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迷失的希腊 欧元已成人们心中不可言说的“痛”

2015年07月13日 11: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CFP 图

  ● 在距离雅典一个小时船程的小岛阿吉斯,岛上惟一的一台ATM机早就已经取不出钱了

  ● 即便希腊获得了某种债务减免的优惠,这也无法从根本上令希腊走上经济复苏的正途。紧缩政策已经迫使希腊政府“勒紧了裤腰带”

  最近几天,雅典的交通可谓是畅通无阻。生活在资本管制重压下的希腊人不得不竭尽所能节省开支。这意味着,不必要的出行,都省了。

  “你很难忽视这个情况,已经没人在雅典开车了。”出租车司机Kostas Gevetos好几天都没生意了,当地人出于对预算的考虑,纷纷选择更经济实惠的公共交通。希腊当局宣布从6月29日起至7月6日,雅典市所有公共交通设施一律免费使用。

  对于Kostas Gevetos来说,如今最担心的还是燃料。“希腊所有的汽油都是从国外进口的,现在连银行都关门了,那我们的汽油要从哪里来?”他说道,“政府告诉我们,现在的汽油储备足够一个月的供应,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

  而对于那些依赖养老金生活的人来说,搭乘出租车外出是一件过于奢侈的事情。现在,他们每天都要为了柴米油盐而精打细算,这已经足够他们烦恼。

  Eva Ferentinos是一名退休的希腊老人。她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自己上周只买了生菜、两根胡萝卜、两根香蕉和一些芹菜。这并不是在学年轻人节食,只是如今她手头的现金真的不多。Eva Ferentinos每个月的养老金831欧元,但现在她每次只能拿到50欧元。“我尽量不花钱,这点钱我还得留着付租金和电费。”

  在希腊,欧元已经成为了人们心中不可言说的“痛”。希腊人民早已受够了财政紧缩之苦,但大多数人依然贪恋欧元区的荣光。而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当一国经济实力与货币币值之间出现裂缝时,就会出现类似希腊这样被撕裂的悲剧。

  7月5日,希腊民众通过全民公投否决了国际债权人的新一轮救助提议。而绵延数年的希腊危机也终于到了一触即发的时刻。留在欧元区抑或离开?古希腊悲剧中的冲突往往难以调和,这一次希腊人需要亲手写下自己的命运。

  疯狂的资本管制

  一旦人们开始认真地讨论资本管制,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负面的信号。希腊实施资本管制就像一次退欧预演——经济严重受损,社会出现前所未有的分裂。希腊人正经历着自债务危机以来最为剧烈的痛苦

  6月28日晚,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通过电视讲话,向全国人民宣布了即将实施资本管制的决定。此时,距离6月30日希腊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6亿欧元贷款的“大限”只剩下了2天。希腊也成为继2013年塞浦路斯之后,第二个宣布实施资本管制的欧元区国家。

  在电视讲话中,齐普拉斯呼吁国民保持冷静,并请希腊人放心,称他们的存款、工资和养老金“都是安全的”。

  但人们的恐慌并未就此消散。由于担心经济崩溃,希腊人争先恐后将账户里的数字兑现,已经累计从ATM机取出了数百亿欧元。

  在雅典,银行外面大排长龙成为一种新的常态。雅典Neos Kosmos地铁站附近的银行门外,总是排着超过15人的取钱队伍。Katerina Drikou正在等待取自己的养老金,由于每次只能从ATM机领到50欧元,这已经是她一周内第三次在银行门口排队。

  希腊民众逐渐感受到了资本管制对生活的影响。由于资本管制禁止银行转账或向海外付款,这意味着希腊人无法从苹果网站下载音乐或是在Facebook网站上投放广告。希腊人仿佛“穿越”回没有网络交易的上世纪。

  除了苹果,PayPal也对希腊的信用卡采取了限制政策,希腊人民在PayPal钱包里进行充值、银行卡资金跨行交易等行为都无法进行。目前PayPal已经对此事给出了相关声明,称“正密切监测希腊政府和债权人之间的谈判情况”。

  而在距离雅典一个小时船程的小岛阿吉斯,岛上惟一的一台ATM机早就已经取不出钱了。

  “我和妻子从来没有为了钱吵过架,直到这里的银行都关门了。”Bryan是阿吉斯岛上一间“B&B(提供住宿和早餐)”旅店的店主。他和妻子、女儿已经在此生活了很多年。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Bryan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们为手头的欧元纸币感到担心,在这个小岛上只有一台ATM机,而且已经空了好几天了。”

  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人,每个小时都有人检查那台ATM机的情况。但是所有人最终都只是在屏幕上看到一行字:“对不起,暂时无法提供现金。”

  Bryan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因为银行的问题,已经有三四位游客取消了预订。这对于Bryan来说实在不是好消息。为了能够得到更多的欧元现钞,他甚至承诺如果客人愿意当面支付现金,可以享受八折优惠。

  “现在我们都没法取钱了,但是在街上,却还是能到处听到‘没问题’的回答。这种情况很奇怪。”Bryan补充道:“当然人们是担心的,但他们不愿意表现出来。在茶余饭后聊到债务危机、脱欧等问题时,大家也只是不屑地摆摆手,‘希腊?欧元?没问题的’,然后停顿一下,耸耸肩加上一句‘我猜的吧’。”

  独立智库OpenEuro联席董事、欧洲问题专家Raoul Ruparel撰文指出,资本管制看似可以缓解银行挤兑,限制资本外逃,实则会对希腊经济产生巨大负面冲击,而且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希腊实施资本管制,被看作是其退欧的前兆。

  从某种意义上说,资本管制是为了给某些严厉的政策赢得时间。塞浦路斯和冰岛都实施了严厉的存款减记,他们通过资本管制防止了大量的资本外流。但希腊的问题更复杂,其未来在欧元区的地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不是依靠简单地“买时间”就能解决的一次性问题。

  Raoul Ruparel在文中指出,虽然资本管制在技术上可行,但对希腊而言,它没有实施资本管制的明确理由——除非退出欧元区。这样,资本管制至少还能有一个明确的目的——为希腊转向一个新的货币体系赢得准备时间。

  一旦人们开始认真地讨论资本管制,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负面的信号。希腊实施资本管制就像一次退欧预演——经济严重受损,社会出现前所未有的分裂。希腊人正经历着自债务危机以来最为剧烈的痛苦。

  反对方获胜

  公投结束后两个小时,投票结果很快出炉:否决!当这一结果传到雅典宪法广场时,人群中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喷泉沐浴着红光,人们挥舞着旗帜,高唱着爱国歌曲

  希腊有一句谚语:“淋湿的人不害怕下雨。”如果用中文来解释的话,那就是“破罐子破摔”。当情况太糟糕的时候,当事人已经不在乎事情变得更坏。

  2015年7月5日,希腊民众通过全民公投否决了国际债权人的新一轮救助提议,这意味着希腊将得不到援助,急剧恶化的债务危机得不到解决。但投反对票的人们在危机中欢呼着——在过去几年里,这个号称有着高福利的国家,实在是过够了苦日子。

  在此次公投中,选票上印的问题是:“(希腊)是否应该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年6月25日向欧元集团提交的协议草案?它由两个文件组成:第一个文件名为‘为完成现有计划和此后的计划需要进行的改革’,第二个文件是‘债务可持续性的初步分析’。”

  而希腊人民只需要作出“是”或“否”的回答。

  Connie Thomas和丈夫Anthony在雅典经营一家小餐馆。和其他许多在希腊拥有自己生意的企业主一样,夫妻两人在公投中投了赞成票,但这无法阻挡大部分希腊人的意志——尽管知道他们的选择可能令国家经济彻底崩溃,并从此退出欧元区,但在全民公投中,仍有超过60%的希腊人投了反对票。

  Connie Thomas如此分析反对者的想法:“现在的希腊人已经没什么可以失去的了。他们没有工作、没有钱、没有存款,所以他们根本不怕冒险。”

  而Eva Ferentinos则投了反对票。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过去五年希腊经济每况愈下,她已经受够了紧缩政策,但是和很多人一样,她希望希腊仍能够继续使用欧元。

  “我希望希腊能继续留在欧洲,但是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计划。”Eva Ferentinos深信这两点并不互相矛盾。在她看来,欧洲有义务帮助希腊,“我能理解其他欧元区成员国想要为自己的国家争取最大的利益,但是,当他们看到希腊人陷入困境时,他们应该要伸出援手。”

  Eva Ferentinos显然忘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欧元区的这些成员国已经前后两次向希腊提供了价值2400亿欧元的国际救援,而希腊却在经济衰退至谷底时,继续伸手向其他国家要钱。

  “我们犯了很多错误,但是欧洲国家还是应该互相帮助。”在Eva Ferentinos看来,欧洲“就像一个大家庭”,希腊也起到了自己的作用。“比如希腊接收了来自叙利亚和其他战争地区的移民,我们给他们房子住,给他们食物吃,现在应该是欧洲帮助我们的时候了。”

  公投结束后两个小时,投票结果很快出炉:否决!当这一结果传到雅典宪法广场时,人群中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喷泉沐浴着红光,人们挥舞着旗帜,高唱着爱国歌曲。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曾表示这场公投关乎国家自豪感,这一说法深入人心。一名年轻女子透露了自己的心声:“我实际上投了‘支持’票,但我内心的一部分乐于看到希腊说‘不’。我们是个小国,但我们的历史源远流长,这关乎我们的尊严。”

  “(公投的)这个问题很简单,你还想要紧缩政策吗?当然不。”27岁的雅典人Angeliki Planoudaki把票投给了“赞成”。但他认为,之所以多数人投了反对票,是因为“政府将公投渲染成是一场民族主义的斗争,并没有把可能造成的后果解释给大家听”。

  反对党和一些民众抱怨公投的问题不够清楚、让人迷惑而且有误导性,一些人甚至不清楚他们要投票赞成或反对的是什么。此外,票面上还有一个“小陷阱”,就是把“不接受”的选项放在了“接受”的上面,这容易给人以选择“不接受”的心理暗示。

  不过,也有一些人对公投的后果非常清楚。47岁的Drakia是一名公务员,她表示自己很满意公投的结果,尽管分析师预测了各种可怕的场景,警告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导致GDP崩溃、新货币大幅贬值,甚至失业率再度攀升,她仍希望希腊能够退出欧元区。

  “我们需要摆脱那些债务,重新用回德拉克马(原希腊货币名),然后由政府调整汇率。”Drakia认为,希腊只有退出欧元区才能恢复繁荣。

  最后通牒

  欧元自诞生以来,一度被认为是提振欧洲经济的“绝妙工具”。欧元也早已成为“欧洲一体化”的象征。但是,在过去的五年间,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已经自掏腰包为希腊提供了数以亿计的紧急贷款,如今他们不想再花冤枉钱

  希腊公投结果出炉后,欧元集团迅速作出反应。7月7日,欧元集团举行紧急财长会议,但希腊新财长察卡洛托斯并未提交新救助方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强硬表态,希腊必须在7月12日前提交新救助方案,以换取与欧元集团展开救助谈判。

  “赤裸裸的现实是,我们只有5天时间了。”图斯克当晚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一直避谈最终期限,但今晚不得不大声说清楚,最终期限是本周末。”

  这意味着,希腊收到了最后通牒:7月12日,要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要么希腊银行面临崩溃可能,这是一个“非生即死”的选择。

  “欧元区史上最关键的时刻”,图斯克如此形容目前欧元区面临的严峻形势。图斯克明确表示,希腊破产、希腊银行系统崩溃将影响整个欧洲。“如果有人还抱有侥幸心理,那就是太无知了。”

  在欧元区领导者对希腊发出最后通牒时,美国与IMF都试图向欧盟国家领导人施加更大压力,敦促他们给予希腊债务减免,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与IMF执行总裁拉加德不约而同表态,希腊需要债务重组,暗示欧洲债权国要放弃反对宽限希腊债务的态度。

  拉加德称,“希腊陷入严重的危机,亟需尽快将其解决”,而化解危机既需要希腊方面改革,又需要“债务重组”。而雅各布·卢则提出警告,希腊崩溃会造成全球数千亿美元经济损失。他认为,希腊需要让其他欧元区国家相信其会履行改革承诺,但欧洲债权国也要准备重组希腊3170亿欧元的债务。

  虽然希腊政府自2010年以来在整顿公共财政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方面却步伐落后。特别是在国有资产私有化方面远远未达目标,在改善税收并改革劳动法及养老金体系方面亦成效不佳。

  近一年来,由于希腊和债权人谈判陷入僵局,债权人停止发放救助贷款。希腊无法从国际市场融资,只能选择拍卖短期国债筹集资金。7月8日,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拍卖了16.25亿欧元半年期国债,收益率2.97%。这是希腊原有救助协议到期后首次国债拍卖。

  眼看希腊就快因为没钱宣告破产,而这也意味着希腊铁定会放弃欧元。既然危机已经如此深重,为何欧元区其他国家依然“见死不救”呢?

  不幸的是,问题远没有那么简单。

  自1999年1月问世以来,欧元一度被认为是提振欧洲经济的“绝妙工具”。通过使用相同的货币,使得欧洲国家跨国贸易更为便利,消费者们也能通过比价得到更实惠的价格。欧元早已成为“欧洲一体化”的象征。但是,区别于主权货币,欧元区并没能建立起能用于帮助贫困成员国的联邦预算。

  过去的五年间,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已经自掏腰包为希腊提供了数以亿计的紧急贷款,如今他们不想再花冤枉钱。芬兰和斯洛伐克的财政部长已经明确表示,绝不接受像2012年那样减免希腊债务的做法。

  “对大多数(欧元区成员)国家来说,减免债务或许是最容易的办法,但是,这对斯洛伐克来说是不可触碰的一条红线。”斯洛伐克财长Peter Kazimir表示。

  德国经济部长Sigmar Gabriel也不赞成减免债务的做法,给予成员国特殊待遇对于货币将是致命的。如果希腊债务能够减免,那为什么其他国家不行?“那将会是欧元的终结。”

  早些时候,咨询机构Teneo Intelligence的分析师就指出,“尽管如今的情况不会立即导致希腊脱欧,但雅典显然已经走上偏离欧元区的道路。”根据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的说法,给予希腊债务减免可能使债权人损失1270亿欧元,大部分将由欧洲承担,而让希腊脱欧预计将耗费至少2270亿欧元。

  “脱欧”解脱

  但欧洲领导人们对于欧洲融合的强烈愿望,驱使他们将政治考量置于经济现实之上。最终,又小又穷的希腊怀抱着一个“从第三世界国家转变为瑞士”的美好愿望加入了欧元区。却为15年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然而,对于如今的希腊来说,“脱欧”并非坏事,而继续留在欧元区或许会酿成更大的悲剧。

  尽管希腊是西方民主政治的起源,但是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方面来看,希腊与欧洲都相去甚远。美国政治学者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明确表示:“希腊不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直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希腊依然处于军政府的统治之中,直到转变为民主制以后才得以参加欧洲共同体。

  与其他欧共体和北约成员国相比,希腊的经济更加贫穷,还经常执行一些轻视布鲁塞尔通行标准的经济政策。欧洲央行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对希腊的财政状况表示过忧虑。欧洲央行在其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希腊的总体债务远远超过了规定的限额。

  十多年来,外界从未打消对于希腊通过篡改数据加入欧元区的怀疑。当时,德国政府坚持要为意欲加入欧元区的国家设置严苛的条件:预算赤字应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债务不应超过GDP的60%;通胀率不应突破3%。

  但欧洲领导人们对于欧洲融合的强烈愿望,驱使他们将政治考量置于经济现实之上。最终,又小又穷的希腊怀抱着一个“从第三世界国家转变为瑞士”的美好愿望加入了欧元区。却为十五年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希腊不可能一夕之间成为另一个瑞士,雅典也不是苏黎世。现实是,比起希腊,欧元区的长官们更关心欧元本身以及贷款。

  IMF上周承认,希腊的债务是“不可持续的”。但欧元集团出于政治因素的考量,忽略了一个事实,他们专注于寻求某种方式延长希腊还款的时限,却忽略了希腊纳税人未来需要缴纳更多的利息。

  即便希腊获得了某种债务减免的优惠,这也无法从根本上令希腊走上经济复苏的正途。紧缩政策已经迫使希腊政府“勒紧了裤腰带”,开始了类似上世纪80年代西方国家紧缩政策下的“重组”,并且完成了最主要的工作,即控制基本预算盈余,使政府支出少于税务收入。

  紧缩经济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急救措施,而不能作为长期连贯的经济政策。对于希腊来说,抑制财政支出的同时也抑制了需求和投资。数据显示,希腊GDP自2008年以来已经下跌了1/4,全国失业率高达25%。

  “这简直是疯了!希腊经济无法发展,也无力偿还未来的借贷,更别说过去的债务了。”德国IFO经济研究所所长、慕尼黑大学经济学与公共财政教授Hans-Werner Sinn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是二战以来欧洲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一个深思熟虑的、人为造成的衰退。”

  Hans-Werner Sinn表示,即使减免了希腊的债务,希腊也将继续走下坡路。“当经济萎缩时,希腊政府债务的增长将导致巨额贸易赤字,希腊明显缺乏竞争力。”显然,欧元导致的通货膨胀和信贷泡沫已经使这个国家丧失了竞争力。

  尽管脱欧和破产令人痛苦,但至少能使债务国希腊清还部分债务。一旦主权国宣告破产,其本国货币通常会贬值,这对于经济复苏能起到拉动作用。

  德国IFO经济研究201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虽然在贬值后一年内,各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普遍低于危机前,但是经济开始变得活跃。两年之后,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有观点认为,一旦希腊真的退欧,将会给希腊带来巨大的困难。由于和金融市场“一刀两断”,希腊将会持续遭受沉重打击。可是在反对者看来,市场准入的丧失更多是缘于希腊破产,而非缘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并且一旦脱欧,希腊将暂时不再需要进入这些市场。

  希腊的数据显示,国家已经显示基本预算盈余,货币贬值后,贸易逆差将会消失。如果希腊决定不再偿还外债,它无须在其新货币贬值后增加任何新的贷款。

  另一个站不住脚的论点是,希腊经济将不会从一个更为疲软的货币中获利,因为弱势货币会导致弱势出口。Hans-Werner Sinn表示,这种看法也不靠谱。“首先,希腊并非完全没有出口,旅游服务和建筑材料将会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次,货币贬值使进口产品变得更加昂贵,希腊人民将不得不将更多目光投向国内生产商,这有助于振兴国内经济。”

  此外,担心希腊“退欧”会导致资本外逃的观点也缺乏根据。通常资本外逃发生在贬值之前,出于对资产损失的担忧。而一旦贬值发生,便会出现相反的效果,投资者开始大量购买当地资产,资金开始回流。

  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希腊脱欧也无须过分“杞人忧天”,虽说国家破产会造成暂时的混乱,但彻底摆脱欧元也会为希腊创造克服这种混乱的机会。

  失落的一代

  希腊的经济危机已经持续7年。在漫长的经济寒冬中,谈判、会议、示威、罢工,从未间断过。在希腊政府与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密谋”中,在希腊国内各派力量的争吵声中,希腊1100万年轻人已经成为“失落的一代”

  对于不少希腊人来说,几年来的债务危机已经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与生活。希腊年轻人在前途渺茫的情况下纷纷选择出走,到海外寻找发展机会。

  据希腊鼓励创业团体Endeavor Greece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希腊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有20多万希腊人选择出国发展,原因包括找不到工作、薪金过低、不满贪污猖獗和缺乏任人唯贤制度等。目前,希腊年轻人的失业率近50%。

  21岁的伊奥尔扎凯为了帮补家用而被迫从大学辍学。他说:“我在希腊看不到未来。这是个美丽的国家,但我无法想象住在这里,每天挣扎着过日子。”希腊塞萨洛尼基大学经济地理学教授拉夫里亚尼季斯说,希腊年轻人出走“不是新现象,但危机期间增幅显著”。

  希腊的经济危机已经持续7年。在漫长的经济寒冬中,谈判、会议、示威、罢工,从未间断过。在希腊政府与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密谋”中,在希腊国内各派力量的争吵声中,希腊1100万的年轻人已经成为“失落的一代”。

  大部分财政紧缩措施始于2010年。同样是在那一年,个人所得税与消费税飙涨、公共领域职位削减、福利措施取消……希腊的年轻人刚刚踏入职场,就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萧条。

  目前,希腊的最低工资水平并不适用于新求职的一代人。这意味着他们干着同样的活,拿到的报酬却低于他们的前辈。在就业率低迷的情况下,不少人纷纷改投自由职业,然而政府却要求,以年轻人占比最大的自由职业者每年上缴近1000美元的税费,而不论其具体收入。

  “我们现在在希腊看到的是失落的一代人。”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希腊现代社会专家凯文·菲德斯通认为,“他们对未来灰心丧气,这也难怪,他们目前在欧洲面临的处境,是前所未有的。这种悲观情绪会跟随他们直至三四十岁甚至更年长之时。”

  即便是那些拥有高学历的人也不能幸免,一年前,拥有英国硕士学位的Elina Makri从比利时回到故乡希腊,然而一切并不像她想象的那样。

  “老实说,当初选择回到希腊的决定并不明智。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我赚的钱不多。但是,我必须将个人收入中的43%上交国家,以保证国家拥有稳定的现金流。但国家却从来没有考虑到我个人的现金流是否稳定,因此不少希腊人都在想方设法避税。”Makri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希腊人一方面叫穷,另一方面被揭发不少人将大量现金存到海外如瑞士以避税。有报道称希腊为增加库房收入,计划“特赦”涉嫌在瑞士逃税的国民,向他们的资产征收21%固定税款后,便可免除逃税者涉及的法律问题。

  此外,人们对前景感到担忧,一些人开始囤积奶粉、药物等基本日用品。雅典一家药店老板说:“人们购买更多的药物。他们确实担心。很多人购买了下个月才用到的药物,他们担心到时买不到药或政府会中止药物补贴。另外,我们也卖出很多婴儿奶粉。”

  Mary是希腊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她担心经济危机会使得许多病人的健康处于危险之中。Mary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人们拼搏一生为国家交税,现在却可能因为吃不上药而死去,“这实在是太讽刺了”。

  “公共药店以非常昂贵的价格把药卖给有保险的病人,而这些药都是用来治疗多发性硬化、癌症和艾滋病毒这些严重疾病的。”Mary说道,“6月27日,媒体突然间宣布我们得参加全民公投,所有银行都必须关闭,我们甚至没有钱来支付给制药公司。”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