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行上半年净利增速跌破2% 五次降息冲击银行利润

2015年08月31日 13:51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8月30日,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报相继披露完毕。2015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跌破2%,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时代”,体量较小的城商行尚能保持两位数的利润增长水平。

  8月30日,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报相继披露完毕。2015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跌破2%,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时代”,体量较小的城商行尚能保持两位数的利润增长水平。

  与此同时,银行业资产质量承压正在加剧,不良“双升”已经是上市银行的普遍烦恼,银行业二季度不良资产率升至1.50%,银行资产质量攻坚战已经打响。

  股份行增速进入“个位数”

  南京银行增长24.75%成“黑马”

  自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作为顺周期的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告别高速增长时代,净利润增速普遍下滑在2014年已经尽显,这一趋势在今年中报中显示进一步加剧。

  “银行业‘大跃进’增长的时代结束了,现在的日子确实很难过。今年有的银行可能利润将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今年7月出席某论坛时曾公开表示。

  从2015年中报来看,五大行净利润增长最为惨淡,除中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高于1%为1.41%、交行净利润增速为1.50%之外,工行、建行、农行净利润增速分别降至0.7%、0.97%、0.27%。

  此外,相比于2014年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长大多保持在双位数的态势,2015年上半年,股份行净利润增速相继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其中,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净利润增速降至5%以下,分别为2.15%、2.49%、4.72%;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跌”至10%以下,分别为6.84%、8.68%、8.24%、5.50%。

  不过,体量较小、发展较快的城商行则成为A股上市银行中抢眼的“逆势增长力量”。2015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44%、15.09%、24.75%,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成为2015年上市银行中的“黑马”,独占鳌头;而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也从去年30.01%的高位增速下滑近半,至15.09%。

  事实上,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一方面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影响,实体经济疲软,信贷需求动力不足,去杠杆、去产能的过程中,银行资产质量承压,不良贷款攀升,银行纷纷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一定程度上削减了银行利润。而另一方面,银行净利润状况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为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从去年11月开始,央行连续进行了5次降息,其中一次是贷款利率降幅大于存款利率降幅的非对称降息,这对银行利润增长带来一定影响。据工行测算,5次连续降息对工行一家银行的利润影响达270多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金融改革进程提速,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收官之年。继5月22日央行将存款基准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1.5倍之后,8月26日,央行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利率市场化改革仅剩放开短期存款利率上限最后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一步步逼近,银行利差进一步受到挤压。

  “在经济下行的时候,银行要让利于企业,所以,利差收窄的原因里,有一部分是我们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主动降低对小微企业的利率。”中行行长陈四清在出席中行中期业绩发布会时表示。对于非利息收入的减少,中行方面给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主动减免客户服务收费。同时,受进出口减缓等因素影响,咨询顾问、结算与清算等手续费收入同比减少。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13家银行净利差水平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底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仅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较去年底小幅提升,分别提升5BP、7BP、8BP。

  银行资产质量“攻坚战”

  农行不良率高达1.83%

  银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据统计,这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连续14个季度反弹,较2012年一季度的4382亿元增长了6537亿元,两年半时间增幅高达149.2%。同时,随着经济持续低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也在持续攀升,已经较2013年二季度的0.96%增长了0.54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激增是上市银行2015年中报的普遍情况。截至2015年6月末,仅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其他13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攀升,四大行尤其明显。其中,工行以1337.95亿元不良贷款规模位居首位,建行、农行、中行不良贷款分别为1443.59亿元、1595.43亿元、1250.50亿元;在不良贷款率方面,农行不良贷款率高达1.83%,资产质量最为堪忧;股份制银行方面,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规模最高,两项指标分别为1.50%、396.15亿元;平安、华夏、民生、浦发、光大、兴业等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较去年底上升了30BP、26BP、19BP、22BP、23BP、19BP。

  “今年上半年花了大量精力来解决资产质量的问题,来解决不良资产的化解问题。”陈四清称,上半年中行主动压退潜在不良贷款大概516亿元。上半年中行境内机构共化解不良资产434亿元,同比增加165亿元,其中现金清收190亿元,同比增加59亿元。

  “下半年,全行上下还要打一场资产质量的攻坚战,来确保资产质量不要出现大的波动。”工行行长易会满在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如是描述,银行业资产质量承压的程度不言而喻。以上半年不良资产规模最大的工行为例,该行将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第一,严格控制新的“出血点”,管好新增贷款的质量,同时同步实施存量跟增量的并轨管理;第二,进行清淤,总行专门组建了信用风险监测中心,对全行的存款贷款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监测;第三,建立工商的信贷文化、信贷的经营能力、信贷风险的防范水平及信贷的队伍建设。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