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银行录音系统上线测试

2015年08月03日 07: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银行今年开始已对信托产品、200万元以上的非保本理财产品销售过程录音 供图/CFP

  从明年元旦开始,市民在银行购买投资性理财产品,都要进行录音录像,银行工作人员绝不敢忽悠客户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银监局及多家在京银行了解到,根据银监局去年印发的《商业银行产品销售录音录像工作指引》,在京商业银行要在2015年底前实现个人投资类产品销售过程的录音录像工作。目前,各家银行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相关工作。

  现状

  超三成消费者买银行理财时被误导

  长期以来,银行与客户之间因理财产品而起的纠纷时常发生。中消协调查数据显示,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超过三成的消费者经历过误导行为。30%的消费者表示,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过程中未进行任何风险提示;在银行代销的产品中,将保险当做银行理财产品误导销售的比例达39.42%。

  不少客户反映,银行经理在推销产品时态度很好,说得天花乱坠,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对方就把责任推到市场大环境不好、条款限制等问题上。也有银行人士表示,客户在买理财产品时都详细介绍了产品风险,客户当时也表示理解,可一旦非保本产品没有实现预期收益,客户马上就指责银行当初没跟他说清楚,把责任全推给银行。这类纠纷一旦兴起,由于没有录音录像证据,解决起来异常麻烦。客户利益和银行声誉都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在这种局面下,留下理财产品销售过程的录音录像资料无疑可以还原事实真相,厘清双方责任,解决举证难题。

  动态

  最先进设备柜台办业务即触发录音录像

  2014年7月,北京银监局印发《商业银行产品销售录音录像工作指引》,要求辖区内银行要在2016年1月1日起实现对销售个人投资类理财产品的同步录音,有条件的可以实施同步录音录像,达不到要求的营业网点将面临罚款和暂停相关业务的处罚。所谓投资类理财产品包括了基金、信托、非保本银行理财产品和保单利益不确定的人身保险产品等。

  眼看监管的大限还有四个月就到期,各家银行准备得到底如何呢?昨天,中信、民生、平安、浦发和北京银行等银行均表示,正在积极推进这一工作,保证到期实现监管要求。

  平安银行目前正进行有关硬件设备的招标采购。按照他们的时间表,8月底前在京全部网点的录音电话等硬件设备都会到位。12月份前,进行试运行,明年1月1日所有网点销售投资性理财产品全程有录音或录像。

  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表示,绝对严格落实监管机构的各项要求。该行正在开发相关系统,并计划安装行业内最先进的触发式录音录像设备,只要客户来到柜台办理相关业务就可以触发录音录像,而且画质比普通安保录像要清晰许多。

  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称,该行已经与外包机构合作专门为落实这一要求开发了一套软件系统。目前系统已进入测试阶段。这套新系统与该行的财富管理系统对接。应用这套系统,销售过程的录音录像文件可以快捷地上传、保存和调取。同时,该行正在陆续更换在京网点的录音电话等硬件设备。据悉,北京银行早就从今年开始提前实现对信托产品、200万元以上的非保本理财产品销售过程的录音。

  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监局《工作指引》发布前,该部已根据前期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点,结合个人投资理财类产品特点,在同业中率先制定并推行了针对重点产品的销售录音规则;《工作指引》发布后,根据指引要求进一步完善重点产品范围,规范录音流程,在全辖网点基本实现了重点产品的销售录音工作;同时启动同步实施录音录像系统开发工作。目前,该系统开发工作正有序展开,预计2016年1月辖内营业网点全部实现产品销售的同步录音录像。

  释疑

  录音录像只针对网点销售产品

  目前,客户可以在银行网银上购买投资类产品,今后难道非要上柜台买去吗?对此问题,北京银行有关人士解释说,录音录像的要求只针对在网点销售的产品,客户在网银上购买投资类产品,必须进行在线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还必须阅读风险提示、产品说明等文件,这些措施可以保证银行对客户进行了全面的风险提示。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日前,北京市保监局也下发《通知》,与北京银监局相关要求同步,规定了银邮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自明年1月1日起,销售保单利益不确定保险产品需同步录音,鼓励同步录音录像,确保销售过程留有痕迹。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