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TABLE正面对战 搅局大师周鸿祎争做互联网金融野蛮人?

2015年07月22日 14:17 来源:i黑马  参与互动()

  吴海生仍能清楚记得,2015年3月16日那天晚上,在深圳一个酒店的大堂里,他和周鸿祎讨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方案一直到凌晨两点,也正是在这个晚上,周鸿祎下决心要进军互联网金融。

  当然,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下称360)董事长周鸿祎的转变是有原因的。

  就在两年前,周鸿祎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守住安全领域,不打算涉足互联网金融。“我对于电商、金融领域没有什么积累,基本属于白痴。有些基金公司和银行找上门来要跟我们合作,我都没答应。一来我看不懂,二来我内心还是有很大的疑惑:为什么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现在都奔着金融去呢?为什么不能各自干点有意思的事情?美国的互联网公司是各自有各自的地盘,不会一股脑都做网络银行、做支付,但现在似乎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做金融。我看不明白。”

  然而,当各类银行、平安这类保险公司频繁都找上门的时候,周鸿祎还是动摇了。360金融CEO吴海生说:“360有一次和平安一位高管沟通时,他们认为360的数据大于淘宝和腾讯的数据,因为他们是社交的或电商的,而我们是横跨社交、搜索、电商的平台,所以潜力很大。所以有了深圳之行。”

  从深圳回京第二天,周鸿祎就召集所有高管开了一个会,说360会把互联网金融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吴海生回忆,自此后,360总裁齐向东、CFO姚珏为金融业务开了各种绿色支持通道,几乎所有事情都破例获得快速支持。从公司注册到各种破格招聘,甚至各大金融机构与周鸿祎的会面时间安排,都有特殊待遇。

  半年多来,360到底做了什么?

  2015年初,吴海生开始接手筹备互联网金融的平台,他是360的老人,曾经负责360的导航开放平台、浏览器开放平台、视频开放平台等各种流量分发的产品,是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

  这半年多来,吴海生参与更多的主要在团队组建、资产类型选择和技术方案等方面。“我是学经济学的,有一定知识研究,对于风险的意识是我必须去控制的,也是我最重要的工作,比如交易结构、法律文本,我可以聘请团队去做,而风险我必须要知道底线在哪里。”

  对于风控,360金融主要从三方面来做:首先是资产的选择。在资产上,360金融和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包括金融、券商、保险。风控有专门一个团队负责合作机构的准入,通过筛选确保合作的金融机构有足够的产品设计能力,资产质量足够高,风控能力足够强。

  其次是资产质量审核。产品经过合作机构风险审核后,360金融还有另外一个团队专门做资产质量的审核,基本上借鉴银行成熟的体系对资产进行审核,必要的时候也会做线下的尽调。

  最后,360金融还有个风控委员会,所有产品上线之前必须经过风控委员会审批才能上线,风控委员会对技术资产做一些分析,然后让工作委员会上线,包括产品部门、运营部门、法务部门,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探讨这个资产上线之后符不符合用户的需求、有哪些风险,风险是否可控等。

  和阿里巴巴、平安集团分别推出蚂蚁金服、陆金所的独立品牌一样,360也推出了自己的子品牌“你财富”,毫无悬念地主打“安全赚钱”的概念。

  吴海生解释,360是个安全互联网公司,和“百度连接人和信息,腾讯连接人和人,淘宝连接人和商品”不一样,360金融要做的是安全地把人和财富连接在一起。

  这半年来,吴海生他们主要做了三款产品:

  第一款产品是360系的“宝”类产品。这款产品差点被周鸿祎枪毙,但考虑到平台一开始就没有活期产品,用户会有很大的压力,所以,还是推出来,主打安全而且收益更高。第二款产品即奇酷公司的股权众筹会放在360金融平台上来做。周鸿祎此前就提出,以“股权众筹”方式做手机,而股权众筹就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分支。第三款产品,360金融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大成基金推出了一款大数据“互联网+”产品——“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

  对于360来说,现在或许是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好机会。

  首先是360多年经营出互联网行业中的“安全”品牌形象,尽管在一线城市、精英人群、媒体口碑中,360品牌有所争议,但360的用户中最死忠的恰恰是那些不太懂电脑和互联网,年龄又偏大的二三线城市用户。这个群体正好是最具开发潜力的优质类用户。毕竟360的安全形象可以用最小的成本去打消用户最大的顾虑,这样可以避免陷入比拼收益率的泥沼,这是360的优势。

  不过,从今天的沟通会看来,除了安全和流量外,今天发布360产品并没有看出其他不同之处,到底还有啥招数,吴海生说会在8月透露细节。

  TABLE大战一触即发

  现在,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几大业务,比如阿里小贷的类银行业务并不是谁都能做的。阿里有电商平台数据和信用体系优势,能够根据企业在电商平台的表现和信誉度来快速作出评估授信。在这项业务上,其它互联网巨头要做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和壁垒。

  再比如P2P贷款,由于其风险控制难度大、业务复杂性高等特点使互联网巨头都未能涉及。剩下大家都涉及的,就是打通支付系统以及基金理财类的业务。

  这也是大家都选择了基金产品的一个原因。说到底,目前大家最关注和最容易切入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还是货币基金这类稳健型理财产品的销售。

  而TABLE现在已经具备了搜索、消费、交易的大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其实可以找到基本的行业发展趋势逻辑,他们纷纷介入大数据指数基金。

  相较于传统指数基金,其创新点在于将大数据引入指数编制中,利用大数据对市场主体情绪进行刻画和量化,为市场上的指数投资带来新参考体系。在选股方法和发行渠道上更胜一筹,有助于延伸基金产品线和提高发行效率 。

  除了“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100指数”外,目前市场上还有几个产品,百度联合广发基金、中证指数推出了百发100指数,腾讯与济安金信、中证指数开发了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新浪联合南方基金、深证信息推出大数据策略指数i100和i300,蚂蚁金服联合博时基金、恒生聚源及中证指数发布了淘金100指数。

  “我们通过互联网数据挖掘产品出来,挖掘的结果非常震惊,做之前我还挺担心的,做了之后发现,今年以来,根据中证提供的模拟的结果我们的涨幅是93.76%,同期百发100是29.92%,南方i100是67.32%,淘金100是64.87%,这个结果还是让我非常意外的。这说明跨领域的优势会比垂直领域的优势更大。所以,我们会把这个优势发挥到其他领域。”吴海生说。

  之前,TABLE在各领域各自为王,阿里的电商,百度的搜索,腾讯的社交,360的安全,如今在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他们都开始圈地运动,并且正面对战,作为后来者,搅局大师周鸿祎是否会令互联网金融市场格局产生变局呢,估计一场新的恶斗在所难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