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逾500家 高增长不断刷新纪录

2015年06月19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等到访深圳,走访了首家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P2P平台鹏金所、众筹平台云筹和前海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对上述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调研后,刘文通充分肯定了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深圳市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成果值得“点赞”,经验值得推广。

  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刘文通指出,广东省金融办、深圳市金融办将会联合多部门共同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逐步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标准和管理,帮助正规军突出鱼龙混杂的市场重围。

  省金融办

  深圳互联网金融值得“点赞”

  近日,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等到访深圳,走访了首家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国资+上市公司”背景P2P平台鹏金所、众筹平台云筹和前海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企业。据悉,此次调研主要是了解互联网金融在监管框架尚未出现之时,企业有哪些政策诉求,互联网金融行业繁荣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撑。

  目前,深圳已经成为了国内互联网金融最活跃和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从2008年起,深圳就把互联网作为全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去年深圳相继出台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文件,包括规划建设深圳福田、罗湖和南山三大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大力推动民营金融和互联网金融集聚创新发展。

  记者从深圳金融办获悉,截至2014年末,深圳已集结起超过50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阵容,并以高增长不断刷新纪录。去年深圳推出国内首个市级政府颁布并实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专项政策。福田、罗湖和南山三个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均已启动招商入驻工作,意向入驻企业逾100家,短时间内就出现了“一席难求”的状况。

  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充分肯定了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深圳市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成果值得“点赞”,经验值得推广。他表示,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是金融创新的必然趋势和方向,广东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互联网+”等战略,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

  针对各互联网金融机构反映的突出问题,刘文通表示,广东省、深圳市金融办将想方设法协调解决,尽力排除互联网金融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广东省金融办将会联合多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共同支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逐步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标准和管理,帮助正规军突出鱼龙混杂的市场重围。

  微众银行

  互联网金融监管须“互联网化”

  作为互联网金融第一城,在敢闯敢试的过程中,深圳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和困境?

  此次调研中,深圳的微众银行、P2P平台鹏金所、众筹平台云筹和前海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企业结合自身的特点,向广东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也集中反映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作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于2014年12月28日正式上线,是在去年7月首批获得银监会批复成立的3家民营银行之一。由于互联网巨头腾讯作为微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这个特殊的身份也使得微众银行从一诞生就带着浓厚的互联网基因,从筹备到开业都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今年新年刚过,总理李克强到深圳视察,其中的一站就是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微众银行仅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一系列手续性要件,又抢在2014年底前上线了官网,拔得国内互联网银行的头筹。

  据介绍,腾讯集团为微众银行带来了优势资源,包括8亿用户、1万项专利、400万亿条数据,通过社交、咨询、娱乐、衣食住行等场景介入用户的生活,通过传统与新型数据,尤其是社交和行为数据来管理风险。作为一个开放平台,微众银行全力打造的特色就是“普惠金融+个存小贷”,主要产品是小额经营或消费贷款、小额存款和理财、信用支付工具、行业解决方案,其中,80%是50万元以下的业务。

  微众银行在企业层面的目标客户是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商户、创业企业等;在个人业务上的定位则是“普罗大众”,包括民工、产业工人、年轻白领、乡镇居民。微众银行把“高价值个人”和“大中型企业”都列入了非目标客户内。该银行负责人表示,未来10年,微众银行的发展目标是3000万小微企业、3亿大众。

  微众银行行长曹彤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互联网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它可以解决数量众多企业的海量融资需求。互联网这种直接融资模式解决了信息的归集和传导问题,效率远远大于间接融资模式。

  但他同时也指出,以互联网为中心的直接融资模式的建设,目前在三个环节上仍然存在问题:首先,互联网金融内在的特征需要一种全新的、与之相匹配的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需要“互联网化”;其次,各互联网金融公司需要实现互联互通,比如说增信、信用评级、与互联网金融相匹配的流动性管理的架构等等,都需要在一个互通的框架下构建;最后,需要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全新的业态,没有一定的基础设施是不可想象的。

  众筹平台、P2P平台

  工商登记难、信息采集难

  股权众筹平台也成为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云筹在上线一年时间里,目前已经为30多个创业企业众筹融资超过1亿元,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股权众筹平台。云筹总经理谢宏中介绍,在众筹模式上,云筹率先提出专业领投、大众跟投的众筹模式,与投资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引领传统投资机构在募、投、管、退各环节全面进入互联网。同时,云筹首创筹后管理模块,管理股东关系、监督领投人尽责、对接筹后资源,帮助创业者融资的同时,也帮助投资人增值。

  不过,谢宏中坦言,在公司的发展中也遇到不少问题。由于面临工商登记手续繁琐的问题,众筹行业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目前,云筹采用的模式,是有限合伙企业模式,也就是说,每一个项目,都会让投资人成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每个投资人都是这一有限合伙企业的股东,而有限合伙企业股东上限是50人,这就意味着,如果项目需要的金额较多,分摊到每个投资人身上的金额也相对较高。这样的规定使得众筹门槛高,普通大众难以参与其中。

  谢宏中建议简化工商办理手续,降低投资人门槛,能让更多高净值人士享受股权众筹的红利,让更多社会闲散资金从储蓄投资流向价值投资。

  亮眼的成绩和稳健的运营,让鹏金所成为广东省金融办到深圳调研时唯一到访的P2P平台。此次调研的鹏金所,去年6月上线,一度被业界称为P2P行业最“拼爹”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注册资本高达5.2778亿元,由深圳国企高新投牵手创维、天源迪科、沃尔核材、科陆电子等22家上市公司联合打造而成。调研会上,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上线仅半年时间,鹏金所交易额已经超过16亿元,平均每个项目融资额达300万元。

  据鹏金所总裁吴晓文介绍,平台自第一个产品“鹏金保”上线以来,一直采用和国资背景担保机构合作的模式,截至目前,已经和全国70余家担保公司达成合作,成功帮助400余家小微企业融资超过16亿元。据其透露,鹏金所6月份还将推出基于大中企业项下的供应链融资产品“鹏金链”。

  不过,鹏金所创新采用的和担保机构合作的模式,在稳健控制风险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即无法办理房产抵押。根据深圳现行的房产抵押要求,目前办理房产抵押登记需要提供纸质主债权合同及抵押合同。然而,在P2P领域,网络借贷债权关系的确认主要通过一对多的电子合同进行,这便无法按照现行的规定实现抵押登记。

  此外,鹏金所也面临网贷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吴晓文呼吁,信息不对称甚至平台之间互相屏蔽,是整个P2P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希望人民银行的征信数据能对P2P领域开放,消除网贷领域信息分散、互相屏蔽带来的风险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周刊统筹:刘勇 曲广宁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