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丰4年内共裁员5万人次 金融危机过去7年还有哪些苦衷

2015年06月23日 14: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汇丰为何裁这么多人

  现实残酷,巴西、土耳其市场业务低迷,拖累了公司财务报表;英国脱欧预期的增强,或降低其市场业务比重;金融监管一年比一年严厉,风险拨备节节高。为股东利益,4年内,汇丰共裁员5万人次,冀望“人散后,一钩弯月淡如水”,未来将业务重心转向亚太地区。但亚太地区真的有那么好混吗?大家寄予厚望的香港市场,3月份后,投行也在大裁员。

  2.5万人次!

  这是汇丰控股集团(下称“汇丰”)的最新一次裁员计划。

  又一个2.5万人次!

  2011年,汇丰已经执行过一次同等裁员人次的计划。

  金融危机过去7年了,银行业“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一波又一波大规模的裁员背后,究竟有哪些苦衷?

  裁员持续不断

  汇丰日前宣布重大重组计划,未来两年内全球裁员近2.5万人,达到每年削减50亿美元成本的目标。

  根据重组计划,到2017年底裁员2.2万至2.5万人,接近全球员工总数的10%,其中半数被裁岗位是因为出售巴西与土耳其的业务,“人员自动流失”;英国市场裁员达8000人,接近英国员工总数的1/6,这意味着每6个汇丰英国的员工中就有一个人将失业。汇丰总裁欧智华表示,上述裁员将通过“自然减员”完成。

  身处汇丰未来投资重心的亚洲区汇丰员工也感到不安。上个月初,周围(化名)与《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香港会面时曾这样描述自己所处的行业,“3月份结束后,几乎所有金融机构都结束了上一财年的财务结算,圈内开始掀起一股裁员潮”。

  “近几年,外资投行在香港市场做得并不是太好。香港市场的蛋糕并没有变大,但是竞争者越来越多了,相反中资投行的竞争优势慢慢地在增加。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选择跳槽到中资的投行。”周围原先在一家外资投行工作,5年之后跳槽到了一家中资投行,“其实,近两年外资投行在香港的裁员举措一直就没怎么断过,只是没有出现上千人甚至上万人这样的规模,所以似乎不怎么受到关注。”

  4月,一度有消息传出,汇丰香港投行业务裁减人员,包括股票分析员、股票市场部及债券市场部的员工。同一时间,麦格理计划裁减亚洲地区投行共80至90个职位,最多达到100个职位,相当于整个亚洲投资银行部一半的人手,主要涉及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印度及日本办事处。此外,摩根大通、美银美林等投行部门,也出现零星的裁员行动,里昂证券也出现请新人、换旧人的情况。

  业务屡屡受挫

  此次2.5万人规模的裁员,并非汇丰第一次出现上万人规模的裁员举措。2011年8月,汇丰宣布,为实现2013年前节省25亿-35亿美元成本的目标,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5万人。当初,其行政总裁欧智华称,从2011年初起,汇丰在拉丁美洲、美国、英国、法国和中东裁员5000人,但裁员还没有结束。

  新的裁员计划,似乎进一步印证了欧智华当初的话。当银行的业务发展遇挫,旗下的资产及业务被一块块地剥离时,裁员自然就无法避免。对于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公司而言,保障股东利益是首要的,当业务的利润率下滑或者无利润而陷入亏损状态时,节省成本就会成为公司股东的主要诉求。

  尽管,汇丰多年来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业务,但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汇丰在一些国家遇到了很大的问题,业务发展难有突破,最终只能铩羽而归。过去几年中,汇丰在美国市场陆续出售了旗下的零售银行业务、信用卡业务以及个人无担保贷款和个人房主贷款投资组合业务。汇丰在提交给港交所的声明中表示,将削减其风险加权资产约2900亿美元,包括将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风险加权资产,降低至集团资产总额的1/3以下。汇丰有意出售土耳其和巴西的业务,削减约1100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资料显示,汇丰在这两国分别为旗下的第6和第12大银行。出售这两国的业务,料能进账超过40亿美元。

  据透露,汇丰正在考虑卖其在英国大本营的零售银行业务。欧智华表示,目前要说汇丰集团是否会保留英国零售银行业务仍为时过早。该业务总部将位于英国伯明罕市,约占英国业务营收的2/3。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汇丰肯定在英国裁员7000-8000个,“英国零售银行业务也将重组,以满足将客户存款与风险较高的投资银行业务分开的新规要求”。

  不堪严苛监管

  除了业务发展遇到瓶颈导致利润下滑,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新的监管规则也给汇丰等金融机构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尤其是秋后算账式的罚款,直接吞食掉了股东的利益。

  6月初,汇丰银行声明称,将向瑞士日内瓦政府支付4000万瑞郎,作为其位于瑞士分部涉嫌的洗钱案件的罚款。该行在声明中表示,支付罚金意味着对当地政府的赔偿,弥补其过失,同时将不会受到刑事诉讼,“将全面配合调查,不会涉及刑事案件。”而这笔罚款仅是汇丰过去几年中向多过政府缴纳的罚款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在各种监管、税费等压力之下,汇丰、渣打、摩根大通等甚至已经开始考虑迁移公司总部事宜。早在今年4月份,汇丰的股东就敦促这一欧洲最大的银行考虑将总部搬至亚洲,规避英国巨额银行税赋及其他与总部设在伦敦相关的成本。另外,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称,汇丰和摩根大通正在商谈将部分业务从英国迁至卢森堡,因为它们考量到英国有可能退出欧盟。

  汇丰为此拟出11项标准,藉此协助决定是否将总部由伦敦搬迁至亚洲,而中国香港为可能的地点,这些要素包括经济成长、税务体系以及长期的稳定性。汇丰表示,将在年底之前就可能的搬迁之举完成评估,汇丰的最新策略显然标志着重心大幅转向亚洲,计划在亚洲重新部署在欧美被删减的资产。不过,对于亚洲地区,汇丰表示将加大投资,汇丰计划在广东省珠三角和东盟地区发展业务,汇丰将拓展亚洲的资产管理和保险业务。(记者 付碧莲)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