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与世界经济呈现“双向对流”

2015年07月27日 10: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刘丽娜、陈济朋、樊宇)每一天,世界都经历着周而复始的晨昏变化,在全球不同时区的经济分析师则如接力一般,追踪轮动不息的经济金融信息。这其中,具有“中国”标签的信息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体系中的重要性增加,中国经济与世界如何互动,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话题。

  一方面,像过去一样,外部的变化依然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变化和政策调整对外部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进而会反过来再进一步影响自身,出现所谓“反溢”作用。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从经济增速变化,到经济结构调整,再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形……中国与世界经济不断深化的互动关系中,日益呈现与以往不同的“双向对流”。

  在经济增长方面,中国预计将继续保持全球最大贡献者地位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7%。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解读说,这一系列数据“预示着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从底部爬升的阶段”。其他许多经济学家也纷纷及时给出自己的解读,关注点各有不同。

  中国经济数据受到如此关注,重要原因之一是最近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增长”一直是世界经济的稀缺品,而中国恰恰是这种稀缺品的最大提供者。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约为27.8%,高于美国的15.3%。今年全球产出预计增长3.3%,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估计为28.5%。学界预计,即便增速略有放缓,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大贡献者。

  在外贸渠道方面,中国将继续成长为全球核心市场

  目前世界经济仍处在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总需求不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发布的报告估算,通过贸易渠道,中国增速放缓将使发达经济体平均减少0.15个百分点的增速。香港大学教授、国际金融论坛研究院院长肖耿认为,中国已是国际需求的重要提供者。值得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可望为中国培育外贸新优势提供“肥沃的土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巨大的贸易合作需求,合作天地广阔。

  在资本市场方面,中国正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迈进

  经过多年发展和开放,中国金融投资标的等已经越来越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不过,与中国的经济体量等相比较,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和开放度还有巨大提升空间。

  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期发布报告说,与发达市场相比,中国政府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还有很大空间。未来5年至1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期和成长为世界一流市场的难得机遇期。根据瑞士信贷研究所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资本市场规模有望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在产业合作方面,中国进一步跃升并更深融入国际产业链

  中国在国际产业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一方面,中国在国际产业链条上参与竞争和合作的层次越来越高,与发达国家产业有竞争,也有合作,还联手拓展第三方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在许多产业积累了优势的技术和经验,企业纷纷“走出去”。统计显示,中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有条件大规模开展对外投资,进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要素配置的时代。这对于全球投资格局、国际分工布局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也是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国际产能合作已经成为热词。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在全球50个国家建设118个经贸合作区,而且还有一些经贸合作区正在建设中。

  在货币功能演进方面,人民币有望朝储备货币迈出实质性步伐

  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数据,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结算货币和第五大支付货币。今年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决定是否把中国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专家预计,中期来看,人民币有望实现资本项下可兑换,朝着国际储备货币迈出实质一步,实现里程碑式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吕刚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的货币政策也将在更大程度上产生世界影响,并反过来影响中国对外经济布局。

  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中国从增益补充逐渐走向合作引领

  中国日益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带来的是更新的视角,更宽的视野,也使全球治理体系更具代表性、更为合理。中国正在向世界经济更深层次引领者的角色转变。国际观察家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上有望从播种走向早期收获。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受访时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能够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备受关注的亚投行已对改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产生促进作用。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认为,亚投行的出现,将从外部推动完善全球性多边开发机构的治理结构和运营标准。

  中国经济融入全球体系的程度一直在加深。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两三年,外界关注的仍主要是中国经济如何应对外部冲击以保持增长。201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溢出效应报告》,首次把中国纳入世界五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经济体行列,分析其对伙伴经济体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在爬坡过坎,后劲为外界看好。经济转型的进展和最近的资本市场波动,再次印证了中国和世界经济互动的深化。

  双向互动,相互促进。中国期待世界经济更好,世界也期待中国经济更好。吕刚更进一步指出,过去研究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中国自身因素是不必多加考虑的,而现在则不同,中国影响世界,世界再回哺中国的螺旋动态关系才是基本框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