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金融视角看构建中企海外资产“护城河”

2015年09月24日 10:2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不少中资企业抓住世界经济调整机遇,海外业务取得长足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随着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资海外资产投资的规模预计还将稳步增长。同时,大部分中资企业海外资产规模大、投资周期长、经营过程和收益容易受到国际环境及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因此,有必要从金融的角度,探索建立相关海外资产运营及安全保护管理体系。

  中资企业海外资产特点

  和盈利模式

  中资企业不少从事大型基础设施经营管理业务,在本国的经营受国家财政、信贷、价格、地方政策等多方面支持,也不用考虑结算货币问题。在国外经营,商业利益容易受各方面侵蚀,资产风险容易暴露。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国家实施遏制中国战略,中国公司海外经营压力增大。中资企业海外资产分布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各国的政治、经济、能源行业监管和金融货币市场差异很大,在高收益的同时普遍具有以下特征:投资规模大、运营周期长、资产流动性弱、财务杠杆高等特点。

  中资企业海外资产盈利的主要模式是,以管理优秀的基础资产为支点,以金融市场流动性周期变化为杠杆,以专业化优势的筹资能力为条件,通过设计资产在不同期限、品种、地域的风险分散、转移、缓释和重新计价,保护其海外资产能够在动态的市场环境中规避重要风险,保持良好盈利能力。

  从经验看,海外资产赚钱最丰厚的部分多数来源于金融条件的改善,因此准确判断国际金融市场的总体走向至关重要。不少金融危机期间走出去的项目经验显示,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危机缓解,海外投资资产的回报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但是随着联储升息预期,将造成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对海外投资及高杠杆企业经营的外围环境形成明显压力。

  中资企业

  面临的货币风险

  美元霸权是二战后美国政治、经济、科技、军事、资源等多重优势的载体,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具有的“中心”地位。不少中资企业的海外资产所在国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处于相对“外围”的地位。历史上,1995年前后拉美金融危机中巴西、阿根廷受损严重。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多数亚洲新兴国家损失惨重。2012年的欧债危机中,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是受冲击最大的一组国家。2013年5月,美联储首次宣布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即出现资本逃离,金融市场波动剧烈。今年年中以来,随着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受到冲击,货币贬值、大宗商品和金融资产价格剧烈下调。尽管这些国家有经济体量小、财政脆弱、金融市场过于开放等自身弱点,但是美元周期性的货币政策变化,是构成这些国家受冲击最直接的因素。

  中资企业海外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受美元与项目当地国家货币汇率之间关系,以及人民币与项目当地国家货币汇率之间关系的影响。由于人民币总体采取盯住美元的策略,因此海外资产投资运营需要考虑美元、人民币和结算货币之间的汇率关系及未来走势。

  构建中资企业海外资产

  “护城河”体系

  “护城河”、“安全垫”和“能力圈”等是巴菲特的投资精髓,是大型投资资产应对频繁波动的金融市场需要优先考虑的内容。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任何商业活动都离不开利率和汇率这两个基础金融变量的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欧、日、中等各主要经济体纷纷放松货币以刺激本国经济增长,币值和汇率变动很大程度上成为国家之间的货币竞争的直接反映,实力较小的国家在国际资本洪流中如一叶扁舟。对于那些具有高杠杆特征海外资产,客观上需要寻找金融工具予以保护。中资海外资产需要制定包括金融、法律、税收筹划、人员安全等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可以增厚其海外资产运营的“安全垫”,构筑保护海外资产在波动不居的市场环境中保值增值的“护城河”。进一步,中资企业海外资产营运发展,需要建立“主业、金融、贸易”三位一体,能够全方位保护其海外资产免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冲击的体系。从工业资本、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三个维度,构筑扎根当地市场并不断有步步为营扩张能力、风险掌控的营运体系。

  有关建议:

  (一)贴近对全球主要国家经济金融的跟踪研究

  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关系,总体看是对立统一的;在宏观经济活动中金融资本常常居于主导地位。对于那些海外资产和业务占比较高的中资企业,尤其要注意从金融的角度筹划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之间的平衡。国际宏观形势变化和资本流动是有规律可循的,目前美元仍居于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心地位,美元货币政策的变动主要考虑的是美国本土经济和居民的利益。深入研究美国本土经济的现状并预判其趋势,及时预期美元利率变化,便于部署利率、汇率等重大经济数据变化预案,防范其海外资产因国际资本流动造成的金融风险。

  (二)有针对性地发挥分支机构优势,发挥协同效应

  为了实现海外资产风险控制下的长期发展,需要根据当地资源优势,按照不同类型资本性质,有针对性地调整并对接海外机构优势。比如,纽约是全球金融资本集聚中心,纽约联储、大型金融机构、保险、养老基金、金融资讯等资源汇集。在纽约设立办事处的机构更多应该利用当地金融资源优势,加强与大型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办事处作用将得到更充分发挥。又比如,印度过去10年GDP一直保持在6%左右,近年新总理执政后,经济政策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开放和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成为印度经济政策的主线,印度股票指数上涨表明国际资本对印度前景的乐观预期。未来印度将有可能像中国过去10年一样,成为亚洲最大的能源市场。这个市场模仿“综合商社”经营模式,从能源、贸易、金融等其他角度深耕。对于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资企业,更要发挥众多海外分支结构和办事处的综合、协同效应。

  (三)建立和加强自身专业团队

  近年来,不少中资机构积累了一套熟悉中国市场的打法和经验。随着国际业务和海外资产运营业务不断增加,需要更加深入探索投资当地国家及国际金融体系。一是加强国际经济金融人才和项目管理队伍建设,提升自身专业团队能力,学会利用国际金融产品和工具规避市场风险。二是建立项目所在国宏观经济金融数据库,加强与当地顶级经济学家合作,贴身了解项目国的经济、金融趋势和项目运行环境,提前数年进行谋划布局。2009年中信泰富就是由于过度持有澳元敞口,造成155亿港元损失而拖垮企业,其原因主要是对澳元走势过于乐观,采取激进策略,结果判断失误所致。深层原因是对澳大利亚经济体基本状况了解不够透彻。

  (四)加强与大型国际金融机构合作

  一是建立与国际大型养老基金、并购基金等金融机构在项目投资前期合作,寻找低成本资金,分散投资风险,增厚海外项目的“安全垫”。二是通过与国外(美元、欧元区)大型金融机构共同设计有关合约,将海外投资项目实体风险通过金融合约分散、转移、对冲给金融市场。三是引入国际资本或当地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将海外项目与相关利益机构“捆绑”,进行资产证券化,增加项目资产流动性,形成海外投资资产进退从容的良好局面。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