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加息警报解除 降低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2015年09月21日 10: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美联储加息的靴子终究未能在9月份落地,市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对于美联储下一步加息时点的预测也顺延至今年10月和12月两次仅剩的FOMC利率决策会议上。美联储再次让市场失望导致美元跳水,人民币在岸(CNY)与离岸(CNH)汇率则明显上升。

  “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市场人民币汇差明显收窄,香港市场人民币利率也回到正常区间,人民币市场情绪渐趋平静。受益于美联储推迟加息,短期内新兴经济体将获得喘息机会。上周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国际资金流入规模继续增长,韩国和印度也一举扭转了资金持续外流的不利局面。”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美元跳水人民币持续升值

  受美联储暂不加息影响,上周五,亚洲市场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CNY)则出现小幅上涨,离岸人民币(CNH)同样延续上一交易日的上涨势头。

  1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607元,上调63个基点(或上调0.1%),成为9月2日以来最大调升幅度。开盘后,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至日内高点6.3598,此后小幅回落。最终,人民币对美元收于6.3643,上涨0.03%,上一交易日收于6.3660。

  离岸市场(CNH)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涨幅更为明显。上周五开盘价为6.4018,日内最低点至6.3851,收盘时,人民币对美元大幅上涨0.22%至6.3872。

  业内人士分析称,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明显上涨与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后美元大幅下跌有关。但市场普遍认为,美元在目前低位不会维持太久,依然看好美元后期走势。

  “考虑到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将持续存在,该情况下美元上涨的持续性依然较大。”瑞士信贷银行分析称。

  国信证券驻香港经济学家JaniceYu认为,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或将减轻中国央行对资本外流的担忧,并降低人民币贬值压力。“美联储的决定为中国央行日后的货币政策带来了更大灵活性,同时中国内地对美元的需求可能不会像8月份那么高。”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市场股市、汇市在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后曾出现快速上涨,但第二天又恢复跌势。上周五,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升值幅度由1.48%下降至1.04%,韩元对美元由升值0.28%转为下跌0.53%。

  股市方面,随着欧美股市跌幅进一步扩大,亚太地区股市也出现下跌趋势。MSCI亚太地区下跌0.6%,日经225下跌1.96%,富时新加坡STI上涨0.56%。

  9月19日,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JimRoger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全球股指普遍都在下跌,随着日后美联储加息,股指波动会变得更大,这也迫使各国央行必须做出行动来救市。“我并不看好人为地干预市场,应该让股市自然下跌寻找真正的底,才能获得更健康、持久的反弹。”

  人民币目前趋于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Yellen)在18日凌晨的发布会上将新兴市场的风险作为美联储暂不加息的主要顾虑,其中,耶伦强调“8月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中国风险”。

  自8月11日“新汇改”以来,人民币意外贬值3%引发全球市场广泛关注。人民币更加市场化的走势打破了此前持续近10年的单边升值趋势,引发部分国家诸多顾虑,但距离新汇改已经过去1个多月时间,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无意使人民币处于持续贬值周期中。

  9月17日,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例行发布会上,就美联储加息与人民币贬值问题进行阐述。王允贵认为,一方面,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明显贬值,贬值压力已经释放完毕。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6%,经历了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回调,汇率失衡的问题得到纠正。“这也就是说,已经提前应对了美联储加息。”

  此外,他认为即使美联储加息,会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但当前人民币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幅流出的基础。

  “实体经济也不支持资金大幅流出。我国仍保持了较大的贸易顺差,同时我国经济的增长率保持在7%左右,处于世界经济高增长国家之列,经济高增长意味着高投资回报。”王允贵表示,中国目前每个月有500亿美元左右的基础性顺差。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人民币贬值前景取决于经济预期。

  刘东亮认为,从短期而言,美联储按兵不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央行干预汇率的压力也会有所减轻,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保持稳定。

  但从中期而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一定会推动美元强势周期继续发展,美元从四季度到明年全年预计将保持强势,存在进一步升值的空间,这将从外部环境加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不过能不能打消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最终能不能稳定住人民币汇率,根本决定因素仍是国内经济,只有中国经济表现出明确的见底企稳信号,市场的预期才会出现实质性逆转,否则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人民币目前的稳定走势恐怕是较为脆弱和易受到干扰的。”刘东亮说道。

  在美联储此次利率会议召开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KaushikBasu)曾警告称,9月份利率会议美联储应保持利率不变,以避免新兴市场出现“恐慌和动荡”。

  但事实上,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希望美联储尽早加息。秘鲁央行行长胡里奥·贝拉尔德(JulioVelarde)在近日访问首尔期间表示:“围绕美联储何时加息的不确定性造成的损失,正在超过美联储加息本身。”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