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元资产回报率或将提升 增加美元资产配置正当时

2015年08月31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理财头条

  8月11日中央银行调整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在随后两三天时间里,由于新的运行机制和旧的运行机制之间存在一些差异,人民币现汇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上周,全球市场在极度波动中又度过了一周。“恐惧指数VIX”在上周一创下六年来新高。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既具有宏观经济层面的重要性,也与股票市场的变化,甚至与全球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变化存在非常密切的联系,专家建议,有经验的投资人不妨将投资目光放得更广,从全球市场进行资产配置,降低投资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见习记者 唐子湉

  人民币汇率短期

  仍面临下行压力

  在周六举行的广发银行财富论坛中,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分析表示,美国开始进入升息周期,而且经济走强形势明显,美元在未来一年将进入升值通道,美元资产凸显投资价值。

  高善文进一步分析指出,根据官方数据,2014年中之前,几乎所有的时间里中央银行外汇储备都在单边增长,表明市场上美元始终是供过于求的价值,美元面临贬值压力,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但是今年超过半年到一年时间里,中央银行外汇占款开始进入负增长,而且幅度越来越大。其判断,由于这种变化持续的时间差不多接近一年,意味着从外汇市场买卖和供求来看,人民币面临贬值的压力。

  “美联储的加息通道,导致美元资产回报率、实业资产回报率都在提升。这个因素促使了国内资本的流出,中国境内回报率降低和境外市场上回报率的上升,共同作用于资本流出,使目前出现了较大净资本流入的局面。人民币在基本面上,从过去差不多十年单边升值转入阶段性的、也许会持续几年甚至趋势性的贬值过程。”高善文分析认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在广州举行的兴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会上也认为,“8月11日标志着人民币的汇率经过了三个阶段。从第一阶段2005年7月份之前的完全固定汇率,到2005年7月至今年8月11日的窄幅波动。如今,人民币开始正式开启了迈向自由浮动的新时代。

  “过去人民币一直是被高估的。与11个新兴经济体算数平均来比较,人民币高估的幅度将近40%。”鲁政委认为,汇率回归合理水平、不高估,有利于缓解脱实向虚。当利率调整的空间越来越小的时候,汇率必然需要调整。对于未来,其认为,可以参考当年新台币走势,因为其与人民币走势非常像,波幅扩大的步调也是非常相似。此前,鲁政委年初时曾预计,今年人民币贬值幅度将在5%左右。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资金团队负责人梅治信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从短期上看,央行降息对人民币汇率会产生一定压力。降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国内资产吸引力降低,在利率和资产回报率降低的情况下,部分投机、短期逐利的资金可能会撤离。从中长期来看,降息可能对整体经济产生刺激作用,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是有利的。梅治信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在6.40上下波动的概率较大,还存在一定的下跌空间,“6.45会是一个值得参考的位置”。

  渣打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则认为,降准降息是央行对近期市场流动性趋紧做出的回应。此前,央行干预汇市以缓和在岸即期市场波动,导致市场流动性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丁爽表示,此次放松短期内将支撑市场信心,可能对远期合约市场施加一定的下行压力。然而,渣打银行并不认为这将抑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趋势,预计2015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达6.5。

  高净值人群开始谋求

  海外投资分散风险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强,加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加大,境外投资逐渐为国内的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人群所接受。广发银行透露,近期该行与境外资产挂钩的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迅速增长。例如挂钩外币汇率或者海外股市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QDII基金产品等都受到投资者关注。

  广发银行副行长王桂芝透露,在该行为私人银行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发现有将近40%的客户希望或者正在进行境外投资。高净值人群境外投资的目的从“分散风险”,开始向“主动寻求海外收益”转变。

  事实上,海外投资的确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但很多国内投资人对海外投资究竟如何投并不熟悉。

  高善文建议,在目前国内海外投资方式并不是很多的情况下,购买QDII产品是一个较为方便的渠道。“国内买QDII是非常现实的,虽然国内QDII渠道费用不便宜,但是直接在海外购买基金、或者在海外直接购买股票债券等,各种通道、间接的渠道费用也许更贵。”其分析表示,按照政策部署,未来应该会逐步实现资本账户的自由化,境外购买金融资产会变得更便利、更自由。也许未来新政实现后,国内居民全球资产配置会有更便宜、更廉价的渠道和更丰富的选择,但是现在毫无疑问QDII是比较现实的渠道,没有其他更好的平台。

  “个人持有境外资产受到的限制是非常多的,比如每个人的外汇额度只有5万美金一年,可以选择的空间并不大,但是如果说要在非常狭窄的空间里去选择,还是有一些产品可以选择的,比如长线持有指数型基金和主动管理的基金,以美元计价的资产,都是一些方法。”高善文指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进一步表示,如果将香港市场也当作海外市场来看,不妨发掘一下港股市场中折价的蓝筹股投资机会。其分析表示,目前部分股票A/H股的差价达到1:3,甚至有些达到1:4。“目前香港恒生国企H指数,比A股同样公司整体上便宜超过25%,我建议高净值的客户可以做一点点配置。”李大霄分析指出。

  王桂芝指出:“人民币汇率国际化市场化是一个已确定的趋势。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波动频率将更为频繁,在某些特定时期,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合理利用外币资产来对冲汇率风险是资产保值的一个必要做法。在境外投资过程中,个人投资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投资风险评估和海外法律税收政策的差异。因此,建议个人投资者在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时最好通过商业银行等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进行。”

  美联储对中期通胀前景判断没有改变

  ■相关

  上周,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由于外围环境多不明朗因素,短期加息“少了一点信服力”。随着美联储表态,美国国债市场和股市随即走好。根据美国公布的数据,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从2.3%上方修正到3.7%,让市场感受到经济复苏的力度,美股周五跳升,美元转升值,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也低位反弹。

  瑞信经济学家陶冬分析认为,由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美国的首次加息时间很有可能被推后,目前最有可能的首次加息时间将在12月联储会上。但是美联储对中期通胀前景的判断也没有改变,所以联储加息只是向后拖一拖,并没有构成逆转。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