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月中国逆势增持美债 “零利率”时代推升债牛预期

2015年10月19日 11:29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继7月份创纪录抛售美国国债后,8月份中国逆势小幅增持美债。与此同时,上周中美国债市场不约而同跌破重要支撑位,全球似乎正在迎接“零利率”时代的到来。

  近期,债市成为全球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回落,中国降息降准空间再度打开,当全球资金“泛滥”与资产配置慌并存时,债市成为逐利资本追求稳健收益的优选之一。

  继7月份创纪录抛售美国国债后,8月份中国逆势小幅增持美债。与此同时,上周中美国债市场不约而同跌破重要支撑位,全球似乎正在迎接“零利率”时代的到来。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9月份中国通胀率迅速降温,使得此前市场担忧的通胀抬头压力得到缓解,也侧面印证流动性远未达到推升通胀的程度,货币政策调整的窗口再次打开。“预计近期央行将实施降息,甚至不排除双降,预计利率债将在这种氛围下进一步走牛,进而带动信用债走牛,债牛行情仍会延续,暂时不需要担心市场反转。”

  8月中国小幅增持美债 比利时现大幅抛售

  10月17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8月份,外国政府和央行抛售的长期美国国债规模创纪录,净卖出规模达到411亿美元。

  此前,德意志银行证券部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ok援引TIC数据表示,截止今年7月份的12个月内,海外央行对一年期以上美债的净出售额高达1230亿美元,成为该数据自1978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对于外国央行今年来抛售美债的原因,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受全球大部分国家经济复苏缓慢、美国经济增长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此前市场对因对美联储(FED)9月份加息预期较为强烈,吸引大量资金回流美国,导致新兴市场国家不得不抛售美债以以支持本币汇率。

  而与此同时,中国在8月持有的美债的规模却较7月份小幅增长17亿美元至1.27万亿,依然稳坐美债最大持有国第一把交椅,排名第二的日本所持美债规模为1.20万亿美元,较7月份减少38亿美元。

  对于中国逆势增持美债的做法,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乐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波动性的加剧,较为安全的投资标的并不多,相比之下,美债算是不错的选择。“中国拥有大量外汇储备,要投资出去。虽然从投资回报来看,近期投资美债收益有所下降,但从资金安全角度考虑,未来美元会继续升值,持有美债至少不会亏本。”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8月份中国小规模增持美债,是基于7月份创纪录大幅减持的基础上。TIC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大幅减持美债304亿美元,成为今年1月份以来首次减持。同时,减持幅度也创下了2013年12月份(当月减持478亿美元)以来最大的单月减持额。

  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央行8月11日主动进行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7月份减持美债或是提前预防措施之一。而最新公布的8月份数据证明,中国央行并未如市场预期的再度大幅抛售美债以维稳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市场对于中国是否通过其他渠道调整美债规模的疑问,在8月份中国逆势小幅增持美债,同期比利时却大幅减持美债的对比下,再次引发关注。TIC数据显示,8月份比利时所持美债规模大幅削减了448亿美元,由7月的1555亿美元降至1107亿美元。

  由于TIC数据公布的只是第三方托管账户持仓情况,并不能反映债券的真正所有权。媒体报道认为,中国被认为调整美债持有量的渠道包括直接卖出美债、通过比利时、瑞士等代理买卖美债。

  美国TIC报告是由美国财政部每月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数据,包括外国购买和出售美国国债、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公司股票的动向,用以衡量外国对美国债务和资产的需求状况。与股市更多受到本国经济状况和企业盈利状况的影响不同,美国国债数据的变动更能体现国际资本的流动趋势。

  全球市场似乎正迎接“零利率”时代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双双跌破关键性点位3%与2%,导致两国利差收窄至仅100个基点,为四年来最低。由于近期两国相继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回落以及中国降息降准空间再度打开,全球似乎正在迎接“零利率”时代的到来。

  10月14日,中美两国国债收益率不约而同出现跳水。

  中国方面,因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不及预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同比大降5.9%,连续43个月下滑,使业内人士普遍预测降息降准空间再度打开。

  受此影响,同日新发行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99%,成为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进入“2”时代。

  无独有偶,10月14日,美国最新公布的9月份零售销售数据仅小幅增长0.1%,PPI亦出现八个月来最大降幅,避险需求快速上升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大关,创下五个多月来低点。

  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涨至2.035%,中国10年期国债为3.1216%,均小幅回升至重要支撑位,但从长期来看,作为对于全球经济有着重要影响的中美两国,国债收益率几乎同步的下降趋势以及中美利差的不断收窄,足以引发市场的高度重视。

  “零利率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长期趋势,因这些年全球经济增速越来越低,各国央行竞相货币宽松乃至量化宽松,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无处可去的资本,实体经济低迷,融资需求疲软,最终资金扫荡高收益金融资产,资本回报率大幅下降。”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分析称。

  “长期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将会导致非常规的结果。” 汇丰债券策略师史蒂文(Steven Major)近日大胆预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今年四季度将平均上升至2.10% ,而随后将在2016年三季度跌至1.5%。

  如果美联储迟迟不肯加息将利率维持在目前低位,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将受到何种影响?

  有媒体认为,利率无法上升意味着通缩风险正在蔓延,在通缩环境下,购买长期固定收益债券是合理的,因其对加息最为敏感。目前收益率仅2%的十年期美国国债,通缩时会更有吸引力,期限更长的债券也一样。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资产类别的角度判断,美国高收益债券的价格已经调整到有投资价值。如果投资者需要分散海外的投资,在美元市场,除了考虑美国的股票市场,也可以考虑美元高收益的债券。”

  同时,美联储降低加息预期,或将有助于债券收益率走势保持温和。“对于各种美元债券配置,我们仍然倾向于平均5年的到期时间组合。”

  中国迎来长期债牛

  中国债市方面,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预计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跌破3%大关后,或将挑战2.7-2.8%一线。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中国目前通胀处于较低水准,经济增长放缓压力仍大,以及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高企,预期央行将在第4季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人民银行或再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每次50个基点,以及减息1次”。

  海通证券更是预计,2016年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或将下降至2.5%。

  “2008年和2002年我国10年期国债利率最低到过2.7%和2.3%,但08年人口和地产周期尚未结束,02年中国新一轮城镇化启动。目前我国人口红利和地产周期都到了尾声阶段,城镇化最快的阶段也已过去,因此长期国债利率的最低点理应比前两轮更低。” 姜超说道:“对长期利率创新低趋势的坚信,意味着长期债券牛市的来临。”

  然而,收益往往与风险并存,中国债市牛市的到来,已经引发业内担忧。

  华创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认为,6月股灾以来,银行理财加大了利率债的购买力度,带动利率下行,一旦后期这部分资金撤出利率债,又会导致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