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只分级基金面临下折风险 一带B净值跌至0.239元

2015年07月30日 07: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大盘昨天尾盘攻上3700点,个股全线飘红,192只分级基金收红,军工B、国防B及互联网B等8只基金涨停,但分级基金集体面临的下折风险依然存在。截至昨天收盘,一带B已经触发下折。

  一带B净值跌至0.239元

  在昨天的大涨中,286只分级基金中共有192只收红,同时既有8只涨停,也有6只跌停。

  中证500B、国防B、互联网B、军工B级、同利B、转债进取、军工B(150182)、军工B(502005)8只基金涨停。一带B(150266)、证券股B、体育B、证保B级、养老B、工业4B等6只基金B类份额跌停。

  截至昨天收盘,一带B已经触发下折。估值显示,7月28日收盘后一带一路B基金净值0.239元,已低于0.25元的下折阀值,触发下折。如将其当成普通股票,以资金100万元买入,则下折后资金仅剩23.78万元左右。

  另据媒体报道,针对分级基金下折带来的交易风险,深交所和证监会正在征求部分基金公司的意见,届时或将出台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分级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政策。

  多只基金下折概率加大

  有人称,股市里最痛苦的事,就是在下折触发日买入分级B。

  所谓分级基金,其本质就是借钱炒股。市场人士用这样的段子解释这一行为:母亲有一天把兄弟两人叫到跟前,说这里有200万元,你们每人100万元,自己去过日子吧。母亲就是母基金,弟弟就是A类份额,哥哥就是B类份额,哥哥向弟弟建议:把你的100万元借给我炒股,赌赢赌亏都算我的,我保证你的本金安全,每年还给你5万元利息,弟弟同意了。

  碰上牛市哥哥就赚大发了,碰上熊市就亏大了。弟弟的本金怎么保障?于是兄弟俩的约定中就有一个向下折算(简称下折)的条款。弟弟在当初表示,炒股账户他要每天看一眼,一旦200万元的账户亏到125万元,账户里等于是弟弟100万元+哥哥25万元,弟弟就要把属于自己的100万元抽出75万元,于是125万元的账户里只剩50万元,兄弟俩每人25万元,哥哥接下来就拿着剩下的50万去炒股。这个过程就是下折。

  分级B越临近下折点,其杠杆率对应越高。从历史经验来看,分级B在临近下折点时往往反复出现波动,基金在最终下折前可能经历数次濒临下折但反复出现上涨的状态。这时候,会有部分投机资金因判断市场上涨,为了追逐高杠杆而买入分级B。但经验表明,买入临近下折的分级B无异于刀口舔血。

  据了解,一带一路分级基金是今年5月14日才成立的新基金,跟踪一带一路指数,根据二季报显示,有将近66亿元的规模。针对一带B触发下折,有分析师明确表示,按照基金契约,触发下折的第二个交易日即7月29日是基准日,当天基金A、B份额9:30-10:30停牌一小时,10∶30后恢复交易;母基金暂停申赎。“下折基准日当天,分级基金在场内还可以正常交易,投资者切不可盲目买入,因为就算当天基金大涨,还是照样下折,一旦下折将发生巨额损失。”

  有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收盘,除一带B触发下折,证券股B、证保B级、券商B级和转债B级4只分级B也濒临下折:这4只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净值只要再跌6.28%、8.35%、9.32%和9.49%,也将跌破各自的下折临界点。如果短期内大盘再次向下,这些基金触发下折的概率很大。除此以外,同瑞B、电子B工业4B等基金短期内下折的风险也较高。

  从溢价情况看,7月29日证券股B、证保B级、券商B级和转债B级溢价率分别为25.31%、32.93%、25.61%和37.58%。一旦触发下折,届时所有溢价率将全部归零,买入者付出的溢价将全部变成真金白银的损失。

  系好安全带再买分级B

  投资者在临近下折时还冲进去,主要原因在于被高杠杆所诱惑。

  针对近期股市暴涨暴跌的极端走势,专业人士表示,首先分级基金投资者要认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不看好大盘,无论下折与否都不应该买基金B。

  在买入分级B时一定要关注净值变化。各基金约定的下折条件不完全一样,大多数股票类的下折条件是B类份额的净值达到0.25元,而转债类的产品由于杠杆高,下折净值一般定为0.45元。为避免错误投资,投资者若看到净值低于0.55元的B类产品,最好花时间查一下其下折条款和基金的杠杆水平。

  对于预计触发下折的B份额基金要坚定卖出,卖不出的买份额A合并赎回;对于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一定要卖出,即使当日有上涨也不能买,避免当前B份额溢价导致的巨亏。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