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铁和硅谷 “加州热度”升温中美经贸

2015年09月18日 08:28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目前,中国在美国能源领域投资主要分为两个集群:化石燃料投资集群,主要集中在油气储存丰富的地区,如得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等。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上班的华人工程师经常开玩笑,饭桌上大家最爱谈的两件事情,一是跳槽去薪水更高的加州互联网公司;第二就是回中国创业。两件事情都令人眼红。

  这从微观上证明,加州和中国之间的心理距离,在今天其实很近。在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正式访问前,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第十四届“蓝厅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中美建交至今,双边贸易额已增至5551亿美元,双方各类投资达到1200亿美元以上,中国企业在美国直接投资增长迅速,已遍布美国45个州。

  “中美友好的动力在人民,根基在人民。”据王毅介绍,中美两国目前已结成43对友好省州和200多对友好城市。在此背景下,加州和中国的合作,这个全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与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间的合作,见证着中美双边关系在省与州之间日趋紧密。

  加州,对中国人而言,并不陌生。2013年6月7日至8日,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面对面接触和交流,就在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举办。也就是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上,中美双方就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

  此外,加州还是美国科技重镇硅谷的所在地。在加州还能见到数不清的华人、中国留学生和游客的面孔。

  一直以来,中方愿意同加州扩大经贸和相互投资规模,尤其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技术三大重点合作领域。美国智库在评论加州和中国的合作时有一个共识,即这种合作具有范本意义。

  “催化”清洁能源

  在清洁能源方面,加州一直是美国标准最严格、政策最激进、技术创新最先进的领先州。加州经营着颇具影响且规模巨大的清洁技术产业,还经常对美国政府在气候问题上无所作为表示失望。

  加州和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0年前阿诺德·施瓦辛格担任州长的时候。早在2005年施瓦辛格担任加州州长时,就把与中国在气候和能源问题上的合作提到了议事日程。

  当时权力显赫的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和能源委员会与中国江苏省签订了一项合作协议,为中国的公用事业单位相关人员提供培训。“加州—江苏”协定,一直被认为是“未来中美能源合作的范本”,但当时大部分的合作都是通过双方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大学之间展开。

  这种合作在过去10年间从民间逐渐过渡到了官方。

  到了2013年9月,时任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解振华与加州州长布朗在旧金山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开展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方面的系列合作。

  发改委希望加州能加强与中国地方省市的合作,邀请加州产业界参与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尤其是在建筑节能、环保产业、灾害风险管理等方面和中方合作。从加州的角度说,作为美国的一个州来和中国发改委签署谅解备忘录,前所未有,可见协议的地位之重。

  同时,加州也十分渴望中国资本能进入当地的清洁能源投资。

  目前,中国在美国能源领域投资主要分为两个集群:化石燃料投资集群,主要集中在油气储存丰富的地区,如得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等。另一个就是清洁能源投资集群,主要就集中在加利福尼亚。

  中国与加州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更深远的意义是,既然在美国联邦政府层面,推动应对气候变化面临重重政治阻力,那么加州与中国及中国各省的合作,可以被视为一种催化剂、一种杠杆,以推动美国,甚至是全球的气候变化政策。

  “铺路”基础设施

  中国与加州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这种催化和撬动意义当然也绝不局限于此。

  虽然曾经有过这个世界上第一代现代意义上的交通设施,但是如今美国的“高龄”基础设施由于年久失修都已经成了全世界的一个笑话。比如外国游客心中高端大气的“好莱坞”所在地加州洛杉矶,许多高速公路路面都已经开缝,公路旁几十年历史的电线杆都已经从顶锈到底,当地人都自嘲比第三世界还第三世界。

  再比如已经拖得旷日持久的加州高铁计划。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布朗在第一次担任加州州长时就提出了加州高铁建设计划。但是这个计划一直拖了30多年,遭遇各种阻碍,主要障碍就是资金的缺乏。

  直到2008年11月,该高铁项目终于通过了民众投票表决,可以利用州政府发行的近100亿美元债券和部分联邦拨款进行前期工作。等到今年1月这条高铁终于在加州破土动工时,当年40多岁的布朗州长都快奔80了。

  好消息是,据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9月17日介绍,目前中美双方已取得三项实质性重要成果,其中就包括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具体而言,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资建设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13日在拉斯维加斯市签署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该高铁从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母代尔,最终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底开工。

  除了加州高铁是美国首条高铁以外,奥巴马在2013年曾提出规划建设共6个高铁网络,此外美国还有需要大规模翻新的地铁市场。

  “连接”互联网技术

  加州也是全美华裔人口分布最多的州。

  随着过去10年硅谷新一轮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加州也已经成为在美中国留学生最向往的工作和居住地之一。返回中国创业的华人技术专家中也有许多来自加州。

  除了科技人才层面上的流动外,大学等研究机构和企业也互动频频。

  几乎数得上来的加州顶级大学都和中国高校有合作,比如北大有斯坦福中心,清华有深圳伯克利学院。在产业结构上,有加州和深圳之间的软硬件的对接范例。

  最实在的还是砸下去的真金白银。

  美国研究公司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仅仅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投资人向美国科技初创企业投入的资金量已经达到了60亿美元之多。这些投资对象大部分自然都在炙手可热的加州硅谷。

  在过去8年,中国相关企业对硅谷的投资即便在最高峰时候也只有15亿美元。这意味着现在中国对加州科技产业的投资,仅仅一个季度就相当于以往4年的总和。

  在中国资本流向硅谷的同时,硅谷公司也在组队出海,瞄准中国市场。

  今年就是一个标志性年份,继LinkedIn(领英)后,Airbnb也在中国本地风投资本的帮助下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正在风头上的打车软件Uber(优步)更是烧了数十亿美元涉足中国市场。

  美国自2008年经济危机后踏上复苏之路以来,原本寄予厚望的制造业回归等战略都显效不大,最终还是依靠加州的互联网科技支撑起了新一轮的经济增长。

  同样要转型、要发展新兴科技技术的中国,想要在科技产业跟上美国乃至全球科技产业的发展节奏,绕不过加州。而加州这些科技巨头想要在全球实现增长战略,也不可能绕过中国市场。

  如果对互联网技术产业的判断是巨大的增长前景,那么仅仅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和加州的合作现在还只是个起点,一切才刚刚开始。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