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安集团化布局须过线下服务关 理赔服务是道坎

2015年06月17日 07:5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三马”联手成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在线”),因率先抢得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名号而备受关注。在服务互联网商家与用户一年多后,众安在线向车险市场挺进,日前欲涉猎寿险、资管等众多领域,并大手笔融资57.75亿元,公司市值接近500亿元。相比传统险企招股周期漫长,众安在线的此番操作显得轻松了许多。众安在线正在打造综合互联网集团公司,而其后援服务却成为一道坎。

  市值近500亿

  引入五家投资者

  6月15日,众安在线注册资本金变更获批,由10亿元增至12.4亿元。这一增资来源于新引入的投资者,而新投资者砸向众安在线的钱远不止这些。

  据悉,近期众安在线首轮融资额度达到57.75亿元,新引入的投资者分别为摩根士坦利、中金、鼎晖投资(CDH)、凯斯博(Keywise)以及赛富(SAIF)。众安保险称,本次参与增资的5家投资者均为财务投资者,不会对公司原有控股权产生影响。本次增资的主要原因为提高公司偿付能力,为日后的业务发展提供支撑。

  众安在线昨日表示,目前增资扩股方案已获批,增资后众安在线市值为496亿元。

  在这次增资扩股之后,原有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被稀释,不过,马云、马明哲、马化腾旗下公司阿里、平安和腾迅在众安在线股东排位中并没有发生变化,从阿里集团分拆出来的蚂蚁金服持股由19.9%下降为16.0403%,仍为单一最大股东,腾讯、平安各持12.0907%,新引入的5家投资者持股比例在2%-4%。

  在众安在线融得的57.75亿元中,除了2.4亿元用于注册资本金外,其余的都转入公司资本公积金。由于互联网保险公司固有的特质,众安在线并不开设任何分支机构,可以预料到,其融资款中剩余的约55亿元,将用于公司日后产品研发、保费规模扩张、团队激励等层面。

  对于此次股价标准,并非像原始股一样1元/股,而是溢价至24元/股。以这一股价来计算,目前众安在线12.4亿股至少相当于近300亿元。再加上众安在线的互联网基因,其市值接近500亿元,庞大的市值让众多传统中小险企羡慕不已。不只是中小险企,就连业内口碑较好的华泰财险估值也不过百亿元,在内蒙君正收购华泰财险股权时做出的估值报告显示,给予华泰财险的估值为2.44-2.95倍PB,约为80.16亿-96.92亿元。

  对于如此高的市值,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仍认为,众安在线500亿元的市值还不算高,因为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没有可比性,比如传统模式是20倍,互联网就是40-50倍。因为互联网的估值是基于未来业绩的迅猛爆发,今年的用户群是1000万,未来就可能是3个亿,而传统企业的用户群发展不会这么快。

  车险无忧创始人兼CEO帅勇同样认为,传统的保险模式重资产模式、分支机构等,而众安在线打造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股价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众安在线路演时预测2015年的车险保费收入将达到1亿元,2016年约为13亿元,2017年、2018年、2019年将可能突破30亿元、60亿元与110亿元,到2020年达到180亿元,以此对应的车险业务估值就约为600亿元。

  打造集团化

  欲涉猎寿险资管业务

  众安在线于2013年11月在上海挂牌成立。其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在全球首推不设立物理网点,专注于互联网营销和服务,产品服务对象为互联网商家和用户,产品的特点为碎片化、保费低,成立一年多,投保件数突破6亿,但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去年保费收入为7.1亿元。

  据了解,众安在线从最早的退货运费险到轮胎险,覆盖了大量用户也赚足了市场眼球。但众安在线却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低保费的经营模式如何能保证保费规模。根据鼎辉投资关于众安在线融资项目的投资分析报告,内嵌于互联网场景的创新保险产品可以为众安在线带来8亿元的保费收入,而对传统保险产品的数据化、互联网化创新将为其带来超过1000亿元的保费收入。

  众安在线并不甘心只做低保费的小单业务,更开始打起了车险的主意。日前,经营车险的牌照已获得监管部门的审批。有媒体曝出该公司将陆续涉足寿险、健康险、返还型保险等传统领域,并将布局信息技术服务、保险中介服务等配套市场,欲打造综合互联网保险集团。对此,众安在线内部人士解释,目前这还只是一种设想,一家互联网财险公司经营寿险业务,在监管审批方面还需要很大的跨越。

  众安在线设立之初就是监管的一大跨越,鼓励行业大胆探索创新模式。事实上,众安在线的大股东阿里也在由电商向金融领域渗透,而中国平安更是大型综合保险金融集团。而未来,如果众安在线真正做成综合保险集团,则能否摆脱超市型的模式、体现互联网化的特质备受关注。

  此前,众安在线在产品开发和销售方面也多点开花,如众安在线不仅将传统保险产品搬到网上销售,而且还将重点放在针对互联网消费群体开发新产品。比如,针对互联网用户开发的退货运费险、支付端的全额赔付保险以及首款针对网络保险金的保险产品众乐宝等。

  众安在线也曾表示,未来将会把业务重心放在保障型产品上,尤其是基于互联网保险低成本的特性,可以向广大互联网网民提供一些超低额度、超短期的保险保障,从而创造更多的长尾人群,带动整体保费的快速增长。

  无物理网点

  理赔服务是道坎

  众安只做线上保险销售,不设分支机构,线下无销售人员,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

  与电商平台所不同的是,众安在线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自行研发保险产品,对客户出现的风险事故将承担起赔付责任。在这一方面,众安在线与其他险企并无区别。此前,众安在线主推退货运费险,曾经引来了较高的投诉率,赔付率也居高不下,达到了80%-85%。

  事实上,后期服务才是保险价值的真正体现,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保险公司的实力。而作为互联网公司,没有物理网点,更没有驻点服务人员,如何仅通过线上服务出色地完成理赔服务备受关注。

  “目前众安在线所销售的多为小额的保单,针对电商平台和网上消费人员,做在线支付相对而言操作较为容易,而很多车险服务需要具有经验的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查勘、救援。”一位车险负责人如是分析,这将是未来众安在线在经营车险方面需要面临的问题。目前,众安在线的车险业务还没有正式开展,如何克服此类困难尚不得而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市场传出众安在线将涉猎寿险、投资型保险业务。与车险相比,传统的寿险业务期限更长,与人的寿命相关联,客户购买此类产品后如何控制道德风险是关键。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确实不适合售卖传统的复杂保险,真正的互联网寿险还需在产品设计上下功夫,深入地切入产品创新才是出路。金融机构过去是习惯做大项目、服务大客户,而互联网公司的强项是服务上亿的用户,大部分企业对小众客户服务非常好,但是那种方法不一定能够用在大规模的用户上。当然反过来互联网金融也不太可能做大项目和大客户,互联网公司也不会去做这种事情,因为他们没有这种服务能力,也没有这个服务网络”。

  针对发展车险业务,众安在线的解释则是,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改善车险行业中存在的综合赔付率过高、销售中间环节违规现象频出等痛点,并通过互联网直达客户的精准营销来降低保单获取成本,利用网络购物、社交等数据进行更准确的风险判断,据此对客户分类并区别定价,在降低保险成本的同时实现更快速的业务收入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