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市场金价再跌 下半年投资理财策略如何调整

2015年07月27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投资风向标

  近期,黄金价格出现堪比2013年的猛烈跌势,但这次却没了“中国大妈”的抢金盛况。上周,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一跌再跌。先是20日(上周一),纽约黄金期货电子盘从每盎司1130美元附近闪跌至1080美元,当日跌出五年新低。24日,纽约黄金期货再度下挫,跌破1100美元大关。

  下跌的大宗商品不仅仅是黄金。最近几天,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原油、金属板块、能化板块、农产品全线收跌。

  多家机构判断,大宗商品的此番下跌不只是暂时性下跌,可能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低位运行。世界银行甚至发布研报判断,2015年内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趋势将会持续。

  当此之际,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在股市、黄金等大宗商品市场同时走弱的时刻,个人投资理财策略该如何调整才能获得较高收益?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黄倩蔚 唐柳雯

  黄金、原油、农产品全线调整

  市场

  黄金作为大宗商品的主要品种之一,其价格大跌是近期大宗商品下跌的诱导因素之一。

  20日早盘,纽约黄金期货电子盘从每盎司1130美元附近瞬间暴跌至1080美元,一分钟内跌逾40美元,一度跌破1100美元关口,创2010年3月以来新低。随后虽有反弹,仍在低位徘徊。其他贵金属亦呈下跌趋势。铂金跌5%至2009年以来低点,钯金和现货白银下跌近2%。24日,纽约黄金期货再度下挫,刷新五年半新低。

  大宗商品近日也全线下跌。自2011年以来一直低迷的大宗商品在今年上半年出现的反弹势头令市场一度对其后市走向有所期待。但就近期走势看,大宗商品的全线溃败似乎已成事实。

  20日,彭博统计的大宗商品综合指数跌近1%,为连续第5天下跌,接近2002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跌至5年新低,铜价创下6年新低,原油价格创出3个月新低。随着原材料价格不断下跌,大宗商品生产商的股票价格也出现了下挫行情。

  油价也继续下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1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加247万桶,前周减少434.6万桶。数据公布后,美国WTI9月原油期货价格收跌1.67美元,跌幅3.28%,报每桶49.19美元,跌破每桶50美元,创4月2日以来最低收盘位,收盘前一度跌至每桶49.02美元。ICE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价格收跌0.91美元,跌幅1.60%,报每桶56.13美元。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也是走跌。24日,国内大宗商品仍全线收跌。截至收盘,橡胶期货领跌,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27万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520元,跌幅3.93%。石化类商品、有色金属、农产品方面油脂类商品也全线下跌。

  据国内券商对中观数据的监测,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一个月之间,铁矿石、煤炭、原油价格都表现疲软。铁矿石价栺重回跌势,钢铁水泥与铜价延续下跌,煤炭价栺继续低位盘整。

  据悉,金价暴跌后,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撤资黄金期货投资。据汤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当周,美国基金投资者从大宗商品和贵金属基金中撤资达7.79亿美元,创2013年底以来最大资金外流规模,而这些基金主要投资黄金期货。

  美国加息迫近美元强势影响大

  析因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近期走弱的原因,一种意见认为,其与A股不无关联。但究竟是A股接连下挫引发大宗商品市场暴跌,还是大宗商品市场暴跌牵连A股受损?

  就市场直接反应看,在A股下跌同期,大宗商品全线下跌。7月7日到8日布伦特原油创下4个月来新低,下跌近6.4%,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银铜均暴跌超5%。6月中旬至7月中旬,铁矿石、煤炭、油价都在下跌。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称,A股与大宗商品市场有着较强的联动性。作为新兴市场领头国家之一,中国的A股下跌使得流动性受到影响,投资偏好趋向保守,其流动性冲击连带影响了大宗商品市场。与此同时,投资者最为担忧的还是新兴市场未来经济的走势。

  就大宗商品此番下跌的深层次原因,高华证券认为,6月下旬以来,中国股市经历一轮深度调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这无疑是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的一项推动因素。此外,实际需求疲弱,尤其是在大宗商品密集度较高的行业需求疲弱,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近期数据显示,一季度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从50%降至15%,带动铜等“资本开支型”大宗商品的价格创下2015年新低。

  高华证券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在今年春季的反弹是暂时的,现在的熊市是在“发现远期市场新均衡”,即为改善大宗商品市场长期供应过剩局面,价格将在长时间内保持低位。

  高华证券表示,大宗商品市场走熊是长期酝酿所导致的一个宏观趋势,要数年才能化解。十年来,大宗商品产能投资过剩,价格通缩;同时美元强势导致经济分化加剧;另一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为了实现更为均衡的增长需要去杠杆化。三因素叠加致使大宗商品下跌成为必然。

  申万宏源则认为,本次大宗商品的普跌主要由两点因素驱动:一方面希腊债务危机触发了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直接导致了欧元的走弱,同时支撑了美元的走高。同时,美元已经因为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而走高。两个因素同时驱动下,美元占据了绝对强势的地位,从而直接压低了大宗商品的价格,导致了包括以金银为代表的贵金属这种传统避险资产的价格调整。

  大宗商品需求减弱短期难逆转

  走势

  近期来看,美联储加息渐行渐近,大宗商品行情更加难有起色。本周,全球市场的焦点无疑将聚焦于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口径。在希腊危机暂告一段落、中国股市形势趋稳之后,美联储却面临着通胀压力,加息脚步越来越近,全球债市、股市、商品也随之波动更为剧烈。显然,美国是否通过前瞻性指引或暗示,就9月加息向市场提供心理准备,是本周最重要的事件。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分析认为,7月中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众参两院作半年度听证时,坚定无误地传达了联储在年内准备加息的信息。

  耶伦的表态描述了经济和通胀向上发展的预测,向市场传递今年加息的信息,使得美国二年期国债利率(对联储利率动作最为敏感)在一周内微升2点,美国市场出现了美股、美债、美元一同上升的罕见景象。值得注意的是,十年期美国国债利率不升反降,陶冬分析认为,这表明市场与联储在认知方向上有所分歧。

  陶冬认为,本周美联储可能会改变声明中的用词,以防债市波动。

  “我们预计首次加息可能在9月份。而一旦联储开启加息,新兴经济体将很难继续降息。多年近零利率、三轮量化宽松之后,美联储的加息动作可谓意义深远。货币是新兴经济体的‘冲击吸收器’。如果美联储启动加息,货币市场的波动可能增加。”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在三季度的全球经济展望中表示。

  渣打分析指出,2015年下半年是开启加息的好时机,“我们认为美联储紧缩周期将保持非常缓慢的节奏,每隔一次会议提高利率25个基点,预计到2017年二季度政策利率将达到2.0%的利率后保持水平。”渣打银行分析认为,未来几年通胀率可能在1.5%和2.0%之间徘徊,全球货币政策之间的分歧会较大,美联储或无必要大幅紧缩。政策利率达到2.0%时,实际利率仍然接近为零。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分析表示,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将支撑美元继续上涨,“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将逐步上涨,相较几个月之前这一过程有更多的震荡。”苏格兰皇家银行强调,仍看空欧元和日元,同时美元上升仍然打压大宗商品,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将令商品货币持续承压。

  陶冬也分析认为,虽然不同商品的新增产能周期各不相同,未来价格走势上会有所分歧,不过整体而言产能过剩对于商品市场是一道绕不开的坎。“目前商品需求大幅减弱,哪怕价格调整已经相当惨烈,不少商品基金已经关闭,对大宗商品前景还是不看好。”陶冬分析表示。

  增持股票债券等权益类资产

  建议

  股市震荡、金价等大宗商品普跌,后市投资如何配置成为当下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

  单就大宗商品市场而言,当前投资似乎并不是理智的选择。世行在7月22日发布的《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中预计,今年大宗商品市场仍将持续承压,价格将继续疲软。

  世行表示,能源价格方面,在今年4到6月份油价上升17%后,该行将2015年原油价格预测从4月份的每桶53美元微幅上调至57美元。二季度能源价格有所上升,但油价上涨的影响被天然气(下跌13%)和煤炭价格(下跌4%)下跌所抵消。预计今年能源价格平均比2014年低39%。美国、欧洲和亚洲三大主要市场的天然气价格预计将下跌17%。

  在刚刚发布的2015下半年宏观展望报告中,高盛也认为,许多商品,特别是油价和工业金属都陷入长期熊市,全球市场仍将供过于求,因此看空油价,预计WTI原油期货价格三季度将触及45美元/桶,2016年能够稳定在60美元/桶。此外,由于实际利率预计上升,美国经济增长好转,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原因,高盛同时看空黄金。

  业内人士建议,2015年大类资产配置的主要策略,建议增持美元资产,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降低固定资产,如房地产类的资产配置品种。

  股票债券更有机会

  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高级财富管理顾问钟永斌分析认为,从全球投资来看,目前中国处于三期叠加、努力扭转经济下行格局的时期。而欧洲还在应对严重的债务危机,希腊问题悬而未解。日本受到技术衰退影响,经济很不明朗,也处于长期下行的时候。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很明显的复苏,GDP和经济增速逐步恢复,美元今年上半年持续强势。

  钟永斌表示,在强势美元的背景下,人民币从去年开始结束了持续了几年的单边升值势头。今年上半年,美元升值幅度达到11%。随着下半年美元加息的可能性上升,持有美元、美国股票及债券,是这轮全球经济大周期下的更为合理的配置。

  钟永斌表示,目前是一个调整配置的好时机。普通投资人不妨考虑将部分人民币转换成美元,目前不少银行机构会给投资者提供美元理财优惠利率。此外可以多留意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产品,这些投资方式门槛都并不高,如QDII投资起点仅为1000元。

  但钟永斌提醒投资者,目前国内基金公司80%-90%的QDII产品实际上重仓股和标的都在香港市场。投资者要选一些大部分资产是投美国的基金产品。由于香港股市越来越跟随A股市场,因此配置香港资产并不能很好地达到全球市场配置的目的。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6月月度银行发行的QDII理财产品中,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35款,其中花旗银行以美元计价的“百达基金-生物科技”收益率达到了4.1%。加上美元上半年持续的升值,收益率高于少人民币理财产品。

  此外,钟永斌分析认为,目前全球正处于从经济下行到经济复苏的过渡阶段,根据“投资时钟”理论,这种经济周期下,一般而言投资股票和债券类的品种会有较大的机会,黄金、石油、债券、货币这几类投资都不太看好。

  ■相关

  基金投资配置将调整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将怎样影响基金投资?对此,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对基金投资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形成直接冲击的是投资范围中包含商品期货或者有商品属性的基金,大宗商品的剧烈波动导致这类基金的操作难度加大,从上半年的数据看,这类基金的收益率普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不过,张虎成也指出,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并不一致,会引导基金投资作出不同行业的配置。他举例道,“比如,原油大跌对于航空运输等以油料作为生产原料的行业来讲形成利好,有利于这类公司的业绩改善,对于基金来讲就会偏爱配置这类股票”。另一方面,对于石油、石化等以石油油类作为最终产品的企业来讲无疑会形成比较大的冲击,比如石油石化等企业业绩下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与国际大宗商品走势关系最为紧密的基金,当数大宗商品QDII基金。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已经有涉及油气、黄金、抗通胀主题、商品等主题QDII基金产品。例如,油气QDII有诺安油气、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等。其中,诺安油气能源则以主动投资的方式选取海外石油基金、ETF等进行投资,是典型的主动管理型FOF产品。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主要跟踪标普全球石油指数成分股。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也是指数基金,但其投资更偏向于标普石油天然气的上游公司。

  张虎成指出,受这波大宗商品大跌影响,能源、矿产等行业上市公司亏损严重,比如中国铝业公司亏损17亿美元,投资者在配置这类资产时须谨慎。而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级、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银华内地资源指数分级等基金皆持有中国铝业。

  记者还了解到,如果投资者押注大宗商品反弹,则或可选择大宗商品分级B。例如,分级B是较为激进的投资品种,包括大宗商品分级B有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B、鹏华资源B等品种。上述分级B的母基金以跟踪A股大宗商品、资源主题指数为主。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