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鸽派纪要伤及美元 避险属性助日元飙升

2015年07月10日 09: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本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这令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有所减弱,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连续下行调整。而市场日益浓厚的避险情绪让日元一路飙升。

  美联储加息时点或推迟

  美联储本周公布的6月16-17日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仍认为美国经济走在支持加息的路径上,但同时也表达了对国内疲弱的消费支出和希腊风险的担忧。

  美联储在6月政策声明中维持近零的利率水平不变,但暗示今年稍后有望至少加息一次,甚至可能是两次。不过,在美联储举行6月会议时,希腊尚未违约,且中国股市也没有遭遇重挫。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官员对希腊经济问题存在严重忧虑,表明海外市场的波动如果造成风险蔓延,将会如何影响美联储的加息大计。纪要显示,许多与会者表示忧虑,担心希腊及其官方债权人若不能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或将造成欧元区的金融市场震荡,恐会对美国产生风险溢出效应。纪要还显示官员们对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他们的担忧包括消费者挥之不去的谨慎,能源价格下跌拖累投资和出口,还有强劲的美元。美联储官员将关注原材料价格下跌的情况,观察是否有迹象表明全球增速放缓及低通胀会维持更长的时间。美联储已超过三年未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

  我们看到,会议纪要中对美国以外地区的增长步调和希腊债务危机可能引发的市场动荡提出警告。而这些因素在最近的两周内,已经变得越来越令人担忧。在这个角度上,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有所减弱,本次会议纪要可能将美联储9年来首次加息时点推迟至年底甚至是2016年。下周四凌晨,美联储还将公布新一期的经济状况褐皮书,投资者需密切关注。

  美元指数冲高之后连续下行调整。从日线图上看,价格逐步上攻,上方首道阻力在97.75,升破后方可打开进一步的上冲空间。4小时图均线系统重新形成向上的排列,但美元指数一直处于震荡区间之中,后市仍有下调的风险。短线美元指数的上涨斜率平缓,道氏点支撑在95.80一线。美元指数只有站在此点位下方后才能展开更为深度的下跌。

  澳联储仍在打压澳元

  澳联储本周在月度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在2.0%不变,符合预期。同时,澳联储认为澳元需要且可能自当前水平下跌。

  澳联储政策声明表示,全球经济正在温和扩张,但一些重要大宗商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跌。这些趋势似乎主要反映了供应增加,包括来自澳洲的供应增加。澳洲贸易条件也相应下滑。澳联储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稍后开始加息,但其他一些主要央行却在继续放松政策。因此,全球金融环境依旧非常宽松。尽管希腊形势发展令市场出现震荡,但多数主权债和优质信用债的长期借贷成本仍然非常低。目前掌握的信息表明,国内经济过去一年继续成长,但速度稍低于长期平均水平。失业率虽有所升高,但近期基本未变。整体而言,澳洲经济在一段时间内还将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闲置产能。声明指出,鉴于劳动力成本增长较为缓慢,即便澳元下跌,预计未来一两年的国内通胀仍将与目标相符。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宽松。低利率有助于支撑借贷和支出。澳联储表示,过去一年里,澳元兑强势美元出现了明显下滑,不过兑一篮子货币的跌幅要小一些。澳元进一步贬值既有可能也有必要,尤其在关键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澳联储委员会断定在这次会议上维持指标利率不变是恰当的。未来将获得的有关经济和金融状况的信息,将预示委员会对经济前景的评估,以及当前政策立场,能否最有效地培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与目标相符的通胀水平。

  日经济温和复苏支撑日元

  日本央行本周初维持对地区经济的乐观评估不变,称拜产出回升和就业市场趋紧所赐,地区经济正在复苏。在地区经济季度报告中,日本央行上调了对北海道最北地区的经济评估,其余八个地区的看法则维持不变。日本央行表示,各地区经济均见到了复苏或温和复苏,反映了国内外需求逐步改善。目前正值疲软的出口和产出反映海外需求疲弱,导致一些人士认为日本经济在4-6月可能已遭遇暂时的疲弱期。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在央行地区分行经理季度会议的演说中表示,日本经济将持续温和复苏。在强调日本银行体系依然稳定的同时,黑田表示在希腊公投反对欧盟纾困条件之际,日本央行正密切观察市场的进展。希腊公投令该国退出欧元区的机会升高,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也令日本央行对出口将反弹并支撑经济稳步复苏的乐观看法蒙上阴影。这项地区经济报告,将是日本央行在7月14-15日下一次政策会议对经济与物价预估进行季度检讨时,密切关注的要素之一。目前我们预计日本央行下周的会议将暂不扩大货币刺激,倾向等待更多线索,以确认经济成长的速度是否足以推动通胀接近2%的目标。日本央行自去年10月扩大刺激以来,对货币政策便按兵不动,而当时扩大刺激是为了防止油价大跌与随之而来的通胀放缓,这也导致终结持续近20年通缩的努力受到推迟。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