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通盛融盛天柱:"一带一路"不仅有机遇挑战 也有风险并存

2015年07月22日 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高通盛融盛天柱:“一带一路”不仅有机遇挑战也有风险并存
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总经理 盛天柱

  中新网7月22日电 "一带一路"战略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宽广的战略平台,对内能够形成区域合作新格局,对外则能够构建区域合作新模式,从而为促进区域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世界经济融合加速发展,区域合作方兴未艾。积极利用现有双多边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合作蓬勃发展。

  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总经理盛天柱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有机遇也充满挑战,还需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未雨绸缪。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一带一路”确定为优化经济发展格局的三大战略之一。

  面对当下国内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区域型经济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新发展思路,盛天柱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与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困境中,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动能日益减弱,同时经济运行中的内在深层次矛盾却愈发尖锐、严重,如何主动适应这一趋势性变化,区域经济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新发展思路的落实将直接关乎中国经济的未来。

  盛天柱指出,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其实质是顺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允许而不是限制一部分地区先发展起来:其最终目的则是实现共同富裕。中央对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关系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方针,并进一步提出,“促进地区经济合理发展和协调发展。东部地区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在推进改革开放中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有条件的地区要率先实现现代化。中西部地区要加快改革开放和开发,发挥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企业”,要“从多方面努力,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盛天柱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宏伟的战略构想,它的建设过程不仅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涉及众多产业和巨量的要素调动,这其间产生的各种机遇不可估量。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产业创新带来的机遇。产业创新涉及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等带来的红利。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的一些优质过剩产业将会转移到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因为市场供求变化,一些过剩的产业,也许在其他国家能恰好被合理估值;在国内,因为要素成本的上升而使一些产业、产品失去了价格竞争力,也许在其他国家,较低的要素成本会使这些产业重现生机。在国内,因为产品出口一些发达国家受限而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也许在其他国家就能绕开这些壁垒,等等。此外,由于产业转移引致的产业转型升级更是机遇无限,比如技术改造、研发投入、品牌树造等都会给投资者带来无限机遇。

  第二,金融创新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首先需要有充足的资金流,巨量的资金需求只能通过金融创新来解决。我们已经发起设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但这也只能解决部分资金问题,沿“带”沿“路”国家和地区一定会进行各种金融创新,包括发行各种类型的证券、设立各种类型的基金和创新金融机制等,这其间的红利和机遇之多甚至是不可想象的。

  第三,区域创新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本质上是一个国际性区域经济的范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将引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创新,这包括区域发展模式、区域产业战略选择、区域经济的技术路径、区域间的合作方式等,这其间的每个创新都蕴涵着无限的机遇。

  不过盛天柱还提醒到,“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有机遇也充满了挑战,需要我们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并未雨绸缪。沿“带”沿“路”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还是比较愿意接受我们的投资,但由于其中一些国家政局并不是十分稳定,不同党派之间的理念差别很大,一旦一个党派下台,就会改变过去的对外政策,这必将给我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带来巨大风险。因此,在具体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时必须对这些国家的政治格局、法律环境等进行仔细研究,在投资之前做好风险应对的预案,将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

  其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任何创新其实都会有潜在的风险,尤其以金融为主的虚拟经济创新蕴含的乘数式风险,需要我们时时刻刻保持高度警觉。最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必须得与国内经济状况相适应。中国的产能过剩是相对的;实际上,国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有很大空间,大有可为。如果我们不顾及国内的这些实际需求而一味向国外投资和转移产业,有可能会产生对国内投资的挤出效应和产业的“空洞化”。对此我们要提高警惕。

  关于高通盛融盛天柱介绍到:高通盛融正在布局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智慧城市建设、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公共安全应急产业、新城镇开发、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也进行了投资和运作。就在7月13日,高通盛融财富集团与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签署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由高通盛融财富集团作为战略投资方,唐骏汽车作为被投资方,将世界先进技术和创新科技,运用到国内汽车生产制造中。

  近期,随着高通盛融集团的变更,战略的升级,高通盛融财富集团进一步拓宽投资领域,无论是国家积极推进的文化旅游、健康医疗、投资管理等热门产业,还是国内发展尚未成熟的养老地产、征信服务行业,高通盛融都在进行探索,以此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国家产业经济的快速转型。2014年,高通盛融将注册资金增至10亿元,为了优化企业平台,将企业升级为集团企业,这也是为了拓宽经营范围,转变管理模式。(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