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银行业开始备战加息 给利率交易员加薪

2015年08月17日 12: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目前,大部分美国银行的预算和策略前瞻都是建立在今年6月之前加息这一预测的基础上,如果美联储将加息时间推迟至9月甚至到今年年底,美国各大银行的利润将会严重受损。

  由于预期美联储(Fed)不久后会升息,美国银行业最近纷纷对利率相关业务部门加薪,以留住高阶的利率交易员,这也凸显出银行业认为美联储首次升息的时间日益逼近。

  给利率交易员加薪

  美国银行业最近纷纷对利率相关业务部门加薪,以留住资深的利率交易员。

  这与此前银行业普遍做法背道而驰。银行业普遍重视固定收益、商品及货币部门(FICC),今年上半年FICC部门的营收额占部分银行业资本市场营收总额比例突出,如在摩根士丹利该项比例达到1/3,而花旗集团甚至达到2/3。

  整体金融业FICC部门销售及交易人员去年的待遇平稳,美系银行的部门负责人年薪约40万-50万美元,欧系银行约80万-100万美元。红利则减少约5%。

  但利率交易员们的待遇远不如此。咨询与高级猎头公司Options集团去年6月曾发表报告指出,华尔街利率交易员的薪酬将连续第二年遭到最大幅度的下调,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人力资源公司在这份年中报告里指出,金融机构可能裁减美国的利率交易员,而留下的交员易薪酬也要比2013年平均水平少18%。Options集团的报告通过对3000多位金融服务业员工的调查显示,利率交易部门的员工中,1/5在2013年就遭遇薪酬腰斩。

  从2008年之后,银行的利率相关业务部门已缩编1/3,主要是因为政府法规更严格限制银行业经营高风险的业务,而且整个金融业也急于保留资金。

  高盛、花旗集团等银行业巨头去年就曾向投资者发出警告,低波动及维持在狭窄区间的利率已经限制了交易活动。另一方面,美联储及英国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前景难于预期,也让利率交易变得难上加难。

  不过,这种状况已经出现反转。比如,华尔街美系与欧系银行资深利率交易员今年平均加薪约10%。反观商品及证券化产品交易部门的待遇则普遍平平,甚至下降。

  业界人士强调,过去一年来,至少有6家银行的最高阶交易员跳槽到其他银行。去年9月,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银行从德意志银行挖走交易员Sidney Lebental,加入美银的利率部门。

  因此银行业在美联储即将升息、利率相关业务的营收可望增长之际,都设法留住利率业务团队。专家表示,“一场人才大战”已经拉开。

  升息预期加强

  造成这种“反常态”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金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即将首度升息。由于美国最近的经济数据相当强劲,包括7月就业报告,已使许多市场观察家认为美联储将于今年升息。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 Watch)显示,交易员们认为,2015年里加息可能性最大的月份是12月。

  路透社也报道称,交易员整体看法并未改变,即仍认为美联储可能在今年12月开始加息,这一时段加息的概率为56%。

  距离升息的时间愈近,利率交易员及产品销售人员将会更加积极地测试市场底线,以创造更佳的业绩。

  因此,上半年银行业的利率交换与选择权交易十分热络,汇丰、法国巴黎等银行的利率相关业务营收激增。

  今年年初,美国银行财报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该行交易部门同比收入下滑20%,至23.7亿美元;固定收益、货币、商品交易部门大幅下滑30%,至14.6亿美元。该行称,这是因为公司债及住房抵押债券交易量减少,不过外汇和利率交易表现强劲。

  推迟加息利润受损

  在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之前,美国许多银行还需要再忍受一段美联储要求的低利率政策。

  《华尔街日报》今年5月报道称,如果利率的确维持在当前低位,银行净利息收益率就很难扩大,美国大型银行利息收入将继续承压。但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对不同银行的影响存在差异。

  摩根大通在季度文件中称,如果利率全面上升1个百分点,将促使该行12个月内的税前净利息收入增加29亿美元;如果利率上升2%,将使其净利息收入增加47亿美元。大部分收益将来自短期利率的上升,这使得收益率曲线趋平给公司利润带来的风险降至最低。

  与之类似,花旗集团称如果利率全面上升1%,季度税前净利息收入将增加19亿美元。如果隔夜利率上升的同时长期利率保持稳定,收入仍将增加18亿美元。

  美国银行更依赖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该行在第一财季文件中称,收益率曲线1%的“平行移动”将带来47亿美元的净利息收入。但如果只是短期利率上升,收益则减半。

  富国银行去年表示,相比联邦基金利率升至1.6%这一最有可能的情况,如果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1.1%、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保持在3.14%,那么未来24个月的利润将下滑2%-3%。

  目前,美联储举棋不定的态度让美国银行业有些沉不住气。高盛在4月时曾表示,如果美联储将加息时间推迟,美国各银行的利润将会严重受损。高盛表示,目前大部分美国银行的预算和策略前瞻都是建立在今年6月之前加息这一预测的基础上,如果推迟加息,美国各银行或将不得不采取更加降低成本的运作方式来抵消压力。如果今年9月前美联储仍不加息,美国银行业2016年平均利润将下降9%。

  而另一个担忧则是,美联储进一步上调利率的步伐可能比许多投资者预期的要慢,随之而来的新增利息收入可能并不如银行所期望的那样稳定丰厚。

  调整债券持仓

  为避免美联储加息产生的补充资本金压力,美国银行业正在大幅调整债券持仓,将它们转变为“持有至到期”的持仓。

  《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援引监管机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数据称,截至去年底的18个月内,美国银行业将2930亿美元的债券投资转变为持有至到期的投资。这意味着,18个月里这类转为持有至到期的持仓增加了84%,约有6400亿美元的债券投资都无法轻易抛售,约占银行业投资组合的1/5,18个月前这一比例为1/9。

  报道提到,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上述期间转移规模分别高达493亿美元和555亿美元,2013年年中,他们的这类持仓都还不足1000万美元。大银行这类持仓平均占比约为15%。地区性银行的这类持仓比例更高,U.S. Bancorp和Capital One的比例分别升至约45%和36%。

  报道指出,很多银行预计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加息,这样的调整能保护他们的资本金,因为利率上升后,现有债券的利率会比新发债券的利率低,目前在银行投资组合中占比很高的债券持仓就会价值缩水,而如果属于持有至到期的债券,即使损失也不会影响银行的资本水平。如果是立即可抛售的债券,任何损失都会影响一级资本。

  报道认为,银行业的债券持仓大调整体现出,面对新的加息环境和巴塞尔协议Ⅲ的新监管要求,他们要保证资本充足率。但如果金融环境恶化,需要迅速筹集资金,这种调整就等于限制了筹资的灵活性,留下后患。为防止这种问题出现,一些银行选择设置现金和其他证券的缓冲,需要时就可以抛售这些投资套现。

  分析师预计,这种调整趋势可能持续。其中一个原因是: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鼓励银行持有更多流动性好的证券,这种要求正在逐步付诸实施。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