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权众筹掀起“平民风投”热 投资门槛仍高

2015年07月27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理财头条

  随着十部委互联网金融监管指导意见的出炉,上周,广东省金融办也正式发布股权众筹试点方案。在P2P这一理财方式逐渐走进很多普通投资人的投资篮子的同时,股权众筹这种大幅降低PE/VC门槛,让普通投资人能够参与到向来“高大上”和产出富豪最多的投资新模式迅速跳入了高净值人群的视线中。这期投资周刊理财头条带大家一起看看股权众筹到底适合怎样的投资人以及要怎么投。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平民风投”

  受高净值人群关注

  随着境外谷歌、腾讯、Facebook,国内创业板暴风科技、乐视、蓝思科技等上市神话不断刷新,风投早已被戴上了“造富母舰”的光环。2015年3月31日,京东股权众筹东家正式上线,仅1小时内,总筹资额达到2000万元,首日筹资额高达4031万元,刷新国内其他股权众筹平台单日交易纪录。上线仅半个月,平台总融资额破1亿元,再次刷新业界纪录。

  根据京东金融给南方日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24日,京东股权众筹总融资额超3亿元,融资完成率高达111%,自上线以来,京东股权众筹共计为投资人呈现近40个创业企业项目,帮助扶植其快速成长,其中“推特网络”、“调果师”、“言几又”等项目即将登陆新三板。记者看到,目前京东股权众筹不少项目的投资起点仅为10万元起,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这是一个可以“触及”的门槛,原来“高大上”的风投第一次离身边这么近。

  但是,股权的众筹风险也非常大,并且需要巨大的耐心。在美国,获得风险投资的创业企业在5年内的失败率平均达到60%—80%。投资一家创业企业也平均需要5年多才能推出,从而最终获得收益。即使投资企业发展顺利,只有在创业企业被收购、下一轮融资最终成功时,投资人才能够兑现收益,落袋为安。

  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你不是专业投资人,在股权众筹总体投入的金额不应该超过家庭金融资产的10%。根据国外的成功经验,要做好投资20个—30个项目的心理准备,充分认识股权众筹的风险。此外,用于支持股权众筹的钱应该是3-5年内不需要动用的。记者小算了一笔账,根据一个项目平均10元的投资门槛计算,做投资20—30个项目需要200万—300万,而家庭金融资产则需要达到2000-3000万才较为适合参与股权众筹投资。

  由于股权众筹风险较大,京东金融目前对投资者的标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实行投资人实名制注册。也只向高净值人群放开,其中要求金融资金不低于300万元或最近3年个人平均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在职业上,也要求必须是公司高管、基金、信托、证券行业从业人员,要有3年以上风投经验和成功案例。

  不过,随着股权众筹的推进,目前不少平台引进了私募基金模式,也将股权众筹的门槛越降越低。6月底,真格基金宣布将上线真股众筹平台,定期从真格已投企业中挑选优质的创业公司,向其铁杆用户出售“真股”,并表示用户投233.3元后,就能成为这家创业公司的“早期投资人”。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股权众筹平台亮相,加上新三板持续火爆,较低门槛的“全民风投”也引发了部分高净值普通投资人的浓厚兴趣。

  大部分平台采取“领投+跟投”模式

  一般而言,股权众筹按是否包含跟投机制分为领投式股权众筹和非领投式(个人直接投资、合投等方式)股权众筹。京东股权众筹采取的是“领投加跟投”的模式,在法律环境允许下,依法合规帮助更多人分享风险投资的收益。

  按照京东的模式,跟投人合可以保留分红权、收益权,同时将其他的股东权益委托给领投人代为行使,这样企业就可以只对接领头人而不用分散精力维护众多投资股东。但跟投人需要将获得的投资收益中的20%回馈给领投人。

  普通投资人的退出也由领投人负责管理。依照领投人机制的规则,领投人负责为跟投人管理融资项目;跟投人应承诺配合领投人(或其关联方)在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执行及退出融资项目时的相关法律行为,签署相关文件。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当项目的领投人退出时,跟投人应以同等条件一起退出。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股权众筹的项目名称中,“平台”、“智能”出现频率最高,其中,“平台”一词多出现在TMT项目中,涉及服务、教育、文化等领域,因此“服务”、“移动”、“文化”、“传媒”等关键词出现的频率也相对较高。在“互联网+”的驱动下,TMT项目在股权众筹平台中占据重要地位,较受大众认可的一类创业方向,因此项目的成功率也偏高。

  京东股权众筹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普通投资人可以从几个维度去甄选项目,好的团队+有前景的商业模式+资源匹配度+渠道,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发展前景,而前景的展现要通过项目方的商业模式去展现,此外还要有诚信、能够做到信息及时披露等。

  事实上,目前大部分平台也是采取“主投+跟投”的模式,比如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众投邦,是一家新三板VC期项目股权众筹平台,主要通过“主投+跟投”的模式帮助拟挂牌或已挂牌新三板的成长期企业进行股权融资。

  “股权众筹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所以对于众筹项目的风控,主要看平台推出项目的质量、领投人的经验和能力以及后期项目管理。跟投人可以借助披露的信息形成民间监督,由于跟投人人数众多,对于领投人的投后管理是一个有力的补充。”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

  除此以外,不少平台也推出投资人可以跟投风投机构私募基金的模式,间接享受股权众筹的收益。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在天使轮众筹项目的出让份额上,考虑到未来还有B轮融资,所以项目公司能够出让的股份比较有限。50%以上的项目出让股份在10%及以下,91.2%的项目出让股份在20%及以下。

  投资门槛仍高,高风险制约人气

  尽管不少平台都作了相应的降低风险安排,但其专业性和高风险性也使得不少投资人谨慎观望。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近200家股权型众筹平台上线的项目达4876项,单项平均筹资目标金额超过了200万元。但由于项目成功率极低的原因,股权众筹投资人数上仅有2.81万人。股权型众筹项目成功率与项目总量差距也十分明显,项目总数4876项,已完成348项,完成率仅为7.14%(完成率是标记成功或100%达成融资目标金额的项目在全部项目中的占比)。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分析表示,股权型平均单个项目的融资金额高,风险收益高,投资人投资前考虑更多,项目的预热期和募资期更长,有的甚至没有标出确切的结束时间,而且很多项目都是线下约谈式,项目的具体进展只对本项目的投资人开放,外界无法得到确切的融资情况,从而导致能够清楚判别完成的股权项目较少。

  不少股权众筹项目连查看项目都需要符合一定资格或者投资人可见。这当然有保护股权项目的知识产权的考虑,但客观上也使得一些感兴趣但又不那么热衷的潜在投资人流失。同时,股权项目回报期长,难以短时间内出现赚钱效应,人气增长不够快,造成了项目越多,越难以达到融资目标金额,成功率降低。

  “股权众筹有前景、有潜力,但是投资者教育的过程任重道远。”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其认为,中国的投资者很多还没有意识把自己的一部分工资收入拿来做股权众筹,因为股权众筹是风险很高的行业,可能本金发生损失,也可能获得大额收益。普通投资人要首先明白风投是一项高风险低流动性的投资行为,一方面建议投资人分散投资,另一方面,京东股权众筹也降低投资门槛使得每一个跟投人的风险降低,提高收益率。

  “我们对投资人的建议是,要明白风投是一项高风险低流动性的投资行为,分散投资,可有效降低投资风险,提升更多收益可能。”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