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兴市场资产暴跌不止 全世界“央妈”联合起来?

2015年08月25日 09:2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全球资本市场犹如多米诺骨牌,股市、债市、大宗商品、汇市接连“倒下”。昨日,一向坚挺的美股市场也“缴械投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盘初重挫10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开盘下跌393.85点,跌幅8.37%;标普500指数开盘下跌59.76点,跌幅3.03%。盘前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5%,目前美国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货暂停交易。亚洲股市集体重挫,股指陷入两年来低谷……而随着中国经济加速下行的担忧加重、美联储加息阴云笼罩,新兴市场资产暴跌不止、货币汇率继续下行。

  风暴逼近,“体弱者”已感风寒。上周,哈萨克斯坦宣布汇率自由浮动之后,该国货币坚戈大幅贬值30%,原油价格的再度暴跌和卢布的走软令哈萨克斯坦不堪重负。油价崩溃同样令委内瑞拉原油收入大跌,过去一年里,玻利瓦尔的黑市汇率已下跌88%,委内瑞拉的货币危机情况正在恶化。

  “央妈”们坐不住了,哈萨克斯坦可能只是率先倒下的多米诺骨牌,那么下一个是谁?从印度到韩国,亚洲的央行们紧急表态,称将随时准备好采取行动。

  预期一

  美联储加息9月“不为期”

  有人把美联储加息视为这场金融风暴的“始作俑者”。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没有理由‘保卫’全球经济,美联储加息首要也是惟一的考量因素是美国经济。只要美国经济、就业达标,美联储势必加息;但相反,如果指标没有达到,美联储则有可能延迟。”

  全球股市近期剧烈调整,而美国原本作为相对坚挺的一个市场,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收盘跌2.1%,创下18个月来最大跌幅,导致MSCI全球指数也跌至1月来最低。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将在今年9月或年底。“9月加息的概率正在加速下降,从此前市场预告超过50%的概率降至34%-36%,而这意味着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时间节点有可能延时至12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魏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预测。

  根据7月28日-29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鸽派声音开始放大。鸽派代表、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在讲话中透露出对于提前加息持反对态度,他表示,现在就加息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深刻的风险,因为现在的经济条件下,更高的利率将迫使美国经济脱离而非接近FOMC的经济目标,目前加息将是往错误的方向走了一步,低通胀前景需要美联储进一步放松政策而非减少宽松政策。

  不容忽视的是,海外市场的波涛汹涌也在最近一段时间成为了美联储的考量指标。希腊债务危机、新兴经济体放缓、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放缓均对美元构成了危险,无论如何美联储都难以对其视而不见。

  预期二

  中国“双降”有戏

  就在上周三,汇丰银行经济学家王然和李婧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根源在于自2012年以来就一直持续存在的内需疲软,而实际利率上升和进一步的财政整顿令经济放缓加剧。

  在报告中,两位经济学家指出,中国需要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因为更宽松的信贷将有助于提振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在全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的益处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引发其他贸易伙伴的货币出现相似的贬值,从而抹去所得的任何竞争优势。

  人民币贬值不是一个解决办法,因此依然预计中国央行2015年下半年将再次降息25个基点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

  投行美银美林发表报告称,中国、印度、韩国及泰国仍可能在今年底前减息,上周五公布的中国8月制造业PMI初值创近六年半低位,市场对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忧虑加剧。美银美林报告指,中国自2011年底以来已降准累计400点,降息171点,目前风险在于市场仍认为中国未跟上步伐,导致进一步资本外流及人民币贬值压力。这意味着中国有需要降准及减息以重拾市场信心。

  不过,“双降”能否真正起到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质疑,他表示:“降息降准很难改变目前既定的金融市场形势,对此释放的效力有限,更多实质利好将表现在长期释放流动性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预期三

  欧洲日本再宽松

  在美联储走向加息轨道的同时,“老朋友”欧洲和日本却正在走了另一条路。

  3月初起,从世界各地涌来德国的观光购物客越来越多。欧元区国家的商品正在降价,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刚刚落地实行的欧版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调,该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欧洲企业改善信贷和投资环境,同时鼓励消费和促进就业,而作为政策附加效应的欧元贬值,能有效降低区域内的商品价格,从而带动出口刺激经济发展。

  在政策主导方欧洲央行看来,欧元的贬值对提振欧洲经济是有利的。德拉吉也希望通过创造大量流动性提升通胀率——欧元区目前通胀率是负数,而欧洲央行的目标是未来“接近但低于2%”。

  欧洲央行的购债项目,也是继英美在全球金融危机时推出量化宽松后,世界主要经济体出台的又一项大规模货币刺激计划。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日本。不过对于抵抗这场危机日本会不会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季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张季风称,虽然日本经济二季度陷入负增长,但去年10月的量化宽松力度已经很强,在间隔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再次启动量化宽松的可能性不大。此外,由于美日经济联系紧密,在美联储明确加息轨道的同时,日本背道而驰风险也将加剧。

  预期四

  印度央行“不干预”

  偏偏也有的“央妈”选择坐视不理。在亚洲股市集体重挫之际,昨日,标普孟买交易所基准股指S&P BSE Sensex Index下跌4%,印度卢比贬值1%。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呼吁央行们避免给股市注入“强心剂”。

  据彭博报道,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拉詹表示,过度提振市场情绪或者向市场注入强心剂并非央行的职责所在,这么做股市涨得了一时,而回到现实股市只会再度崩溃。“我们没必要越过边界去看如此支撑股市的后果。”

  拉詹认为,印度相较于其他新兴市场来说处境还不错,因为印度经济增长强劲,通胀温和,短期债务水平比较低,财政赤字也在收窄。

  近几周,拉詹已顶住印度财政部要求再度降息的压力,他说央行使用一系列模型来预测通胀,而非凭直觉来制定货币政策。他还提及,印度拥有3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当需要减少汇率波动的时候,印度会毫不犹豫地动用这些储备。

  “如果需要动用我们的储备来削弱卢比汇率的波动,我们不会有丝毫犹豫。”拉詹表示,“一旦市场波动平息下来,印度就将再度显现魅力,成为投资者的首选。”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