她更喜欢流动性更好的余额宝,关键是投资门槛低,每个月有多少结余都能存进去,利率还比大额存单高。但如果家里老人打理养老金,还是会推荐购买大额存款,毕竟还是存款的安全性高。

  某国有大行有关人士透露,首批大额存单定价不高,主要是它包含了提前支取的条款,不能像定期那样将资金锁定半年到一年。另外,有关部门也担心推高融资成本,希望能由大额存款引导无风险存款利率下行。毕竟多次降息后银行息差收窄,利润增速承压,加上互联网金融竞争加剧,银行负债成本已经较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理财市场繁荣、股市火爆对存款分流比较强。大额存单这种新产品的推出,短期市场需求不一定非常乐观。但毕竟刚开始,银行还处于试探阶段,不可能也不敢一下子把利率定得太高,后期根据市场反映情况可能会提高利率。

  另外,大额存单的可转让功能目前也暂时无法完成,由于全国银行间拆借中心的第三方平台尚未开发完成,因此暂时无法实现转让。不过,部分银行发行的大额存款可提前支取。

  银行付息成本进一步提高

  对于银行来说,大额存单丰富了主动负债的渠道,由于吸收资金的规模、期限、时机都由银行自主决定,利率随行就市,提高了负债的主动性。此外,根据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对企业、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列入存贷比分母项,这也增加了大额存单的吸引力。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虽然短期来看会导致商业银行存款成本轻微上升,但中长期看有利于丰富负债手段和主动调整负债结构,应对互联网+金融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冲击,更多地将资金留在银行体系,也有助于减少存款营销中的不规范行为。

  但如今存款利率已经允许上浮至存款利率的1.5倍,虽然大型银行的上浮比例只有10%-20%左右,但银行的吸储成本已然提高,大额存单将进一步加大银行的付息成本。普益财富研究员匡宸郗分析认为,大额存单一出就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这将加速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对银行来讲,大额存单将会提高银行存款的稳定性,不过随之而来的资金成本的增加,也是银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大额存单市场化定价会加剧银行间存款竞争,推动银行负债成本和整体利率中枢上移,但这一过程将是温和且长期的。假设大额存单2015年底余额达1万亿元,则对应分流存款1%。”平安证券银行分析师励雅敏认为。

  利率市场化将迎收官战

  今年以来,我国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动作不断,除了两次拓宽存款浮动区间,5月1日又正式实施了存款保险制度。结合本次大额存单的出台,实则进一步加快了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下一步,或将逐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

  杨驰表示,大额存单的推出实质上属于渐进式利率市场化,遵循了央行提出的“先大额后小额”的改革顺序,对商业银行的负债稳定性冲击较小。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大额存单的正式推出,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节点,我国利率市场化仅差放开存款利率这最后一关。

  娄丽丽指出,许多国家在存款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都曾以发行大额存单作为推进改革的手段。目前,我国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已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5倍,金融机构自主进行存款定价的格局逐步形成,推出大额存单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大额存单作为银行主动进行负债管理的工具,其推出意味着银行存款自主定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按照“先大额后小额”的原则,我国下一步将是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文 张彬/制表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