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双降存贷利率再创新低 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变

2015年10月24日 09: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百万20年房贷月供减了139元。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消息

  央行今起第三次同时降准降息

  正如市场预计的那样,央行果然再次降准降息。昨天晚上央行宣布,今天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这是去年11月进入降息通道以来,央行第六次降息,第六次降准,第三次同时降准和降息。经过此次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已经刷新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文件还明确,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此次降准可以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左右。

  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主要是根据整体物价的变化,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央行对基准利率的调整一般主要观察CPI的变化,但也要适当参考GDP平减指数。综合起来看,当前我国物价整体水平较低,因此基准利率存在一定下调空间。

  热点

  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浮动上限放开

  此次调整,另一个引人注目的重大消息当属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全部放开,利率管制基本放开。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市场条件也已成熟。”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标志着我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金融市场主体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主协商确定各类金融产品定价。这既有利于促使金融机构加快转变经营模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也有利于健全市场利率体系,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促进直接融资发展和金融市场结构优化;更有利于完善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发挥利率杠杆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利率上限放开后,存款利率不会因此立即飙升。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解释称,我国现在总体上流动性是宽裕的,利率不具备迅速走高的条件;其次,央行仍然会采取窗口指导、自律机制等方式,对存款利率进行合理引导。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取消对利率浮动的行政限制后,并不意味着央行不再对利率进行管理。只是今后利率调控会更加倚重市场化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导机制。

  算账

  百万20年商业房贷月供少139元

  降息之后,直接受益最大的莫过于贷款购房者。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此表示,100万元20年期限的房贷,若以基准利率计算,每月月供将从之前的6683元降至6544元,每月减少139元,总利息减少3.3万元。从2014年11月末开始的本轮降息通道看,经过6次降息后每月月供比去年11月22日前减少了941元,总利息少付22.58万元。

  张大伟表示,此前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已经开始全面上涨,这种情况下,降息降准将使楼市暖上加暖。随着“双降”齐现,流动性进一步释放将助推下半年楼市的持续稳步回升。购房者因为贷款成本继续下调,购房积极性会继续提高。银行也会增加贷款额度,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目前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款折扣主流在8.8折左右,未来有出现8.5折或者8折的可能性。而开发商也将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更容易获得贷款。预计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将加速,出现“地王”的概率也将越来越大。

  影响

  人民币贬值预期会加大

  招行同业金融总部刘东亮认为,“双降”会令市场看贬人民币的情绪持续,人民币未来贬值压力依然较大。预计短期央行仍可能会积极维稳,汇率较大概率维持双向波动,但中长期而言,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消失还是要依靠宏观经济的实质性好转。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昨天点评“双降”的市场影响时也认为,目前看这会增大人民币贬值预期,对股市的影响短期看是正面的,但存款利率的放开对整个市场的影响远远大于降息降准本身,后期利率反而可能会走高。股市目前还处在对前两轮大跌的修复期,需要持有一些逆经济周期的股票,以应对趋势性风险。大宗商品市场的反弹目前还没有结束,国际金价处在非美货币贬值和美元走强的双重刺激下,但基于全球市场避险需求,第四季度会蹒跚筑底上行。

  肖磊建议,当前背景下,资产配置方面要更注重流动性和国际化,对收益率的追逐应该降低,在现阶段安全比收益重要得多。

  后市

  继续降息空间已不大

  多位专家普遍认为,继续降息的空间已不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1.4%的物价水平说明未来继续降息空间有限,央行还应注重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上限取消,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终结,为防止恶性竞争影响实体经济,央行仍有必要通过窗囗指导等间接调控措施指导银行定价。

  肖磊也认为,利率下降空间已不大,否则跟美元的息差过小,会带来不可控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不利。

  文/本报记者 程婕 供图/CFP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