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代美人枕3.95亿港元成交 揭秘文物修复的商业暴利

2015年07月24日 10:0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3.95亿港元成交的宋代美人枕自成交以来就一直备受争议。日前,有知情人士公布了一张该美人枕出土后未经修复的原形照片,而令人诧异的是,美人枕的原形应该是娃娃枕。那为什么娃娃枕会被修复成美人枕呢?文物修复的背后究竟如何被利益绑架?

  天价文物竟是整容产品

  3.95亿港元成交的宋代美人枕自成交以来就不断受到各种质疑,除了涉嫌自买自卖以外,美人枕为赝品的质疑声也不断,尽管美人枕通过了《热释光检测报告》,但在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看来,“娃娃的屁股和美女的脑袋是不协调的,其中一种可能就是该物件经过修补,造成头身不完全匹配”。

  至于为什么会被错修,阎焰补充道,上世纪80年代河北曲阳定窑遗址文物保管所出土文物中就有一件真正的定窑美人枕,造成很大轰动。相较而言,娃娃枕当时并没有什么名气,而且天价成交的美人枕出土后头部是从发髻线出现残缺,所以文物修复师可能为了求奇、求贵重等利益行为,并没有真正判断出枕的原有形制,而是在头部加了发髻发冠。这也证实了北京商报记者在7月2日发表的《揭开琮尚文化的艺术品圈钱骗局》一文中,知情人士透露了美人枕最初头部有残缺而经过数次修复的事实。

  在资深文物修复专家李先生看来,文物整容常见的有将残缺的修完整,素白瓷后加彩、后加釉,民窑款修成官窑款,酸腐蚀做旧、用几件老件拼凑成一件等。现在不同地区有各自擅长的文物修复类型,青铜器以北京、河南为主,玉器在江浙,瓷器为景德镇,漆器在山西,字画多以北京、江浙一带为主。

  很多人把文物修复师看做是“文物医生”,因为国家文物局调查显示,全国文物系统3000多万件馆藏文物中,一半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需要“文物医生”来修复。但就是这样一个很值得尊重的职业,却被一些为了利益而进行商业修复的文物修复师破坏着。

  “小手术”暗藏高收益

  “凡是用做商业修复的,最终目的都是要获得更大的商业回报。”李先生如是说。文物通常会用“整旧如旧”,但往往最终成了“以假乱真”,被利益绑架的修复师不会从文物的设计、结构、材料、形制、色调等方面来还原文物的历史原状,而是追求如何形似能有最大市场。

  “一般从事修复的都是懂行的专家,对于要修复后成品的市场行情是知道的。以一件花30万元买来的官窑破损瓷器来看,如果修补完善,可能最终以3000万元拍卖成交。那我们可能会拿走一半以上,还得是看熟人的面子上”,李先生透露,而且,与玉雕雕刻工人有些相似,修复行业中,可以说手艺人都是靠技术要价,技术越高的人,要价自然也就越高。

  “早年在国家文物贸易会上,就有典型的文物商业修复的痕迹,比如把唐三彩头部切掉,然后变成扭头、抬头、低头等各种新奇、独特的造型”,阎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商业修复要尽量修复成完整状态,达到以假乱真的要求。在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看来,商业修复带有创作性,会根据大致相同的器物原形来猜测,可以说怎么有价值怎么修。

  但李先生也表示,“目前来看,商业修复一般不敢出圈,有些东西是不能改的,改制的时候也是要考虑市场的,为了修改后的东西能以假乱真,必须满足文化、艺术、技术等多重条件才会修复调整”。

  不同于商业修复,任志录认为,一般考古单位的文物修复不能猜测,必须要有原形,碗有足有口,罐子也是有罐壁,如果有缺,不会修复。对此,阎焰也表示,修复流程一般按缺损状态走,有轮廓线就按轮廓线走,即使有1/5的轮廓线都可以修,但是如果瓶口完全缺失就不能修复。

  “最少干预”才是最大保护

  文物修复作为文物保护、收藏重要的一个环节,应该值得重视起来,但是,“目前文物市场上,商业修复介入太多,金灿灿的佛像在修复完成后就引来一片质疑,所以说文物修复一定要尊重原始状态,尽量少干预”,阎焰无奈地表示,就如同梦想修复维纳斯是不可能的,曾经修复“断臂的维纳斯”成了艺术家、历史家最感兴趣的课题,但是随后世人也发现即使有1万种修复也不是维纳斯原来的样子。

  文物修复后迷惑性很大,在李先生看来,国内古董商圈内,除非少数古董商会告诉买家文物是如何修复的,大多数古董商人在高利益诱惑下,会选择闭口不谈。相对较好的是知名拍卖行会在图录中标出修补痕迹。

  “修复不同于烧制,用胶是会产生痕迹的,对于有经验的藏家可以从形制、造型等方面看出是否符合时代特征,而且,可以借鉴仪器检测,X光、紫外线、热释光、脱玻化系数等都可以检测。但是,文物真假又很难用法律来定性。国内外都没有相关法律条文,只有古玩商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来作为文物出售,并构成诈骗才在法律监管的范围内”,任志录如是说。

  阎焰认为,商业修复只要尊重原始原貌是被认可的,商业修复师在一定程度上对文物起到了保护作用,本应该值得尊重,但主观臆造的恶意修复在商业市场也很常见。这类“恶意修复”更多的是为实现利益最大化。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