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平台资产争夺战升级 “资产提供”或形成产业

2015年09月01日 08: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邓莉苹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极为迅猛,各平台对资产端和资金端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与此同时,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相关机构也陆续出现。

  当前,互联网金融“基本大法”已经落地,为更好地研究探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9月1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届时,监管人士、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将齐聚论坛,共议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等热点话题。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行业内部的竞争也日渐白热化。当前,各家互联网机构对资源的争夺,也不再只是以往关注的流量、用户等,对优质资产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否有比较稳定优质的资产来源,或许更是决定一个平台未来发展的关键,同时,可能会有更多专门提供资产的平台出现,并逐步形成产业。

  资产端渐成争夺焦点

  除了资金端的争夺之外,优质的资产也渐渐成为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争夺的焦点。

  民贷天下CEO刘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优质的资产和有粘性、活跃的投资用户,一直都是P2P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平台数量的增多,优质资产对接资金的渠道也就越多,资产端(如融资项目等)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那些拥有大量优质资产的平台,意味着拥有了稳定的大后方,可免除后顾之忧。因此,加强资产端的建设,对很多平台来说,非常重要。

  多位P2P平台人士此前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其所在的平台正在慢慢减速和收缩,主要是对资产端的风控更加严格,资产供应方面有所减少。

  天天财富COO洪自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P2P行业发展较为迅猛,资金很多时候最终都是流向了一些地产、矿产或者部分产能过剩的企业,但随着整体经济形势压力较大,这些资产的风险也在逐步加大,P2P平台自身也在加强自己的风控,因此都在寻找新的资产。

  记者注意到,P2P市场也开始逐渐细分,很多平台也在诸如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领域频频发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风投对P2P平台的判断已经慢慢发生变化,以往可能更注重用户和客户端,现在则更为注重一个平台是否拥有一个较为稳定的资产来源。

  洪自华表示,事实上,行业人士已经慢慢达成了共识,决定一个平台未来的发展前景,可能更重要的是资产端,如果这个问题无法解决,平台很难真正做强做大。

  资产提供方对平台要求高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资产或形成真正的产业。

  洪自华认为,将来市场可能会继续细分,有一些大的平台会提供资金,而有的机构在资产开发这一块比较专业,资产比较多,会成为资产来源方。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机构为一些P2P或者理财平台提供资产,比如小贷、保理公司等机构。此外,一些资产交易所也开始介入这块市场,以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为例,该平台为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和理财平台提供资产。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P2P平台只能作为信息中介,平台不能审核和保管资产,这必然会需要其他一些机构去做,所以这将给资产提供方和保管方提供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和机会。

  据国投保理金融同业副总监李丽介绍,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中很多保理类型的资产由国投保理提供,包括爱投资、微财富等平台。

  刘军认为,保理、小贷等机构是互联网金融产业的重要参与者,不仅为P2P平台提供资产,在贷后管理等方面也发挥重要的作用。很多平台在前期会先采取P2N模式(N可以是担保、小贷等),选择与优质的资产提供方合作,通过资产合作方+平台两道风险把控,将平台资产风险降至最低。

  不过,想要获得一些机构提供资产,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要求也会比较高。

  洪自华认为,一些优质的资产提供方的准入门槛会比较高,他们的资产可能会比目前P2P公司的资产要好,不过,按照其成本的价格,大部分平台可能达不到要求。

  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一位内部人士介绍说,其平台提供的资产,能够给出的收益率肯定会在15%以内,一些大的,给出的收益率比较低的平台或可以达到其合作要求,但一些收益率给得比较高的平台可能就不列为目标客户。

  李丽认为,能提供低成本资金的P2P机构未来会有很大的优势,而成本较高的平台则会因为坏账等问题被逐渐淘汰。

  《《《

  原因探析

  互联网金融平台化初现背后:流量转化是关键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当前,拥有一定端口流量优势的平台纷纷做起了互联网理财,并成为行业一大现象。比如,最近京东金融正在整合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而拥有千万级用户的陆金所日前也宣布要打造金融大平台。

  平台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开放性,这一点从陆金所打造的“人民公社”可以看出。京东金融也围绕着用户需求,设计出不同的互联网应用场景,覆盖了网络小贷、互联网证券、众筹等领域,这些业务之所以能够快速铺开,得益于平台极强的流量转化能力。

  如何把流量转化成实际投资,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最核心的任务,围绕着生态圈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是平台竭力考虑的问题。

  政策鼓励行业生态链建设

  流量型平台最典型的是互联网公司成立的平台,拥有一定规模的注册用户。以京东金融为例,该公司近期不断丰富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8月27日,京东金融与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共同推出国内首张“互联网+”概念信用卡——中信白条联名信用卡。对此,京东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表示,“小白卡”的推出,代表着京东金融的白色生态圈进一步走向开放和成熟,京东消费金融以征信为核心,将连接更多数据、用户、商品、金融和合作伙伴。

  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发布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各类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建立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和产业链。

  事实上,京东在个人小额借贷领域加速布局,离不开对互联网征信方面的研究积累。今年6月,京东宣布投资美国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公司ZestFinance,并组建合资公司,被认为是京东要率先布局个人征信技术的战略性一步。

  京东金融方面人士向记者透露,依托其自身打造的大数据生态,京东金融已经完成了超过一亿的用户评分,数据规模足够庞大,这也为平台流量贡献颇多。除了消费信贷,京东众筹平台的累计支持人数已破百万,总筹资金额近6亿元。

  记者注意到,京东的生态圈偏重横向,多类业态共存,而陆金所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则显示出打造大平台的决心。

  8月13日,陆金所和前海征信宣布将联手打造P2P行业的“人民公社”,这是业内首个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互联网投融资服务的P2P开放平台。

  用户规模是陆金所转型关键

  陆金所决心要将“平台化”路线进行到底,在业内人士看来,陆金所积累的庞大的注册和投资用户成为其转型的关键。

  根据平安方面的说法,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是全方位的,该平台未来将为投资者提供包括P2P、保险、票据等在内的各种标准及非标准化的投资理财服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他的估算来看,如果平台注册用户少于100万,想做综合理财平台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因为很多通道型业务利润极低,流量偏小的平台议价能力更差。

  此前,一位平台负责人想对接天天基金的基金理财,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合作基本是亏本的,而很多平台选择宁愿亏本,也要提高自身平台的转化率。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此前表示,针对P2P公司当前存在的“获客难、产品开发能力弱、运营成本高”等难点,该平台将提供获客、增信、产品设计、征信等六大方面服务。

  平安集团在将陆金所和前海征信整合打造P2P行业“人民公社”后,再次对旗下平安金融科技的一账通、平安科技的互联网服务云平台、前海征信三项核心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整合。

  据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介绍,在进入平台前,他们会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相关机构以及上架的资产进行审核,同时也会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充分披露,“作为平台,我们的工作是尽量保证入驻机构的资质,流程的规范和信息披露的充分,但不会为这些入驻企业提供信用背书。”

  《《《

  论坛聚焦

  行业精英本月聚首共话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日前,全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主题咖啡馆在深圳福田开业,该咖啡馆由深圳本土互联网金融企业红岭创投等多家机构联手打造,非常形象地展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有人挖黄金,有人卖水”的生态圈正在慢慢形成。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相关产业也逐渐出现。过去两年,为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网贷系统等配套服务的相关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包括金融、互联网、第三方机构等多个方面的支持,只有配套的产业成熟了,行业才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9月1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届时,论坛将齐聚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人士、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对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生态圈建设意义重大

  民贷天下CEO刘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完整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可以理解为信息和资本流动的闭环,以及闭环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刘军看来,围绕信息流及其建设,可以从资产和资金两个方面进行。

  具体来说,资产的信息流入口由自身资产队伍、商业保理公司、租赁公司、小贷公司、担保、典当、消费金融、汽车金融及各类金融机构等组成;下一环节则是平台风控队伍、各类征信公司、风控外包机构等,为整个系统输出有关风控技术的支持,进行安全优质资产的筛选;资金流的入口则是各类传统或新兴媒体,线上或线下等渠道,为了更好吸引资金供应方,P2P平台需要借助这些入口,与资金供给方保持准确、高效的联系。此外,像网贷系统供应商、第三方支付、银行等都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相关的产业配套早已开始并日趋成熟。比如网贷系统的供应商就有迪蒙科技、融都科技等机构,融都科技日前还成功挂牌新三板,而迪蒙科技也在筹划IPO。此外,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资金端入口和流量入口的平台也开始出现。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各种相关产业进行不断完善和发展,比如在当前环境下,资产登记托管机构、相关的审计和法律机构等,都是必不可少的。

  配套产业迎发展良机

  当前,在互联网金融“基本法”落地的大背景下,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9月1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此次论坛将重点关注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新形势下,新的发展方向。

  此次会议将齐聚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人士、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对相关热点话题进行探讨。此次论坛,还将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总评榜”,总榜单将发布“中国互联网金融50强”。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也会成为此次论坛重点关注的话题。

  泰格金融总监陈雄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业态,互联网金融公司内部需要金融、互联网运营、IT等方面的混合型人才,外部需要征信、不良资产处理等专业服务商,但从目前来看,内部人才和外部服务的供应都显得不足,甚至缺位。

  一位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随着一些基础配套设施的健全和完善,相关的配套产业也将迎来发展机会。

  陈雄认为,只有产业链日趋成熟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才能发展壮大。这中间的市场空间极大,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服务商的成长空间比平台本身更大。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